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新版《保密局的枪声》将杀青 众老影迷备加期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4:19 新浪娱乐
新版《保密局的枪声》将杀青众老影迷备加期待

《保密局的枪声》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根据同名电影改编的电视剧《保密局的枪声》,将于近日杀青。这意味着,时隔27年,荧屏将再现这部开反特电影先河的经典老电影。

  与老电影相比,这部由紫金长天传媒和名将影视花巨资精工细磨的电视剧,则要复杂、深刻得多,将惊险悬疑推向极致。虽然电视剧的长度增加了不少,但是它的节奏丝毫都没有减弱,反而更加紧张刺激。

  导演高群书透露,新版电视剧并非照搬老电影,而是旨在“颠覆”。高群书表示,电影他小时候就看过了,影片的表现形式是很不错的,但以现在的眼光来看,还有很多值得完善和发挥的地方。以电视剧《征服》而闻名、被媒体称为“古龙派”导演的高群书,虽然也担心翻拍经典影片非常冒险,怕观众不接受,但扎实的剧本让他充满了信心。“翻拍要尊重原著,核心的东西不能变,但同时不少东西需要颠覆。电视剧保留了电影的故事框架,情节大量改编,风格截然不同。电影主要表现的是‘革命+惊险’,电视剧则要呈现‘命运+人性’,侧重体现那个风雨年代中人的挣扎。”

  高群书认为,以现在人的审美观点、从人性的角度来重新演绎这部老电影,不管评论如何,创作者一定要坚持。新剧中的敌我双方脱离了传统的脸谱化的人物形象设定,人物丰满,有血有肉,即便是保密局的特务,也是被命运摆布的棋子,在那个不择手段寻求生存的年代,他们一切的陷害、侵轧、挣扎最终都没有逃脱悲剧的命运。这里没有道德上的善与恶的评判,一切都是从人性的角度出发,去审视在那个风雨飘摇的时代一群人在“陷害与反陷害”之间的命运沉浮,因而会感觉到更加惊心动魄、引人入胜。

  从这个角度来说,新版电视剧,给老电影带来了新生。

  老影迷回忆老版电影仍激动不已

  1979年上映的影片《保密局的枪声》,是长影厂根据吕铮小说《战斗在敌人心脏里》改编拍摄而成的,创造了当时的票房神话,并获得了1980年文化部优秀影片奖。

  许多老影迷现在回忆起该电影,仍是激动不已,滔滔不绝。家住北京朝阳区的曹女士认为,当年电影中给他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影片最后“老三”去台湾前蓦然回首的那一幕,他戴着一副墨镜,显得很冷峻,浑身上下洋溢着英雄气概。此外,由向梅扮演的史秀英,帅气逼人的陈少泽扮演的刘啸尘,也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家住北京石景山区的蔡先生说,当年电影故事情节惊险刺激,人物设置让人感觉很新鲜,不像以前的电影好人坏人一眼就可以看得出来;让他感到难忘的,还有电影里面的一些经典对白,比如“站着进来,躺着出去”、“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等等,让人难以忘记。

  在采访过程中,很多中老年人一听到记者提起这部老电影,都纷纷表示“还记得”,“好看”,并称赞故事、人物、情节“别开生面”,是“少见的惊险类型作品”。不过也有一些年轻的影迷,认为当年的老电影也有不少今日看来可笑的细节,比如军统中统们大都烫发,感觉怪怪的;演员表演刻板僵化,很像在演舞台剧,等等。

  众多老影迷表示新版电视剧值得期待

  记者了解到,新版电视剧的演员阵容也非同寻常。外表俊朗、帅气,因电影《可可西里》名声鹊起的青年演员张磊,饰演卧底保密局沉稳、内敛的刘啸尘一角;夺得过金马奖影帝的香港影星谢君豪,扮演反一号张仲年,在剧中颇有马龙·白兰度的风范;“警察专业户”王奎荣,出演一位银行董事长,其真实身份是一位老地下党员;曾在《征服》、《决不饶恕》、《古城谍影》等剧中受到欢迎的青年演员刘葳葳,在剧中扮演一位优雅的女特务;因《黑洞》、《冬至》、《五月槐花香》等影视剧扬名的实力派演员华子,饰演一个凶狠毒辣、对党国的事业忠心耿耿的大特务;老影片中让人印象深刻的“老三”,由《暗算》中的演技派演员张海扮演。

  新版电视剧在视觉上对老版电影的“颠覆”,最为彻底。新版画面总体色调和剧情十分贴切,冷酷优雅,质感精美细致。服装、道具等的设计也别出心裁。在电影版的《保密局的枪声》中,人物大多身着军服;而在新版电视剧中则清一色为黑皮衣、黑皮靴、墨镜的人物造型,非常抢眼。造型师参照当时特务的服饰,又加上一些海外大片中德国盖世太保的皮衣款式作为参考,特意定制了几十件皮衣,设计出这样一身“酷”的人物造型来,会让观众“大饱眼福”的。听到《保密局的枪声》要拍成电视剧后,虽然有不少影迷对电视剧版是否好看值得怀疑,但还是有相当多的影迷表示很新奇,认为非常值得期待。据了解,经过半年多在天津、南京、上海等地拍摄后,如今该电视剧已进入后期制作中。相信在年底之前,一场惊心动魄、精彩绝伦的“谍战盛宴”,一定会呈现在电视机观众的眼前。至于该电视剧是否还受到当年那些老影迷的喜欢,则到等到该剧播出才见分晓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4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