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艺术人生》专题 >正文

布仁巴雅尔等做客《艺术人生》畅谈父子真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5:05 新浪娱乐

  这是一期怎样的《艺术人生》?

  这是一期温情流淌的节目

  2006年的父亲节,程前、陆川、郑渊洁父子三代、布仁巴雅尔来到《艺术人生》,为我们讲述他们不同的成长经历和内心不为人知的父子关系。在他们的娓娓讲述中,让我们
感受流淌在他们心间的父子真情。

  这是一期充满悬念的节目

  在程前不识愁滋味的少年时期,突然有一天他成为了两个父亲的儿子;在他事业即将迎来高峰的时候,他又突然同时失去这两位父亲。在父子情感上的大起大落,如今的他又是怎样理解父与子之间的关系?

  这是一期高潮起伏的节目

  生长在草原家庭的布仁巴雅尔从小便与父亲有着难以逾越的隔阂,是什么原因让为什么布仁的父亲总是选择用暴力的方式来教育孩子?这在幼小的布仁心中埋下的很深阴影,到了今时今日他又有怎样的话想对父亲诉说?

  这是一期惊喜不断的节目

  小学四年级的郑渊洁被学校退学,从此父亲担当起了教育他的工作,是怎样的经历让一个只有小学学历的学生成长为一代的“童话大王”?如今的他对于他的儿子又是采用了什么样的教育方式?父子三代的同台讲述,是怎样特别的父亲节礼物让两位父亲惊喜满怀?

  这是一期沟通两代的节目

  陆川的父亲陆天明是一位严父,从小到大陆川对父亲都怀着十分敬畏的心理,对于父亲的决定陆川几乎都是无条件服从。是什么样的力量让父亲看到了儿子的成长,是什么样的方式成为了父子之间沟通的桥梁,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父子之间的关系开始发生了转变?

  这是一期值得期待的节目

  现场的6幅

漫画,分别代表了6种不同类型的父子关系,包括严厉型、溺爱型、朋友型、暴力型等等,哪一幅漫画最符合自己和父亲的关系,程前、陆川、郑渊洁、布仁巴雅尔他们做出了怎样的选择?

  六位嘉宾、两种身份、八位父亲、六个儿子,分别为你讲述迥异多彩的父子故事。

  第一集播出时间:首播:6月9日央视三套21:15

  重播:6月11日央视三套12:45

  第二集播出时间:首播:6月16日央视三套21:15

  重播:6月18日央视三套12:45

  程前:十年之后的抱歉

  在程前出生15天的时候,他的奶奶便做主把他过继给了没有儿子的他如今的养父(程前生父的哥哥),在成长的岁月中,小程前一直都不知道自己的爸爸妈妈实际上并不是自己的生父生母,而他亲生的父母却被他从小一直唤作“三爸”和“三妈”。

  在他14岁的时候,从别人的口中得知了这个原本30岁以后才会公布的秘密,所有的记忆和当初的怀疑开始串联。然而面对养父养母关爱的眼神和亲生父母的迫切希望,懂事的他从未向他们有所求证,谁也没有捅破这层纸。令程前难忘的一个细节是:20岁生日那年他去了上海三爸三妈家,他们给当时工资只有18元的程前买了一双咖啡色的价值20元的皮鞋。当他把它背回家,跟妈妈说了“三爸送我一双皮鞋”这件事后,第二天他的床头又多一双皮鞋,黑色的。

  “那个是永远的三爸三妈,这个是永远的爸爸妈妈。”因此尽管知道了三爸三妈其实是自己的亲身父母,然而面对他们的时候程前依然将他们唤作“三爸”和“三妈”。直到生父突然去世,面对躺在太平间里的“三爸”,那个时候,程前才叫了一句“爸”,这是生平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

  在程前的心中,他对一直唤作“爸爸”的养父充满着崇拜之情。“我爸是满腹才华,文化功底很深,所以我小时候在我们厂里子弟学校上学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特牛,一点压力都没有,我觉得任何功课,反正有我爸。我们那时也会经常参加市里什么数学比赛之类的,我完全就不怕,同学们通宵达旦都解不出来的题,我一定会请教我老爹,他一定给你解出来,而且无论是数、理、化、历史、地理、英语,我都有个坚强的后盾。”

  然而在生父去世的第二年,程前的养父也突然倒下了,他甚至还没能来得及住进儿子在北京的新房子。在父亲住院的日子里,打理胡子是父子之间沟通的方式,录影忙碌的时候程前一星期才能去医院一次,父亲不会让任何人碰他的胡子,一定要等小久儿来给他刮。在《正大综艺》300期的前一晚,父亲离开了。十年之后再次回忆起这段往事,程前讲述了他对父亲最大的抱歉……

