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没有“海岩味”海岩剧还值得期待吗?(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8:30 沈阳日报
没有“海岩味”海岩剧还值得期待吗?(附图)

新片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没有“海岩味”海岩剧还值得期待吗?(附图)
海岩剧曾经很火爆

  低调开机、低调拍摄、低调转入后期制作的海岩(blog)新戏《河流如血》,让人觉得扑朔迷离、异常神秘。是故作神秘,还是海岩对自己的这部转型之作没有信心?抑或是他准备厚积薄发,再度一鸣惊人?团团疑问,留在了关注海岩新剧动向的观众们的心头。

  《河流如血》:“变味”的海岩剧?

  根据同名小说改变的26集电视连续剧《河流如血》,将是一出没有“海岩味”的海岩剧。尽管从名字上看,《河流如血》充满了血腥味,似乎还是海岩以往的“爱情+案件”套路,但事实上,这是一部以亲情为切入点的戏,与以往的海岩作品大不相同,因此也有的媒体把《河流如血》称为“海岩的真正转型之作”。

  《河流如血》讲述一个少年在成长过程中寻找亲情、一家四口在十几年时间里命运的大起大落的故事。其描写一个主人公十年成长经历的跨度,也是海岩作品中有史以来最长的。较之以往的作品,《河流如血》的叙述手法更为生活化,主要靠细节与情感将人物内心的隐秘凸现出来,更多地将家庭、伦理、亲情融于跌宕的故事中。那么,看惯了“言情+涉情”套路的海岩剧迷们,是否会适应这种转型,是否还会一如既往地喜欢海岩剧呢?

  狂妄海岩:“剧不红就封笔”

  随着根据海岩作品一部接一部走红,“海岩剧”已经成为一个文化符号。但是,近年《平淡生活》的收视平平,让海岩剧有了点由兴盛走向衰落的意味。为此,海岩曾公开表示,如果《阳光像花一样绽放(blog)》、《五星饭店(blog)》、《河流如血》这三部剧不红,他就封笔。

  记者了解到,如今《阳光像花一样绽放》已自今年2月底在南京、上海、广州等地陆续登陆,收视成绩还算不错,尤其是在上海东方台还创下了同期最高收视纪录;而《五星饭店》还未在国内开播,就已经与韩国签订播出协议,进入海外市场了。那最后一击的《河流如血》,是否要乘胜追击,欲扬先抑,再掀高潮?惟有等到荧屏开播之日,我们一起来掀开她神秘的面纱了。

  转型有褒有贬,新海岩剧如履薄冰

  尽管海岩信誓旦旦,转型后的海岩仍然是褒贬不一。从电视剧《阳光像花一样绽放》(改编自海岩小说《深牢大狱》)开始,海岩剧就呈现了“转型”趋势———有了更为厚重的现实感,人们在金钱、物质、利益之间的挣扎中显示出了复杂的人性,由爱情梦幻式转变为冷峻的现实;而《五星饭店》,则几乎已经成为一部“纯言情剧”了。到了《河流如血》,则寻求一种更为真实、更贴近普通大众生活的视角,不能不说是海岩的一个大胆的冒险。

  对于这样的转型,观众的反映有褒有贬。贬之者认为,海岩的转型也就意味着他正在抛弃自己在“言情+案情”方面的优势,变得越来越没有“海岩味”了,也让大家觉得他越来越陌生了。而褒之者则认为,海岩的转型意味着海岩一直都在不断地探索、创新,而这种敢于颠覆自我、不断探索不断的精神,也正是海岩剧经久不衰、屡屡轰动的魅力所在。

  海岩为何要做不断的“转型”,原因不得而知。记者认为,在这个文化彻底娱乐化、处处跟风的时代,不断地转型,既是海岩剧的一种明智之举,也可能更多的是一种无奈。(蓝恩发/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4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