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李冰冰挑梁《徽娘宛心》广州首播 获男性亲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7:5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李冰冰挑梁《徽娘宛心》广州首播获男性亲睐

李冰冰《徽娘宛心》独挑大梁,爆发力十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从去年热播的《大长今》《女人天下》到日前播完的《女人唔易做》,以女人生平遭遇为故事主线的"女人戏"收视劲爆荧屏,"女人戏"正在摘掉"小女人"的帽子,变得真正强大起来。女人用自己的智慧和努力冲破社会的种种偏见,其曲折故事牵动了观众的心脉。让人欣喜的是,刘晓庆李冰冰(blog)邓萃雯三位"影后"首次同台飙戏,其中,李冰冰的演技沉稳,表演大气让人瞠目,实属年轻女演员中的佼佼者。据悉,该剧已经在全国三十多家地方台播出,收视稳居三甲。

  一部南方版的大宅门

  《徽娘宛心》以中国国漆一家老字号"宝源漆号"60年的盛衰史为背景,通过一位传奇般经历的年轻女性宛心的婚嫁、创业、经营、磨难,让人们了解徽州、了解徽商,更了解了善良、刻苦、温柔、智慧、坚忍的徽州女性。这部剧跟去年广州地区的收视率冠军剧《哑巴新娘》非常相似,两剧都是在民国时代背景下,上演了类似小女子嫁入豪门,逐渐被恶婆婆和病丈夫接受,到弱女子拯救大家族的故事桥段。"桥不怕旧,最紧要受",业界人士认为,"徽娘"比"哑娘"更有看头。首先,"徽娘"从成功徽商背后的女人这一角度出发,一反传统女人最高境界就是竖立"贞洁牌坊"的观念,避免一味悲情,从大脚女人嫁入崇尚"三寸金莲"的封建大家族这个角度切入,既让观众感受到一种朴实的乐趣,又把其身上那种纯朴、简单的品质自然而然地表现出来。《哑巴新娘》的故事放在任何一个朝代、任何一个地方都成立,只是靠苦情吸引人,基本没有太深的文化底蕴,而《徽娘宛心》建立在徽州文化的基础上,创作严谨,观众在欣赏大家族悲欢离合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深厚的"徽文化底蕴"。其次,《徽娘宛心》不论演员阵容还是演员的表演层次应该也是超过《哑巴新娘》,第三,就画面的精致度来说,两剧也存在落差。

  李冰冰、刘晓庆、邓萃雯各有看头

  李冰冰、刘晓庆以及香港影星邓萃雯三位影后的同台飙戏,也使得此剧在拥有深厚文化气息的同时兼具了惊人的爆发力。剧中,李冰冰挑梁主演纯朴善良、坚忍不拔的徽娘宛心,这个沉稳的角色与之前《天下无贼》中已经深入人心的艳贼小叶形象有着巨大反差。李冰冰沉静、睿智的表演,将这个忍辱负重、倔强执著的徽娘演绎得入木三分。她的多场哭戏堪称一绝,适时而涌的泪水,停留在眼中悬而不落。特别在台词语气上抑扬顿挫,分量十足,面对每一次压力,眼神中都能渗透出一个女子身上少有的坚定。戏中,李冰冰很少有情绪上的大起大落,但她的表演总能让你感受到一股来自心底的力量。同样值得一提的是首次以实际年龄演出的刘晓庆,剧中她扮演吴家掌门人、李冰冰的婆婆,老到、具有爆发力的演技让观众看到了刘晓庆多年来积攒下的表演功力。还值得关注的是凭借《金枝欲孽》、《女人唔易做》二剧人气暴涨的TVB当红花旦邓萃雯,《徽娘宛心》是她在内地拍摄的第一部国产剧,她饰演的姨太太筱桂香是李冰冰的母亲,其精湛的演技让人折服。既有靓丽的外表,又具过硬的实力,《徽娘宛心》依靠其大腕级别的主演就能牢牢吸引中年与青年两个年龄层的收视主力。

  三位女性角色分析:

  第一代徽娘刘晓庆(饰演):吴老太太象所有传统的徽娘一样,兢兢业业为在外经商的丈夫守着家里的祖产,她善良勤劳英明大度,对于被迫离家出走的姨太太遗弃的两个孩子视如己出,还鼓动老爷要遵照规矩让大儿子继承家业,引起自己亲生儿子慧俊的极度不满。

  第二代徽娘李冰冰(饰演):宛心为挽救家庭嫁入旺族"冲喜",面对病殃殃的"丈夫",宛心的新婚不但没有乐趣,还要处处受气。虽然宛心的真诚善良最终换来了吴老太的信任和慧祥的理解,她与慧祥之间的感情也在日渐加深,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丫头莲儿偷龙转凤,二弟慧俊不择手段谋夺家产,整个家族面临血雨腥风,重振家业的担子又落在宛心身上。

  姨太太筱桂香邓萃雯(饰演):一个遗弃了自己孩子的母亲。原为吴家老爷的姨太太,后因家庭不合而离家。为人好赌攻于心计,但亦非大恶之人。最终为救亲生儿子,牺牲了自己。

  “徽粉”:赞剧情、赞演员、弹结局

  据悉,《徽娘宛心》已经在上海、南京等三十多家地方台播出,收视稳居三甲。不少观众在收看该剧时自称"徽粉"(意为"徽娘"的粉丝、拥趸),在网络发贴点评该剧。观众的大致意见分为三类:第一,赞剧情,乱世女人有看头;第二,赞演员,男女主角表演非常到位;第三,结局"烂尾",不少"徽粉"对该剧的结局不满,尤其是主角宛心应该得到爱情得到幸福,而不是被枪杀。

  作为"女人戏"的代表作,《徽娘宛心》得到了不少男性观众的亲睐。部分男观众认为,该剧的情节发展水到渠成,无勉强造作痕迹,剧中萌生的女性意识也很恰当。尤其是,时代变动下最能够出故事,《徽娘宛心》故事的后半段,大家族受到时代动荡的变迁,宛心为了挽救自己的家族,被迫抛头露面,与军阀周旋,救出监狱中的丈夫。这种变化和跳跃更能把徽娘的品质表现出来,徽娘不是只会在家里绣花,在乱世中她的能量更大。所以,故事越到后面越精彩,使人欲罢不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