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柳云龙畅谈《暗算》:平时我就是一“傻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4:50 北京晚报

  

柳云龙畅谈《暗算》:平时我就是一“傻子”

  34集电视剧《暗算》接档《神雕侠侣》,收视率一路飙升突破十点大关,这是剧中安在天和钱之江父子二人的饰演者柳云龙试水导演的第一部剧。《暗算》播出后一炮而红,来到柳云龙的办公室时,他还在电话里和外地的朋友热烈地探讨剧情。他说感觉自己至今仍在剧中。《暗算》里,安在天和钱之江父子俩,清俊的面庞下沉着满腹心思,荧屏下的他一
身运动气息,十足休闲打扮,和电视剧里简直判若两人。几句话下来,他沉沉的心思再度浮到脸上了,不料此时,他却说当初拿到剧本时最想演的是如今王宝强的角色——瞎子阿柄,“我有这个信心,装扮一下,演的阿柄不会比王宝强差”。

  《暗算》是部情感剧

  记者:从小说到电视剧,你赋予它最多的是什么?

  柳云龙:我赋予它的东西……这可能和我的性格有关系,带有理想色彩,带有使命感,为一个主义、为一个理想抛头颅洒热血的坚贞。一种精神,一种这个年代久违了的浪漫、坚持、真诚。

  记者:上世纪80年代有部非常著名的反特剧《无悔追踪》,王志文和刘佩奇主演的,印象很深的是,它描写的实际上是两个男人之间的友情与角力,很人性化。而《暗算》的精彩之处则是建立在技术层面上的,作为导演,你怎么看?

  柳云龙:对,《暗算》里有很多鲜为人知的人物和技术平台,比如我借助的现代破译技术,借助了像瞎子阿柄、问题女人黄依依、从容不迫的钱之江这些“反常”的人物,这些都是技术层面上的东西。可能每个导演建立一个片子的意义是不一样的,我考虑的是把这部戏拍成大开大合式的,不让观众那么具体地感觉到它究竟是侧重于故事、情节、人性还是年代,希望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希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

  记者:《暗算》的三段故事,每个故事的结局都让人惊异、耐人寻味。作为导演,你想表达的是什么?

  柳云龙:我最初看小说的时候,特别吸引我的就是主人公的死法,那种宿命感。看情节,阿柄、黄依依最后都死在了男女关系上,这可能让人觉得有些猎奇。但实际上,阿柄是死于尊严,黄依依的死实际上是被变化的社会环境扼杀了,而钱之江是为信仰而死的。

  记者:你并没有把《暗算》定义为悬疑剧?

  柳云龙:当然,这是一部情感剧,太彻头彻尾的情感剧了。如果它是一个悬疑剧,悬在哪,疑在哪?如果你说它是一个特情剧,它表现特情工作者如何破案了吗?都没有。我是借助技术手段拍人的情感,人的命运。

  酷爱跟书籍交流

  记者:有种说法,《暗算》尤其上世纪30年代的《听风》的那段故事仿似一个杀人游戏。你认为呢?

  柳云龙:当初我做后期的时候,有个记者来我这里看片花,突然说,这就是一个杀人游戏呀,后来他给我讲了一下杀人游戏的规则,我觉得有点意思。如果我拍之前就知道有这么个游戏,一些情节、细节的处理会往这个思路上靠。

  记者:风靡一时的“杀人游戏”,你没玩过?

  柳云龙:完全没有。我跟你说,平时我就是一个“傻子”,那些流行的玩意我一样也不会,我酒吧不去,饭局不吃,生活中都很少说话,非常“傻”的一个人。

  记者:那平时你都在干什么呢?

  柳云龙:我的精力更多放在看看片子,看看其他人推荐的书,光这些事我就忙不过来了。

  记者:你不觉得,无论从演员还是从导演的角度来讲,跟人交流是很重要的吗?

  柳云龙:交流这事看你怎么看。我倒觉得我跟我自己,我跟书籍交流,跟片子交流含金量更高一些。因为和人交流需要建立一个平台,这个平台是怎么样的直接影响交流出的东西的质量。我周围的很多人,大家凑在一起就是谈谈片酬多少钱,戏拍了多长时间,别的话没什么……在我看来这种生活是很无聊的。闲聊天这种事在我的生活中很少发生,我没有这个意愿、想法要和别人沟通一件事,我认为思考是非常个人的事。

  记者:你是个对自己要求很高的人吧?

  柳云龙:我公司的人对我的评价是:对自己非常之苛刻,什么事都要亲力亲为,理想色彩非常之浓的一个人。金力维J18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