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京味《月牙儿与阳光》开播 儒生黄磊首次演反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1:40 北京娱乐信报
京味《月牙儿与阳光》开播儒生黄磊首次演反派
看看黄磊到底能“坏”到哪

  今年是老舍先生逝世40周年纪念,根据老舍先生的三篇小说《月牙儿》、《阳光》与《微神》改编的30集电视连续剧《月牙儿与阳光》将于今晚在央视八套黄金强档播出,黄磊江珊马伊俐、寇振海等联手主演。有趣的是,黄磊将首次出演反派,在该剧中扮演一名善于玩弄女性的警察厅长。

  三部作品融合在一起

  《月牙儿》、《阳光》与《微神》这三篇著作,其中有两篇是老舍先生的代表作:《月牙儿》和《微神》。《月牙儿》是老舍先生写的一部长篇小说。《大明湖》在发表时,因书局着火,把原稿烧掉了,老舍在事后根据回忆,将小说的构思用散文诗一样的笔法记述下来,这样才有了这部作品。而《微神》则是老舍自认为写得最好的一个短篇,老舍的研究者也多认为这篇是老舍先生短篇小说中的扛鼎之作。另一篇《阳光》则是老舍先生绝少的以大富之家生活为描写对象的作品之一,写的也是女性。该篇虽不是老舍的代表作。但在写作的笔法上却与《月牙儿》和《微神》是一样的,都是以虚见长。

  改编剧本用了两年

  该剧的编剧、导演霍庄、徐晓星夫妇1986年曾执导过电影《月牙儿》,并在意大利第41届沙来诺电影节上获得银奖。此次二人重执导筒,为了抓住老舍作品的“魂”,霍庄夫妇阅读了大量作品,并为电视剧《月牙儿与阳光》苦熬了两年,几家影视公司介入后又修改了两年,八易其稿,最终成文。导演霍庄表示,“把《月牙儿》与《阳光》这样两个具有极端性的一贫一富的家庭和性格糅在一起,变为一个故事,不仅使原作的思想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同时也使人们对那一时代的上至政治中枢,下至贫民百姓的各个阶层的社会生活都得到了一定的体现。这是我们这部改编作品的一大特色,也是她的主要魅力之所在。而把《微神》糅进这部电视剧的主张,还是老舍之子、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舒乙先生提出的建议。

  两个女人做主线

  电视剧《月牙儿与阳光》由开篇、生存、求学、做人、苟活、结尾六个部分组成,讲述的是张小月(即《月牙儿》中的“我”)和罗灿阳(即《阳光》中的“我”)两个人从小到大以及她们两个家庭之间的矛盾和纠葛,并由此伸延至那个社会里种种深刻的社会矛盾。她们二人同住在一条胡同里,但一贫一富,出身、家境迥然不同,生活道路也不一样,在旧中国,不管她们各自以怎样的方式进行奋斗,结果却都无法逃脱社会给她们造成的悲剧:女人永远是男人的附属品。全剧所有的女性都进行了这样或那样的抗争,然而由于社会制度的不合理,她们个人的这种奋争,事实上都不可能取得本质上的胜利。虽然全剧以一种严肃而沉重的视角讲述了这样一个悲剧故事,但霍庄同时也特别强调,在原著小说中老舍使用的大幽默的笔法。霍庄告诉记者,在改编时,他们利用结构喜剧的手段将这些幽默的段落展现了出来,全剧虽然说的是一个大悲剧,但有很多地方却会令人喷饭。

  细看老北京的民俗

  《月牙儿与阳光》中的一大看点就是保留了很多老北京的民俗,没有停留在只是描写一穷一富两个女孩子身上,而是把笔触深入到了那个时代的老北京那段风云诡谲,由乱到乱,变化极为剧烈的一段历史的广阔背景中去。剧中出现了很多那个历史时期的事件、特点,比如西风东渐、妇女解放、旗文化与汉文化的交融、中国家庭史由大家庭向小家庭的转变、教育史上的私塾与新学之争、五四以后的新旧伦理和道德之间的争论和变化、穷人的食文化……霍导说,他们极尽所能表现了老北京的民俗,“老北京的民俗既是该作品的魅力之一,同时也是一个可以给该作品带来长久的含金量的手段。”当然剧中也不是为了展现民俗而民俗,而是把许许多多民俗的东西变为情节,为塑造人物服务。

  黄磊将首次出演反派

  该剧演员的选择上也是费尽心思,演员马伊俐出演凄美的女主角张小月,演技派女星江珊出演张小月之母,母女俩卖身养家,地位卑贱但心地高尚。导演表示,马伊俐扮演的张小月,从对角色内在气质的把握到外在形象的设计上,以及纯正通俗的北京口语,使得张小月的艺术形象很靠近老舍笔下的典型和观众审美再创造的想象。曾在《大宅门》中有出色表现的伊春德扮演官宦之女罗灿阳,这个角色与张小月一样都是女主角,但是个喜剧人物,能“折腾”,招人憎恨又让人同情,让人发笑。最值得一看的是,一贯以儒雅小生形象示人的黄磊,此次首扮反派角色,出演一名善于玩弄女性的警察厅长。对黄磊的使用也体现了制片方的大胆,该剧制片人俞胜利说,找反派演员就不能从外表像不像去考虑,谭保罗是一个玩弄女性、追求名利、道德沦丧、手段卑鄙的一个人物,黄磊这种看起来并不“坏”的演员可能演起来会更能让观众印象深刻。任嫣/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