  布仁巴雅尔:献给父亲的歌

  说起“吉祥三宝”,大家一定会想起那个和睦幸福的一家三口:慈祥的父亲、善良的妈妈还有可爱的女儿。“吉祥三宝”的爸爸布仁巴雅尔从小生活在广袤无际的草原,由于父母平时工作很忙,布仁快乐的童年便是在姥姥家度过的。姥姥家在草原上是纯游牧民族的居住方式,小布仁特别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可以无拘无束的赛马、摔跤、放牛、放羊。

  8岁之后布仁回到了自己的家,也从此开始了一段让他如今依然记忆犹新的生活。“我父亲和我的母亲是两种文化的人,母亲是草原上牧民的孩子,父亲却是半农半牧的草原文化背景。两人组成一个家庭以后存在着文化上的差异和矛盾的,但我没看着过他们俩互相厮打这样的事情,他们俩好像从来不打,但是他们有一个出气筒,那是我。”因此小时候的布仁经常挨打,“父亲的打法是比较有特点的,他有这么厚一个皮带,把它抽出来,把你衣服脱光,然后他就抽”。从小挨打的布仁从此也和父亲之间有了很深的隔阂和难免的怨恨,布仁说那时他老想揭发他,让他被抓走,这样他就能休息一会儿了。

  如今的布仁也已经是别人的爸爸了,他说他最大的遗憾是“我以为我父亲他永远不会得病,他也从来不病,我总有一个感觉,他能活很长很长时间。”直到父亲60岁的时候突然得了癌症,在布仁女儿出生的当天他的父亲故意拿掉了氧气罩,那天他说了一句话“我不走,那个孩子不来”,就这样离开了人世。事隔了多年之后,回忆起离世已久的父亲、小时候父亲的点点滴滴,布仁决定将心中的这些东西化解掉。在节目的现场,他为我们演唱了他写给父亲的那首歌。

  第一集播出时间:首播:6月9日央视三套21:15

  重播:6月11日央视三套12:45

  6月16日,《艺术人生》将继续播出父亲节主题策划——《父与子》第二集。《可可西里》导演陆川和《童话大王》郑渊洁父子三代齐齐亮相,讲述他们特别的成长经历和父子间细腻真切的真情故事。

  郑渊洁:特别的“父亲节”礼物

  郑渊洁和他的儿子郑亚旗都只有小学学历,但他们俩一个连续20年为《童话大王》供稿,读者超过一亿人,是名副其实的“童话大王”;另一个如今具有退回“童话大王”稿子的权利,时任《皮皮鲁画报》总编辑一职。

  从小郑渊洁就被教导教“不要和大家一样,考虑问题要独辟蹊径”。二年级时老师布置题目写作文,题目是《我的理想》,郑渊洁写的内容是长大后想当掏粪工人,因为视角不同而受到老师的表扬。四年级时老师再次布置作文,题目叫《早起的鸟儿有虫吃》,郑渊洁非得变换题目《早起的虫子被鸟吃》,因此惹怒老师,老师命令郑渊洁重写,郑渊洁不服气,拉着拉炮在教室里泄愤,最终被学校开除。父亲郑弘升没有去求学校,而是从此自己担当起了教育儿子的重大职责。郑渊洁父亲的教学方法很特别,对于郑渊洁的惩罚措施是“写检查”,而他给郑渊洁写的1000多封家书就是教材。父亲会把对自己认为有用的东西先背课,每次再用书信的方式将知识和心得传授给他。郑渊洁说最感谢父亲的是,“他不超前在我做事,他不在我前边。比如说,如果在我自己选择写作道路之前,他如果对我有期望,给我写这么多信,要求我当作家的话,我今天不可能当作家。”

  在郑亚旗上幼儿园的时候,有一天,郑渊洁发现从幼儿园回来的亚旗情绪有些低落,一问才知道老师不让说话的时候他说话了,被独自关进小黑屋子里几个小时。郑渊洁认为幼儿时期的孩子正是心灵成长的关键期,如此做法会给孩子的心灵造成巨大的伤害。于是他把亚旗接回家,再没踏进幼儿园一步。从小郑渊洁就教育郑亚旗:人活着要有尊严,要懂得爱和自由。从上学的那天起,他就告诉郑亚旗:分数是这个世界上最不重要的东西。但老师为了提高班级名次每次都在期末考试时漏题给学生。郑亚旗小学毕业考试的时候,他拿回家中一套试题,是区里的统考题,又是班主任老师故意漏给学生的。郑渊洁和郑亚旗联手干了一件解气的事儿,他们分析哪道题大概多少分,分析完了故意考了一个62分,拖全班的平均分。考完试第二天,郑渊洁征求郑亚旗意见,最终连小学毕业典礼都没参加就退了学。退学前,他们干的最后一件事儿是,郑亚旗拉出了一个自己班级差生名单,郑渊洁一人送了一本自己写的书,书的扉页上写着:你是最棒的。自此郑渊洁也效仿自己的父亲,担当起亲自教育儿子的职责,教材采用的是郑渊洁自己编撰的《郑家菜》,这是10部以标准教材为参考、郑渊洁的童话主人公皮皮鲁、鲁西西贯穿始终的概括了多种知识和方法的教材。

