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第十二届上海电视节专题 >正文

第12届上海电视节落幕 中国电视人失意白玉兰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2:44 新闻午报
第12届上海电视节落幕中国电视人失意白玉兰奖

最佳女演员得主,来自澳大利亚的艾玛-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经过4天的各项主题活动,第12届上海电视节昨天落下帷幕,于昨晚在东视剧场举行了“白玉兰奖”颁奖典礼。11项白玉兰奖各归其主,其中英国男演员雷.温斯顿和澳大利亚女演员艾玛.朗分获最佳男女演员奖、意大利电视剧《加法罗尼亚》获得最佳电视剧奖。虽然中国电视剧在奖项上颗粒无收,但由广西电视台选送的纪录片《大家庭》则拿到了纪录片类评委会大奖,多少为失意的中国人挽回点面子。

  电视剧全军覆没 男女演员无一入围

  从评选的结果上看,外国的电视作品几乎包揽所有的奖项,被观众们戏称“洋和尚好念经”。今年代表中国参赛的三部电视剧是《男人上路》、《昆仑日记》和《胡同里的波西米亚人》,角逐最佳电视剧、最佳导演和最佳编剧等奖项。在最佳导演的奖项中,在有两名中国导演的参选下最终还是败给了德国电视剧《斯皮尔与希特勒》的导演亨利克.波洛尔,而获提名最多的电视剧《男人上路》则是颗粒无收。更令人遗憾的是,在备受瞩目的最佳男女演员候选名单上,中国演员竟无一人获得提名。

  面对中国电视剧全军覆没,此次电视剧奖项评委会主席、著名导演胡玫在晚会后接受记者时表示:“单本剧在中国并不是很主流,我们的资金不够、剧本单薄、演员很少,比如《男人上路》的导演刘小宁是又当导演又当男主角。虽然我们一些剧的创意不错,但仍然无法和国外属于主流市场的电视电影进行比较,他们演员众多,故事结构复杂,且都是用胶片拍摄,清晰度很高,与中国拉开了较大的差距。”

  纪录片争回面子 《大家庭》体现人文关怀

  此次中国共有三部纪录片《去大后方》、《大家庭》、《在北方》入围最佳历史文献类纪录片提名、最佳亚洲纪录片提名。就在中国电视剧全军覆没,纪录片的两个提名奖项也旁落他人之时,纪录片评委会主席魏冰却带来一条全场最令人兴奋的消息:由中国广西电视台选送的纪录片《大家庭》经全票通过,成为纪录片评委会大奖的得主。他强调,这并不是国际评委们给东道主的面子,马上就要回国的评委们还纷纷要求组委会将《大家庭》连夜制作成DVD,带回国珍藏。

  魏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大家庭》的获奖并不感到意外,因为中国人文类的纪录片已经获得了国际认可,只要创作者肯深入生活,细致观察生活,就能拿出人文关怀的好作品来。他表示,这也是中国纪录片以后发展的方向。

  白玉兰奖电视剧和纪录片主要获奖名单

  最佳电视剧《加法罗尼亚》(意大利)

  纪录片评委会大奖《大家庭》(中国)

  电视剧评委会大奖《咖啡馆女孩》(英国)

  最佳男演员雷-温斯顿(英国)

  最佳女演员艾玛-朗(澳大利亚)

  最佳编剧史蒂芬-比尤斯、迪尔-恩德曼(德国电视剧《彗星》)

  最佳导演亨利克-波洛尔(德国电视剧《斯皮尔与希特勒》)

  最佳亚洲纪录片《墓地俱乐部》(以色列)

  最佳社会类纪录片奖《总统先生》(伊朗)

  最佳历史文献类纪录片《易北河上的佛罗伦萨》(德国)

  最佳自然类纪录片《树女皇》(英国)

  现场花絮

  孙海英搞笑王晶泄天机

  电视节闭幕晚会的颁奖嘉宾阵容也是星光熠熠,陈冲(blog)、刘德凯、徐帆、焦晃、孙海英、吕丽萍(blog)陆川(blog)、王晶、奚美娟吴若甫等实力派演员一一亮相。而连续两年担任颁奖嘉宾的孙海英吕丽萍夫妇再度成为最搞笑的颁奖嘉宾,孙海英戴了一副眼镜,还自爆为郑重其事特意准备了长达12000字的演讲稿,结果却拿出一大串白纸,说了一段洋泾浜的英语,惹得他身边的吕丽萍大笑不止。王晶在与陆川一起颁发电视剧类“最佳导演”奖项时,不知道是否是因为陆川在颁奖前奉承了他几句让他乐昏头,居然在介绍提名名单前无意中泄露了奖项是由国外导演夺得。而昨晚压轴的表演节目是那英现场演唱两首电视剧主题歌《最爱这一天》和《爱要有你才完美》,这是那英自前不久担任刘欢

演唱会嘉宾后第二次公开亮相。潘昕/文 朱良城/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