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老娘泪》沈阳发布会 主演吕启凤数度落泪(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9:29 沈阳日报
《老娘泪》沈阳发布会主演吕启凤数度落泪(图)

《老娘泪》主演吕启凤(右)编剧赵韫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老娘泪》沈阳发布会主演吕启凤数度落泪(图)
《老娘泪》剧照

  6月2日,在“《东南西北大学生》杂志携《老娘泪》沈阳寻母行发布会”上,记者见到了正在央视一套热播的反腐、涉案、亲情大戏《老娘泪》的主演吕启凤和编剧赵韫颖。吕启凤老人今年虽已75岁,但精心修饰的短卷发和小紫碎花上衣把她映衬得比电视里的“程老娘”年轻好多,而有着美女编剧称号的赵韫颖则是以稀罕的一条长辫子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故事背景:“根据真人真事而编”

  赵韫颖对记者说,《老娘泪》讲的故事来源于两张报纸的两个真实事件,“其中之一是成都的一个母亲,有一次在家里过生日,儿子带着媳妇都回来了,好多人送礼,他妈妈看了那些钱之后,一宿都睡不好觉,连夜到儿子住的招待所把门敲开,‘为什么送这些钱,钱是哪儿来的’。在老一代人的心中,国家的钱不能动。儿子出事以后判了15年,如果不是自首,肯定是死罪。有观众不理解母亲大义灭亲的举动,其实她是救了儿子一次。

  有些观众认为编剧后来让母亲得了癌症有戏剧化痕迹,赵韫颖说,一个人犯罪给一个家庭带来的灾难是惨重的,我们这个剧的表现是有原型的,原型之一就是为了这个犯罪的人,他们家三年内四条命撂这儿了。老娘在电视上看到儿子贪污1000多万,当场吐血而死,姥姥也是听到这个事吐血而死的,还有一个亲属是听到信儿后,肝破裂身亡,一个家庭摊上这样的事,是非常大的灾难,考虑在中央台播出,我们是比较有分寸的,怕太伤心,戏当中没有表现得那么残酷,那么艰难。

  主演访谈:“泪水泡成的一个娘啊”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老演员吕启凤数度流眼泪,谈起老娘这个角色,吕启凤有自己的理解:“过去儿子犯法母亲最心疼了,怎么想办法掩护过去,让他赶紧躲开这个灾难。程大娘不同于一般的母亲,她的灵魂是高尚的,她的思想品格确实高,别看她是一个山村里没有什么文化的老太太。”

  有着舞台“第一妈”之称的长春话剧院老演员吕启凤是被导演一眼相中的,她质朴、善良、本份的感觉,还有温和的眼神和亲切的话语是老娘的不二人选。吕启凤演起戏来特别投入,很多场戏她的台词都很长,一直哭着诉说,导演都怕她哭坏了身体。

  吕启凤一气呵成的台词让人佩服,剧中有一个镜头竟然长达七八分钟,实非一般功力所及。今年已经75岁的吕启凤,是剧组年纪最大的演员,又是主演,跟着跑了5个地方,而且要背大段的台词,大部分的台词还要带着眼泪说下来,拍她的戏时这样哭,拍别人的戏时她还是哭。虽然付出很多,但吕启凤觉得这个戏演得值得,“以前演《咱爸咱妈》中的“咱妈”只是受了些委屈,我的其他任何角色和这个都不能比。这个老娘简直就是说天塌地陷,灾难落到她头上。我觉得这个剧本写得太好了。”

  编剧访谈:“拯救一个人的灵魂是最困难的”

  赵韫颖告诉记者,“2002年我们想做一个反腐涉案戏,但是要找一个角度,所以我们就看到了很多罪犯、贪官给家庭带来的灾难。这是创作的初衷。从2002年到2006年播出,已经是四年半了。但是这四年半中还没有这种剧撞车的现象。”

  据赵韫颖透露,《老娘泪》在四平的监狱引起很大反响,因为剧中人物原型就被押在那儿。有很多犯罪都是瞬间,并没有仔细想想犯了罪会有什么结果,我们现在把伤害之后的后果要告诉观众,这是我们这个戏的责任。

  在赵韫颖写剧本的过程中,剧中儿子的原型在监狱里给她写了一封信,他非常痛恨自己过去做的一些事情,尤其觉得对不起母亲。他在信中说,母亲不仅挽救了我的生命,而且挽救了我的灵魂。赵韫颖说,拯救一个人的灵魂是一件最困难的事情。本报记者刘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7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