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单田芳看超女海选受启发 有望与张纪中合作(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02:39 京华时报
单田芳看超女海选受启发有望与张纪中合作(图)
单田芳

单田芳看超女海选受启发有望与张纪中合作(图)
张纪中

  “我做梦都想把评书变成影视作品,如果张纪中来找我合作,我可高兴啊。”昨天,在庆祝廊坊人民广播电台建台30周年晚会的后台,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单田芳吐露了心声。他认为自己创作的《白眉大侠》《乱世枭雄》和《连环套》等评书作品,故事性不比金庸的逊色,但至今没有“销路”。单田芳直言自己已71岁高龄,不愿争名夺利,只盼有投资方和大导演能把这些“压箱子底儿”作品早日搬上荧屏。张纪中欣然表示,将在本周与单老面谈合作事宜。

  为改编时刻准备着

  曾在1994年将评书《山河泪》改编为电视剧的单田芳,对那次败走麦城的经历记忆犹新。“在上海的影视博览会上,我还单独租了个展台,但根本卖不出去。原因就是投资太寒酸,演员阵容太差,可概括为‘人软货囊’。那次失败让我明白,自己出任编剧是不行的,毕竟咱是门外汉,拍电视剧必须请专业编剧。另外就是投资力度和主创班子都得强大,需要‘脑袋大脖子粗’的主儿助阵。”单田芳说自己对热播的电影、电视剧都很关注,时刻洞察业内动向,“失败过,我不死心,有朝一日咱也能出头。老话不是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吗?”

  看超女海选受启发

  单田芳透露,包括《乱世枭雄》《白眉大侠》《连环套》在内的30多部“压箱子底儿”评书作品都很好看,故事情节不比金庸的差。“人家的作品反复被拍摄,我做梦都想把自己的本子变成影视剧,投资哪怕几百万元也有盼头啊。武侠故事没什么神秘的,主要是我们曲艺圈子和人家影视隔得太远,平日没有接触。如果张纪中、冯小刚他们能找我合作,我可高兴啊。”

  他还分析了成功的必然因素———炒作。“超女我从海选到夺魁全看了,策划真是高人啊,能抓住千万人的心,炒作得也很厉害。今天的演出我们这帮老艺术家放一块儿也抵不过李宇春张靓颖,干生气没用,咱得学习人家宣传的手段。”单田芳强调,现在是“舆论时代”,“话语权在媒体手里,刚才侯耀文说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你们就是萧何。对待人和事儿,媒体是万炮齐轰,成败都是一蹴而就。”

  最记挂书稿上荧屏

  单田芳透露,他目前除主持旅游卫视《羽扇纶巾》栏目外,还在整理《清官策》下部以供应500家电台的评书栏目。“前几天,韩乔生邀请我与他共同评论世界杯,用评书来解说。我听了脑袋疼啊,半天都进不去一个球,我还得山摇地动地说。现在最挂心的是我那30部书稿何日能搬上荧屏。”

  张纪中感谢撮合

  采访结束后,记者立刻电话联系张纪中,传达了单老的意愿。张纪中语气中充满惊喜地回应:“我太想跟单老师见见了,你这个桥搭得太好了。”张纪中说,他前几年筹备拍摄电视电影《三国》,就想找单田芳合作一把,“可惜缺少沟通,又不是一个圈子的,所以没联系到。”问及这次能否携手,张纪中痛快地回答:“你通知单老师吧,本周约个时间带我去拜访一下他,好好看看那些本子。这是好事儿,我也期望能成功。”随后,记者把消息告诉了单老,电话那边传来豪爽的笑声:“能有劳张大师屈尊远驾,我是求之不得啊。人家拍过不少武侠大片,若能需要我的帮助真是很荣幸。这两天我得好好准备准备,不能给人家的作品抹黑,坐下来面谈还是必要的。以往都没见过面,这回真该好好聊聊。”

  作品简介

  《白眉大侠》讲述北宋年间“小五侠”之一徐良协助包大人抓差办案的传奇故事。分为《徐良出世》《龙虎风云会》等多部。应听众要求,单田芳目前正在赶写续集部分。

  《连环套》讲述清朝康熙年间,绿林好汉窦尔墩想光复大明江山,与清御使黄天霸之间发生的斗智斗勇的故事。其中《盗御马》一章妇孺皆知。

  《乱世枭雄》介绍张作霖、张学良父子的传奇一生。它描写了作为土匪起家的张作霖,在乱世中两次问鼎中原,东北称王,终成海陆空大元帅的过程,最后他拒绝日本鬼子提出的不平等条约,与日本鬼子反目成仇,在皇姑屯被炸身亡。后半部书则是张学良的传奇。

  -记者手记

  我来搭桥

  不少记者憷给大牌演员,尤其是大牌导演打电话。因为他们很忙,忙得没空听完你的问题;他们很烦,厌烦某些记者没有水平胡乱八卦。因此,他们大多在听完“您好”后就以要接孩子回家为由挂断电话。这次在后台与单田芳的交谈,电话里与张纪中的沟通却都很“顺”,这两位因艺术而迸发出的激情让人难以忘怀。“失败的原因主要是编剧太臭,我就是那编剧……大导能来,我是求之不得,有劳他屈尊远驾。”这些谦卑的话很难想到是出自评书大师之口,然而为了艺术的进步,单老毫不在意。“赶紧约单老师本周面谈,这对艺术是好事儿。”一向忙忙碌碌的张纪中,这激动的话语也让我过耳难忘,“媒体就该多搭这种桥,多做‘好’事。”在艺术面前,大腕儿们露出了他们真实的面目。希望我的这通电话真能成就个武侠大片。王铮/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