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新《冰山上的来客》获好评 制片人揭示成功秘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1:37 新闻午报
新《冰山上的来客》获好评制片人揭示成功秘诀

王洛勇在同名电视剧中扮演的杨排长 深得观众赞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1963年出品的《冰山上的来客》,是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之作。40多年后,据其改编而成的30集同名电视剧,前晚在电视剧频道落幕。与其他红色经典改编剧播出后屡受争议不同,电视剧《冰山上的来客》得到了观众一致赞誉。其中,王洛勇(blog)、于荣光扮演的杨排长、国民党军官马占江两角,也为该剧加分不少。电视剧《冰山上的来客》改编成功有何经验之谈?制片人林忠益分别从剧情、人物、音乐等三大方面对记者作了一番揭示。

  剧情

  充分尊重原电影

  随着电视剧市场竞争日渐激烈、相似题材泛滥、政策限制等因素,老剧新拍已成为近几年取悦观众和保障收视率的一种有效途径。但随着《林海雪原》《小兵张嘎》《红色娘子军》等红色经典翻拍后反响不佳,被认为新不如旧,红色经典题材就成了一块“烫手山芋”。林忠益告诉记者,筹备电视版《冰山上的来客》时正值电视剧《林海雪原》播出后被骂得最厉害的时候,因此他吸取了《林海雪原》的教训,在改编时尽量注意尊重原电影,只是把细节进行合理化扩充。

  至于为何会选择《冰山上的来客》作为翻拍对象,林忠益说了四点,“一是原电影有一条很好的爱情线,在改编时可以避免‘戏不够、爱情凑’的改编大忌。二则原剧中的反特情节仍然适合当今观众的欣赏口味。三是因为故事发生在新疆,自然风光很吸引人。四就是原电影中的音乐堪称经典,《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怀念战友》等老歌仍可出现在电视剧中。”他表示,并非所有的红色经典都适合改编成电视剧:“有些红色经典的故事就是那个特定年代的产物,一味为了怀旧去改编,生搬硬套地重新翻拍,效果反而适得其反。”

  合理进行情节扩充

  林忠益介绍说,电视剧版《冰山上的来客》整个框架和当年的电影版是一致的,只是将细节进行了完善扩充,最大的特点是叙事更加从容,故事更加翔实曲折,人物形象更加血肉丰满。因为电影篇幅较短,当年编剧白辛记录的大量素材因受时间的限制而被剪掉了,很多在影片中一笔带过的情节,在电视剧中得到了完整的交代。比如,原电影中只是反特、摸情报,而电视剧则将故事背景改为攻占一个城池,由此可以涵盖的内容更多;此外,重新写的剧本引进了现代编剧技巧,强化了悬念,令情节更加扣人心弦。一位中年观众看后评说:“看完后再想想情节其实并不复杂,但每集的结尾必然会吊着你的胃口继续追看下去。”

  原电影本来就有一条很完整的爱情线,改编在原来的基础上把阿米尔和真假古兰丹姆的爱情设计得更加曲折,假的古兰丹姆利用阿米尔的爱情去做卧底,情感和事件融在一起,更加符合现代人的欣赏要求。一位没有看过原电影的年轻观众在看完电视剧版后点评道:“浓烈的民族情、刻骨铭心的战友情、跌宕起伏的爱情历程、斗智斗勇识别真假古兰丹姆等都成为该剧有别于其他红色经典剧的亮点。”

  音乐

  经典老歌统统保留

  电影版《冰山上的来客》中,著名作曲家雷振邦创作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怀念战友》、《天山雪莲》等歌曲,传唱一时成为经典。而电视剧《冰山上的来客》则邀请作曲家雷振邦之女雷蕾来担任该剧的音乐创作,雷蕾希望保留电影版中的经典歌曲以唤起大家的回忆,主题歌仍然使用了《怀念战友》,片尾曲则是新疆歌手刀郎翻唱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此外电影版中的7首插曲也都保留在了电视剧中,而为了接近现代观众审美情趣,雷蕾在老歌的编曲中加入时尚的音乐元素,比如全剧的音乐在保留塔吉克族特有的鹰笛以及新疆特色的热瓦甫的基础上,用流行唱法混合新疆民歌的演唱方法,并加入了管弦乐和电子乐队,节奏感更为强烈。此外,雷蕾和其丈夫词作家佚名,还共同为电视剧创作了两首新歌,配合新增剧情使用。