  正是这样特别的家庭和特别的教育方式,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特别的郑渊洁和郑亚旗:郑亚旗对于郑渊洁从小到大一直直呼其名、郑渊洁在儿子比自己矮的时候一直蹲着跟他“平等”地对话;郑渊洁曾带着小学五年级的儿子去医院做了高额的“亲子鉴定”、郑亚旗说自己从小都没有做过一件“错事”……

  爷爷、父亲、儿子,郑家父子三代共同上台、集体讲述,那到底是怎样特别的父亲节礼物却让两位父亲当场目瞪口呆呢?节目的现场为你惊喜揭晓。

  陆川:《可可西里》之后的转变

  在陆川的印象中,从小对于父亲陆天明的记忆可以用“威仪”来概括。父亲陆天明是个作家、国家一级编剧。我们熟悉的《桑那高地的太阳》、《泥日》、《木凸》,电视连续剧《苍天在上》、《大雪无痕》、《省委书记》都是他的作品。陆川说陆天明对自身的要求严格得近乎苛刻,在他的记忆中父亲所有的生活都是围绕着写作而展开的,为了配合父亲的工作,多数情况下家中都是静悄悄的,家庭成员都是默默地干自己的事。在对自身严格要求的同时,父亲基本上也把这套严格训练的方法全盘用在了陆川身上。小时候训练洗冷水脸、很小就开始背《论语》、《诗经》,这些是伴随着童年成长抹不去的记忆。对于父亲苛刻的训练方式,年幼的陆川有着强烈的抵触情绪,时不时会地策划一些“密谋造反”,尽管如此在大多数情况下陆川一直遵循父亲的指示。

  高中毕业时陆川受张艺谋等人的影响想报考北京电影学院。然而因为当时报考北影需要专业文艺团体的推荐,那时陆川便向任职于中央电视台的父亲求助,希望通过他的关系得到推荐。没想到父亲找来了单位新分来的年轻女导演来考陆川,陆川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面红耳斥夺路而逃。于是父亲自然没有同意推荐陆川考北影,最终帮助陆川填报了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的外语专业。

  本科毕业两年后的陆川看到了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招收研究生的启事下定决心报考,最终在两千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以总分排名第一的成绩被顺利录取。在此期间父亲对陆川报考一事一直没有发表过意见,也一直没有伸出过自己的“援助之手”。在谈到父亲的做法时,如今的陆川似乎读懂了更多,“其实我觉得当时我父亲在观察我,因为他一生走下来,他知道电影或者艺术这个行业它不是一个世袭的爵位,他觉得你陆川要做这个事儿,你要证明给自己看,也证明给别人看。”之后的陆川的确没有让父亲失望,《寻枪》和《可可西里》的大获成功不仅证明了陆川,也让更多的人记住了他的名字。

  《可可西里》公映后,陆川为家人买了电影票邀请他们观看,然而自己却始终没有勇气和父亲坐在同一个影院。“他们在看那电影的时候,我就在书店里一直逛,然后看完了之后,我妈就特别激动,出来之后跟我热烈拥抱,但我爸就一直没说。那天中午我请他们吃饭,记得去饭店的路上,我妈一直勾着我,说特好什么的。但我爸一直不说好,背着手在前面走,我不知道我爸在想什么,直到我爸坐下说了一句话,他说行,你有这部片你就站住了。”回忆起这第一次得到父亲的最大肯定,陆川依然流露出激动的神情,也正是从这部片子开始陆川开始理解了父亲一贯的严厉,前段日子的撰文声援父亲也让这对父子之间开始有了更为深入的认知和沟通。

  这位从小在严厉深沉的父爱中长大的男孩子,跨入了30岁后才渐渐理解了父亲的点点滴滴,也慢慢感受到自己正循着父亲的影响继续自己的人生。在《艺术人生》的节目现场,陆川第一次对父亲说出了心中的话……文/徐俊杰 图/李少林

  第二集播出时间:首播:6月16日央视三套21:15

  重播:6月18日央视三套12:4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