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西圣地》编剧怒斥改戏 导演:艺术交锋不怕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2:33 京华时报
《西圣地》编剧怒斥改戏导演:艺术交锋不怕骂
张丰毅在剧中饰演共和国第一代石油人杨大水

  《西圣地》编剧怒斥导演乱改戏

  事件起因:由苗月导演,张丰毅、剧雪、王雅捷(blog)主演的电视剧《西圣地》,前天在央视一套圆满落幕。然而大连某报刊登了一篇《〈西圣地〉编剧对导演改编不满》的报道,文章称编剧之一的林和平怒斥导演苗月往坏里改剧本,一部主旋律作品总往平里拍,处理得越来越平庸,“林和平气愤地说:‘我也不相信导演就是想把作品往坏里整,是不是
这个人对艺术的理解境界差了些?’”

  昨晚,记者就此事联系到导演苗月。听完记者的转述,她非常平静地说,对林和平的指责自己表示理解:“这个现象在圈内很普遍,如果是艺术上的交流即便骂也欢迎。”报道称,编剧林和平主要对电视剧的开场不满,苗月处理成杨大水偷马跑回家见兰妮。林和平认为这么处理损害了杨大水的形象,“杨大水有倔强、自负的毛病,可他是个顶天立地的战斗英雄,决不会犯偷马开溜的错误。”对于林和平的批评,苗月也有一肚子话想说。她告诉记者,自己最近很少上网,这个事儿还是朋友打电话告诉她的。“他们很生气,都替我鸣不平。但我了解后得知,说这话时林先生是刚喝完酒,情绪上未免会有所激动。我是学中文的,做导演前也写过小说、做过编剧。我十分理解林先生的心情,我的本子被导演们修改后也一样有过不悦、发过牢骚。编剧不满导演的现象十分普遍,但让我遗憾的是,林先生应该先和我交流一下,我不希望把矛盾扩大化。”苗月说编剧和导演的关系就是跑接力赛,“我接过你的棒后得让我跑啊,但快慢就是我的事儿了。”

  对于开篇的修改,苗月解释说其实第一集已经是剧本的第三集了。考虑到节奏问题,需要快速进入到油田主题,她就进行了调整,这个结果是原著作者赵天山和制片人吴兆龙都同意的,“林和平觉得他那样好,我们觉得这样不错。”苗月强调,自己对编剧赵天山、林和平剧本的大故事情节没怎么动,只是对人物的性格、感情和一些细节进行了大改动,“大家都认为我作为女人,对情感的感悟会更细致一些,应该由我来修改。而情节关系、走向等我都没有去动。”

  就不少观众对杨大水最后的情感归属表示不理解的指责,苗月直言没想到争议这么大。“如果放10年前看就不会有争议了。这是因为父辈的生活与现代人的生活太格格不入了,我相信不理解的观众很多是善意的受不了,其实那个时代就是这样。如果我用现代人的眼光去还原那段历史,去迎合、讨好现代的观众,我想骂声会更高的。”苗月激动地表示,拍《西圣地》自己是问心无愧地去做,是凭一份真诚、一份善良、一份对父辈敬重的情感去做的这部戏,“它给观众带来的震动是抹杀不了的,表扬它我感谢,批评它您随意。”

  最后,苗月透露,目前自己正在成都的家中创作剧本,“就是给张丰毅这些原班人马写的,希望大家再次凑到一起二度合作。这个故事是关于大学生题材的,也是那个年代发生的事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2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