  人物

  冒险增加反面人物

  电视剧版另一大冒险尝试是新增了一个电影中没有的重要角色——国民党军官马占江,林忠益表示这是为了在30集的容量中,给主人公杨光海增加一个对手,使得敌我对阵的情节冲突更加激烈。

  通常增加原著中没有的人物或情节都会引来观众的非议,比如电视版《一江春水向东流》陈道明扮演的新增角色“吴家其”就显得不伦不类。但此番于荣光扮演的马占江却得到了观众的肯定,其重要原因是剧中没有把这个反面人物脸谱化。马占江是一位驻守在边疆的国民党残匪,他和当地土匪江罕达尔狼狈为奸。但在与王洛勇扮演的杨光海排长的针锋相对中,两人又因对方的智慧和勇敢有了某种程度的惺惺相惜。林忠益说,当初在创作剧本时,就把马占江设计为一个有血性的职业军人,虽然人生方向错了,但对于自己所服务的党国的立场是坚定的。剧中,他虽然深爱着当地财主的女儿,后者力劝他放下武器,不要再与共产党人为敌,然而作为一个军人,他还是选择放弃爱情。最后当他得知自己被国民党内的分裂分子利用,甚至不惜以自杀来保全军人的气节。这样一来,就把一个反面人物的形象立体起来,使得两个立场相反的军人的对垒很有看头。观众对于荣光的演技也赞誉有加,认为他有张有弛的表演把一个血性军人的性格表现得极为精彩。

  英雄避免脸谱化

  虽然王洛勇在《林海雪原》中扮演的杨子荣曾饱受观众争议,但此番再度尝试在《冰山上的来客》中扮演男主角———英雄杨光海却得到了广大观众的一致肯定。林忠益告诉记者,最初选择王洛勇出演的原因之一是觉得他和电影版中男主角梁音形象气质接近。

  在电影版中,梁音扮演的杨光海是个典型的“高大全”式的英雄人物,说着“阿米尔,向天空发射三颗信号弹,用它来照亮祖国的山河”这样在当时十分鼓舞人心的革命语言。电视版中,因为篇幅的优势,大大丰富了杨光海的性格,表现他由最初一个鲁莽的热血军人,经过一次次失败的经验教训后逐渐成长为一个成熟、稳重的军人,在发现假古兰丹姆的真实身份后,也很好地控制了自己的情绪。观众此番对王洛勇的评价也很高,认为其演出了杨排长的沉着、稳重、自信和坚毅,举手投足间都带着自己的个性。

  反响

  电视剧版改编得非常成功。和电影相比,它把故事发生的时间提前到解放新疆初期,这为新增加的国民党军官马占江提供了可能,改编得很合理。此外,剧中的悬念处理也很贴切,如第一集安排杨排长孤身一人到国民党军队的营地去和马占江谈判,他的命运将如何呢?故事在这时结束,留下的悬念能吸引观众继续收看下去。

  当年电影版《冰山上的来客》中,我负责演员的挑选工作,心目中杨排长应该是一个精明睿智的儒将,这次王洛勇扮演的杨排长十分符合我心目中的形象。和电影版相比,电视版的演员明显要专业得多。当年挑选的阿米尔、假古兰丹姆的扮演者都不是专业演员。而电视剧的演员像王洛勇、于荣光等一出场就能感觉到他们对角色的精准理解,这一点超过了老电影。

  ———原电影副导演张凤翔

  王洛勇的杨排长演得非常到位,沉着、稳重、自信和坚毅,不卑不亢,临敌时镇定自若,举手投足中都很有性格。三班长的扮演者王挺,朴实、耿直和忠诚;假古兰丹姆漂亮、普通话标准,戏也到位。音乐美死了,导演真是不错,是一部值得看的电视剧。———观众

  对于《冰山上的来客》,我的记忆中留下的是电影中神秘的女特务和纯洁的爱情,现在再看电视剧版,才理解其深刻的历史背景和战争意义,这是值得欣赏和品味的一部经典作品。说《冰山上的来客》是红色经典剧中改编的最好的一部,相信不会有人反对。———观众 潘昕/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