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沙家浜》音乐被指抄袭 徐沛东:只是误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3:00 北京娱乐信报
《沙家浜》音乐被指抄袭徐沛东:只是误会(图)
《沙家浜》剧照(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 《沙家浜》音乐被指抄袭事件又有新进展。昨天,刚从湖北赶回北京的徐沛东召集记者作出回应,他否认抄袭片尾曲《十八棵青松》,并说只是按照制片方的要求做了编配合成工作,并没有署名此曲是自己创作的。

  昨天,徐沛东在参加北京现代音乐节间隙,召集记者们澄清抄袭事件。他说:“我是
在制片方与京剧《沙家浜》曲作者李慕良老师签订了有关原创音乐授权为本剧使用的合同后才开始创作的。片尾曲《十八棵青松》只是按照片方的要求做了编配合成的工作,并没有署名此曲是自己创作的。”

  全剧在片头注明了作曲徐沛东的名字,并没有标明片尾曲《十八棵青松》的作曲人名,这自然会让观众误会全剧所有的作曲都是徐沛东完成。徐沛东解释:“那是文字上的误会,再说谁不知道《十八棵青松》是样板戏的音乐,这还需要特别说明吗?就算抄袭我也不可能拿这么熟悉的音乐下手呀!”当记者提出并不是所有观众都了解那个时代背景时,徐沛东只是强调了一句“不是一个概念”,便以还有活动为由告辞。

  昨天,制片方也向记者出示了剧组与李慕良签订的合同,合同中写道:李慕良委托儿子李祖铭全权处理本人与剧组关于《沙家浜》音乐内容权益转让的全部事宜。制片方负责人告诉记者:“5月25日,我们分别与当年京剧《沙家浜》刁德一、郭建光的扮演者马长礼和谭元寿二位老前辈进行了电话请教,马老说‘当年的创作中唱腔的设计与创作是李慕良,配器创作是陆松龄’,谭老讲当年是由一个几人小组创作的,小组成员有李慕良、陆松龄、谭富英等几位老先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