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李梓萌年轻的沈阳姑娘 坐上《新闻联播》主播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08:48 沈阳晚报

  

李梓萌年轻的沈阳姑娘坐上《新闻联播》主播台
李梓萌年轻的沈阳姑娘坐上《新闻联播》主播台
   6月5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播音员换新面孔,沈阳姑娘李梓萌一跃成为亿万观众瞩目的“国嘴”。昨日,本报记者辗转采访到了李梓萌在沈阳的亲友,他们一再表示“小萌现在只是开始,还在学习的阶段,不想过早面对媒体”,低调作风一如李梓萌的主持风格。记者随后从其他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了李梓萌的成长经历。

  跟李瑞英学会“审视”细节

  原名李萌的李梓萌,出生于1977年,身高1.74米,有着模特般的身材,她在沈阳读中学时就是校园里小有名气的主持人。高三那年,李梓萌偶然得知北京有个专门培养播音员和主持人的学校,而她所崇敬的很多播音员就是从那里毕业的,于是她的高考志愿毅然填上了北京广播学院。1996年,李梓萌考入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大四实习时被分配到

中央电视台播音组,最初的经历就是和邢质斌、李瑞英等播音界的前辈学习,让她比其他人多了一份幸运。

  实习时的李梓萌还是个清秀羞涩的小姑娘,第一天在办公室里看到李瑞英走进来,梓萌紧张地一下子从座位上站了起来,李瑞英看到后笑着拍拍她,让她随便些,使她很快就融入了这个严肃却不乏亲切的集体。最初在《整点新闻》中出镜,李梓萌常常被前辈老师指点,一次走下播音台,李瑞英特意告诉她,衣服的扣子位置不对,那一刻她知道,做一名央视的新闻播音员,连细节都不能马虎。

  因为年轻也出现过“口误”

  2000年底央视1套的《国际时讯》栏目开播,急需一个新面孔主持人,播音组的老师们推荐了李梓萌,而李梓萌也凭借出众的业务能力在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国际时讯》的主持人。刚开始录制试播带的时候,李梓萌常常被主编挑毛病,而她说话时爱挑眉毛、身子不自觉地爱动的细节,也被挑出来成为必须改正的缺点。

  刚刚毕业的新人,挑大梁主持直播节目,对李梓萌来说压力之大可以想像,“祝福观众情人节快乐”就成了她最初犯的错误。那年的情人节,李梓萌被直播间里的浪漫气氛所感染,不自觉就在镜头前说出了“祝大家情人节快乐”。直播结束后,看到领导们严厉的眼神,李梓萌意识到自己因为年轻和经验不足犯错误了。毕竟情人节是西方节日,而她所主持的是国家级电视台的新闻节目,不能因为一时兴奋就影响了节目的原则。梓萌没有接受别人的“这样能增加节目人情味”的开脱,“错了就是错了,人情味不用通过主持人煽情的话语去体现。”常带着“放大镜”检讨自己

  端庄大方、亲切自然、瘦削的脸庞透着干练,几年来李梓萌的荧屏形象越来越深入人心,虽然她所主持的不是最热门的新闻节目,但她的忠实观众却自称“紫米”对她钟爱有嘉。有观众评价,李梓萌是央视播音新生代的代表,她的播音时尚、大方、充满青春的活力。李梓萌曾说,她希望每天都能通过自己的眼神、语气和表情来传达她个人对于新闻的理解和见解,做到比较公正、客观、理性,对任何事情都不偏激,这就是她对自己做一个新闻人的要求。

  边工作边学习,边学习边实践,李梓萌对自己的要求一直特别严格,“直播本身就是一门遗憾的艺术。我每次做完节目都觉得有很多遗憾留给自己,我总想尽力做得再完善一点,这就需要我不断给自己充电。”业余时间,李梓萌经常翻看自己以前的播音带,带着“放大镜”检讨自己在镜头前的表现。她对播音员的理解是不能简单当一个传声筒。虽然在外行人看来,新闻播音就是一个熟能生巧的工种,但梓萌却坦言自己越做越难。

  从下午档的新闻到8点档《早间新闻》,最终跨入收视率第一的19点黄金档《新闻联播》,一路走来李梓萌用了6年的时间。有人断言,李梓萌和康辉的亮相,预示着传统的《新闻联播》将开启新的活力篇章,这也让亿万观众备加期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