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天下》专题 >正文

贾云吴子牛谈《大明天下》:将天下进行到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09:32 新浪娱乐
贾云吴子牛谈《大明天下》:将天下进行到底

《大明天下》出品人、总制片人贾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贾云吴子牛谈《大明天下》:将天下进行到底
《大明天下》导演吴子牛

  2002年底,由著名导演吴子牛执导的电视连续剧《天下粮仓》曾轰动海内外,收视率高达11、7%,创下了当年央视的收视新高。如今胸怀娱乐天下,努力打造文化天下的皮卡王国际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贾云又携手吴导打造新的篇章,用独特的视角演绎对“天下”的全新理解,发誓要将“天下”进行到底!5月28日,由皮卡王影业公司斥资3000多万元投拍的40集历史政治惊险悬疑大片《大明天下》正式开机,目前正处于热拍中。今天,在横店影视拍摄基地现场,出品人、总制片人贾云和导演吴子牛接受了媒体
采访,畅谈了对新剧《大明天下》的一些感想和看法。

  贾云重点谈了和编剧、导演创作电视剧《大明天下》的一些独特理念,尤其是他对“天下”的理解。这位著名的影视制作人的谈话风趣而又充满哲理。他说道:“张艺谋《英雄》讲了一个“不杀”的故事,为了天下而放弃了对暴君的刺杀。而我们这部《大明天下》讲的是“不争”和“放弃”,说到底天下只是一个谎言。主人公钱嘉义到最后才明白这点,可惜他的义父和妻子都已死去,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他进一步从人性的角度阐述了对《大明天下》主题内涵挖掘的现实思考。他说:“佛教讲无欲则刚,人的痛苦和烦恼就在于欲望太多,可是明白这点的很少,放弃欲望的更少。所以,一定程度上说,人很可怜,也很可悲。剧中的熹宗皇帝是个明白人,他说紫禁城是一个大牢房,而他就是这间牢房里最大的囚徒,他不想当这个皇帝,可是他却也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一生都是个囚犯,结局也很悲凉。可是世上的事情就这么奇怪,就如同飞蛾扑火,明明知道危险,却难以遏制自己的欲望。钱钟书先生描述婚姻是一座城堡,里面的人想出来,外面的人想进去。对权利却不同,外面的人拼命想进来,而里面的人却很少想出来,于是这座城堡就越来越拥挤,最后连呼吸的空气都没有了,渐渐地变成了一座“疯人院”——一群狂人和疯子居住的地方。《大明天下》这部戏中,多少人为了权利之争,费尽心机,最后一个个变成了权利的奴隶,政治的囚徒,最后执迷不悟,心理变态,人似非人。现实社会何尝不是如此。”

  接着他向记者具体说起了该片的主题提升和理解。“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这部戏是讲述了一群“囚徒”的故事。东厂诏狱是监狱,紫禁城是监狱,每个欲望勃发的人也是一座监狱——所谓的“心魔”。这一座座、一个个监狱合起来就叫天下,天下如同一道绳索把人们紧紧地束缚有其中,很少有人能真正挣脱。 如果人的内心是一间监狱的话,这个房子就叫心房,而里面的囚徒就是希望和理想。有句话叫打开心扉,意思其实就是打开心灵监狱的大门,释放内心的希望和理想。 既然是囚犯,自由就是他们最大的渴望,没有什么比自由对一个囚犯更有吸引力了。熹宗帝没有选择,只有到死后在天堂里寻找自由和爱情。钱嘉义、慕容秋也没有选择,只能归隐山林,逃避现实。可是在天堂和现实之间还有另一个空间,那就是希望和憧憬。无论是什么人,无论天空是如何的黑暗,每个人的心中对自由生活的渴望之火却始终在熊熊燃烧,自由的星光永恒不灭。挣脱束缚,奔向自由的蓝天,是每个人心中永远的梦想。”

  最后,贾云说起了他对新剧《大明天下》的亲身感受。他深沉地说:“读完《大明天下》剧本,我掩卷沉思,感悟颇多。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天下,怎么才能找到自己的天下?怎么才能得到属于自己的天下?上帝说人人都可以进入天堂。其实天堂就在你的心中,当你打开心扉的一刹那,你就已经进入了天堂,拥有了你自己的天下。但只有志存高远,胸襟天下,才能创造属于你自己的天下!”

  导演吴子牛谈起新剧《大明天下》更是兴奋不已。当记者提到近年明代古装戏已经很多,为什么还要触及这样一个“并不新鲜”的题材时,吴子牛直言:“我看好的是在中国古装剧中没有的一个样式,即政治惊险悬疑。”他强调:“而且是关于一个朝代的惊险悬疑,更是难得。”吴子牛在八十年代初导过战争惊险故事片《喋血黑谷》,曾创下当年大陆电影最高票房。所以,他说他对拍摄这样的片子有很深的感情,这也是他为什么在当前古装戏泛滥、饱和的情况下,从三十多个剧本中选中它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谈到有关该剧的选题及看点时,吴导坦率地说:“我认为这是一部近年来少见的好剧,虽然这同样是一部戏说历史的电视剧本,但是它却合理的拥有了众多成功类型电视剧本的几乎所有的精彩元素:宫廷明争暗斗,江湖恩怨几多,爱情曲折相恋,其间的悬疑推理引人入胜,侠义豪情催人泪下,武功绝学天花乱坠。”

  “《大》剧的故事情节设置扑朔迷离,跌荡起伏,节奏明快,环环相扣,几乎没有冷场戏或过场戏,这对于一部长达40多集的电视剧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  “《大》剧的人物关系错综复杂,盘根错节,就是到了最后关头观众也还在对人物的忠奸善恶做着自己的评判,或许每个人都会在结局时才找到自已心目中真正的英雄和幕后大反派。《大》剧的人物对白干净利落,不拖泥带水,特别是法庭辩论的几场戏写得很精彩,充分体现了创作者的智慧和驾驭剧本的能力,喜欢推理的观众会在这里找到不少乐趣。”  

  关于该剧的市场前景及观众的收视情况,吴导自信地说道:“该剧引进了西方政治惊险悬疑剧的创作手法,把它放在了明朝特务政治时期来写,最具有代表性,它在目前中国电视剧中是独一无二的,属于很‘另类’的颇具特色的作品。我相信,这部历史题材的惊险悬疑大剧,一定会是市场前景十分看好的大戏!也将是一部有望象当年《天下粮仓》一样创造收视新高的大剧!”图文/叶进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