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争霸传奇》浙江台热播 电视剧独播时代来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4:13 沈阳日报
《争霸传奇》浙江台热播电视剧独播时代来临?

陈坤在《争霸传奇》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香港TVB古装大剧《争霸传奇》正在浙江卫视热播。记者15日了解到,该剧是该台以单集80万元、总价3200万元的高价,抢购的全国独播权。这意味着,在浙江卫视播出该剧期间,国内任何一家其他电视台都不能播此剧。一家电视台垄断某一部电视剧的播出权,其他台只能旁观,这就是所谓的“独播剧”。

  竞争导致独播剧出笼

  电视台的竞争最主要的就是电视剧的竞争,电视台将进入到看谁掌控的独家电视剧多的时代,也就是电视剧的竞争进入了资源垄断时代。而垄断,已从2004年的抢夺“首播权”发展到现今的争夺“独播权”。

  目前,一个普通家庭的电视机通常可以接收到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卫星频道,有高收视水准的电视剧向来是你方播罢我再播。在“独播剧”之前,中国电视剧的播放呈现出“多台一面”的壮观景象,“一部电视剧可以在河北台看开端、安徽台看进展、四川台看高潮、陕西台看结尾。”“多台一面”实际上是电视剧市场“内容匮乏、渠道过剩”的体现。2005年央视挑起的“独播剧之战”,已对千台一面的状况加以改观了。

  地方台试水独播剧

  内地“独播剧”概念最早是央视提出并实施的,观众最早看到的“独播剧”是

韩剧《看了又看》,之后的《人鱼小姐》、《明成皇后》等都是央视的“独播剧”,深夜时段“独播剧”获得不错收益后,央视将“独播剧”范围扩张到了黄金档,由此催生了《京华烟云》等多部“黄金档独播剧”。

  地方卫视方面,2005年9月,湖南卫视《大长今》抢了“引进独播剧”的头筹,仅首轮广告就赚进4000万元,今年的开春大戏又以独播港剧《金枝欲孽》取得开门红,其后又推出独播剧《阿信》,赚得盆满钵溢。在这种情况下,今年伊始诸如安徽卫视等全国不少卫视都在密谋推出“黄金独播剧”,6月份独播的武侠剧《争霸传奇》,就是浙江卫视为抢得全国卫视“黄金独播剧”头筹而推出的试水之作。

  独播剧赔本赚吆喝

  独播剧虽然能为电视台带来滚滚黄金,但也需要强大的经济基础。《争霸传奇》3200万元的收购价格,使得它一旦播出,浙江卫视将负担起每晚160万的“成本”,受国家对黄金时段广告的限制,广告很难收回成本。明摆着亏的生意,浙江卫视为什么要做?

  据一业内人士分析,独播剧的战略意义远胜单本剧的赢利。其一,花重金购买的《争霸传奇》浙江卫视不可能只播一次,未来“二轮”“三轮”播放的广告收入还会上升;其二,独播剧因买断了电视剧的播放权,播出方必然要投入高价格;其三,以此掀起公众话题,可为浙江卫视树立品牌形象。

  独播剧会遍地开花吗?辽宁电视台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独播剧无疑是“高风险”电视产品,一部好的电视剧,需“天价”引进,因此,对于制作方而言,要想自己的剧目能被高价买断,首先必须要制作出精品剧,也就是说只有精品剧才有机会成长为独播剧,从这种意义上来看,独播剧的出现这也算是对电视剧质量的一种推动吧。刘杰/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