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新版《三国演义》本月起锚 还原史实决不戏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55 新闻晨报
新版《三国演义》本月起锚还原史实决不戏说

鲍国安版曹操(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筹备已久的新电视版《三国演义》本月将正式上马,这是记者昨天得到的消息。据悉,6月份剧本将最终出炉,选角等各方面工作也将随即展开,如果一切顺利,将于明年3月正式开拍。

  据悉,由于近年来无论是“水煮三国”系列出版物还是易中天的电视专栏,“三国”都是一个热门话题,这也使得新电视版的出炉颇为吸引眼球,而片方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
时表示,“我们更倾向于还原史实,决不‘水煮’。在剧本的处理上与易中天特有的那种揭秘方式也会有所不同。”

  为何不请易中天来当顾问

  在新版正式与观众见面以前,不少人还是期待新版中能够结合进类似“易中天”和“水煮三国”这些“时尚”元素。对此,片方表示尽管同样是以趣味史实为切入点,但电视版的处理从一开始的定位就同易中天的“揭秘式三国”很不一样:“也有人说为什么不请易中天来担任顾问,毕竟他因‘解读三国’赢得了相当数量的观众缘。但是,权衡之下,我们觉得同易中天的处理方式还是很不相同,他的讲解中有不少揭秘的元素,这也是他的特点所在。而我们是经典翻拍,‘还原’的任务大过‘揭秘’,所以还是会有很大不同。当然,电视剧的首要任务是好看,所以原著当中一些有争议性的、趣味性的段落,我们会突出,也会专门聘请业内的权威专家来出主意。”至于是否引入类似“水煮三国”之类的戏说元素,这位负责人强调:“电视版绝不‘水煮’。”

  新版是60集以上的“大故事”

  日前,编剧朱苏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目前剧本还没有完稿,因此不方便谈论细节,但此前他在接受采访时则谈到了对剧本整体把握上的想法:“新版只整形不颠覆,会在忠于原著的基础上做某些延伸,补充进小说中可能发生而没发生的情节。如写到刘备三顾茅庐,原著中张飞是扬言要放把火把诸葛亮烧出来,我则改写成张飞真的放了这把火,诸葛亮一觉醒来茅屋已经被烧着。下山时他戏言要张飞赔他一座茅庐,张飞答道‘你帮我兄弟打天下,我就赔你一座大茅庐’。”

  新版最大的特点就是首度将庞杂的三国故事梳理成简练的“串烧”,片方相关负责人这样解释新版的脉络:“以往的三国系列剧要么走人物路线,要么将一些经典桥段单独拎出来以板块故事的方式传达给观众,而这次的新版则是首度将整部三国故事有机串连,把所有这些故事集结成一个流畅的‘大故事’,应该说这是新版最大的特点,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剧本一做就是3年的主要原因。”

  据悉,除了剧本,阵容方面,由于之前传出消息将由陈家林执导,但是昨天片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整个主创阵容目前没有定论,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新版预计篇幅至少在60集以上。同时,在演员阵容确定后将全部进行“封闭式”打造,由于主要演员众多,而片方又希望“整体阵容齐整”,因此,在剧本完成之后,选角将是“新三国”面临的一项极为艰巨的任务。

  六问"新三国"

  为了详细了解新版进展,记者昨天采访了"新版三国"掌舵人。

  问:新版到底新在哪里?

  答:新在讲故事的方式,第一次把三国里那么庞杂的故事梳理成一条比较流畅的线,便于电视观众接受,在这方面新版将是一个创举。另外,新版里的对白将改为白话文,以符合电视观众的收视习惯。

  问:既然强调故事性,为什么剧本以更重史实的《三国志》而非小说版的《三国演义》为蓝本?

  答:因为是经典翻拍,我们的定位还是一部正剧,以《三国志》为蓝本是希望这次翻拍能够在最大程度上还原历史真实性。

  问:新版是否考虑过时下的"新新人类观众",他们也许没有读过原著,但从小在漫画书和电玩里早就接触过了三国人物和故事。

  答:无论是否看过原著、原版,新版的定位都是"好看",故事好看之外,制作手法也是重要一环,尤其是电脑特技方面。这次我们已经在与国外进行合作方面的接触,在特技方面的投入会很大,因为打戏尤其是马上的打戏很难拍,这是新版要着重做的功课。

  问:演员阵容怎么确定,是邀请陈道明陈宝国这些影帝加盟,还是会选择更年轻的演员?

  答:确定演员阵容,"适合"是首要原则,当然知名度也是重要的考量原则,我们会在国内一线的大名单中进行选择,目前还没有具体的结论。观众对原著的熟悉度必然导致对演员阵容的挑剔,我们觉得争议也不是坏事。

  问:网友已经列出了一份演员阵容的大名单,你们准备采纳到何种程度,准备用现在流行的海选方式甄选演员吗?

  答:我们会考虑观众的意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互动,但是决不会进行所谓的"海选",还是会采用传统的选角方式,同演员逐个谈,尤其是主要人物,我们一定会自己定。

  问:现在国内还有一部三国戏,北京欢乐文化公司要拍摄《三国豪杰系列》,是否会遇到今年电视剧普遍遇到的"撞车"危机?

  答:据我们了解,《三国豪杰系列》是按人物来拍,我们则是依照故事来拍,方式不同,不会有撞车的尴尬,各有特色吧。

  最怕"改编"变"改变"

  对于重拍"三国",不少观众持反对意见,原因之一是选演员太难:"主要是诸葛亮和曹操的人选,太难了,也许无法超越鲍国安和唐国强了,中国有不少帅哥演员,可惜有文化修养和历史知识的太少,根本无法体会当时人物的感觉。"原因之二是怕"改编"成"改变",让经典原著彻底变味:"最怕'三国'里再弄进来点爱恋、私奔什么的,加几个无中生有的人物,简直胡闹!怕了。"

  当然,持拥护态度的观众也不少,主要原因是对旧版的打戏不满:"旧版的电视剧的打戏实在太差了,打得太假,比如赵云,那些场面根本不能展示出赵云的枪法。强烈要求'三国'重拍,我相信以现在的技术一定能给人一个惊心动魄的赵子龙。晨报记者邱俪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