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暗算》塑造中国007 观众评主角过于完美(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2:42 京华时报
《暗算》塑造中国007观众评主角过于完美(图)
《暗算》剧照

  由柳云龙、宋春丽、高明、王奎荣、石兆琪、王宝强等主演的电视剧《暗算》,目前正在BTV-4热播。由于题材新颖,该剧在京开播第一周更是荣登北京地区播出电视剧收视率排行榜的“首座”,得到赞扬声一片,但也有热心观众提出了“主角过于高大全”和“细节设置不合理”等瑕疵。昨天,记者采访了身兼导演和主演的柳云龙,他坦言,拍这部戏就是想塑造英雄,塑造一个中国的“007”。

  原著作者曾拒绝改编

  《暗算》改编自麦家的茅盾奖获奖小说,是中国第一部直接描述反间谍部门核心机关“701”工作情况的电视剧。让第一次当导演的柳云龙喜上眉梢的是,该剧在北京播出前,在上海、广东、湖南等地播出时都是收视冠军。据柳云龙透露,该剧的创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当初去找原作者麦家商谈合作事宜,对方曾一口回绝不愿意改编,理由是篇幅不够,且小说的故事本身就不连贯。”柳云龙便想出法子,用安在天这个人物把3个年代贯穿起来,成了一个三部曲的形式,“全剧的《听风》《看风》《捕风》三部曲,其中前两部是麦家小说中的故事,《捕风》则是麦家以前写的一个故事,把3个故事糅成了一部戏。”

  暗色调给老观众怀旧感

  记者发现,该剧在中老年观众中大有人缘,而对于年轻观众来说,普遍的反映是“颜色太旧、主角过于高大全,显得很假。”对此,柳云龙表示,这是一部年代戏,主要是想给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们营造一种怀旧感,为了使三部戏都有风格反差,我拍每一部都与不同的美术、摄影师合作,算下来一共有6个美术师,9个摄影师,换了5个外景地。就像拍了三部电视剧一样。”

  人物缺憾来自英雄情结

  昨日柳云龙很认真地征求批评意见,他表示,自己在网上找到了一些挑毛病的观众留言,比如:“特务从飞刀处搜出一张杨参谋与飞刀的合影,在当时白色恐怖下怎么可能随便把这么重要的照片放在家里呢?罗雪与大白兔的每次会面,竟没有特务盯梢,好像也太不合情理。”对此,柳云龙也做了解释:“电视剧主要在于营造历史的氛围,细节上难以做到万无一失。”

  至于一些观众提出的“主角过于高大全”的问题,柳云龙表示,“我本人有很强烈的英雄情结,英雄就应该无所不能,所以当初拍这部戏的目的就是按照自己心目中的设想来塑造那个时代的英雄,因此不想刻意为英雄添上什么弱点,就想塑造一个中国的007。”

  幕后故事

  阿炳比傻根更早

  剧中王宝强演的瞎子阿炳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在演这个角色时,他还没演《天下无贼》中的傻根。为了演好这个盲人,王宝强还到盲校去体验了1个月,没事儿就揣摩角色,不时向其他老演员请教。而且剧里阿炳要会动耳朵,王宝强苦练了一个月,还真学会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8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