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梦想中国面临争议 制片人与伍思凯出面“解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0:08 新京报

  ●《梦想中国》更改赛制、导演辞职、选手退出●制片人哈文、“争议”评委伍思凯出面回应

  

梦想中国面临争议制片人与伍思凯出面“解梦”

  《梦想中国》即将进入总决赛,也引起越来越多的争议。本报记者郭延冰摄 制图/
李铁雄

  本报讯(记者刘玮)在有选手退出比赛、晋级赛临时更改晋级人数之后,《梦想中国》又突发变故。《梦想中国》总统筹周稚舜在全国总决赛18强产生之后,对外宣布,自己由于个人理念和《梦想中国》发生分歧,决定辞职。记者了解到,在周稚舜宣布辞职之前,曾经和节目组就节目制作上的分歧有过交流,但是没有达成一致。

  对于周稚舜的辞职,《梦想中国》制片人哈文表示,对此不发表评论,“毕竟我们在一起合作三年多了,大家曾经还是朋友。他的辞职已经批准了,现在一切程序都在进行中。”

  针对周稚舜和部分选手提到的,评委在评判标准上与大众审美有差距,赛制安排上不合理等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评委之一伍思凯,而制片人哈文也对此做出了回应。

  -“梦”的解析1

  导演周稚舜

  离开《梦想中国》是因为理念冲突

  相关职责

  周稚舜告诉记者,自己在节目组主要是负责活动开展和推广的,但是现在“闭门”选出的选手不但老百姓都不认识,有的连他自己都叫不出名字。

  周稚舜说,他曾经提出过资格赛阶段开放直播,增加民众评审,甚至想用“复活”手段来体现民众的参与性,但都没有被采纳。

  离开原因

  对于自己的离开,周稚舜表示,主要是在节目制作中理念上的冲突,“现在的比赛还是评委代替大众,到了资格赛为什么还不对外直播?

  就是几个评委关在一个屋子里自己做决定,而且淘汰理由不充分。我认为,这是对选手梦想的不尊重。”

  记者了解到,在周稚舜辞职之前,曾经和节目组就《梦想中国》制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交换过意见,但是双方最终依然没有达成一致。

  -“梦”的解析2

  制片人哈文

  想上央视舞台仅有人气是不够的

  关键词:合约

  新京报:能先解释一下为什么会和选手签订赛前的合约吗?

  哈文:因为之前有选手退出,我们要保证以后10场直播的录制,要有配合精神才行,如果你说突然不比了怎么办?以前我们签订的都是录制协议,没有所谓的卖身契,我们是考虑到录制安全签的这个合约。剩下其他的条款,那些只是一说,我们也不可能一厢情愿地把他们转让出去,可以协商,而且《梦想中国》也是希望这些选手都能有一个好的发展前景。(50万到100万的赔偿是不是太高了?)高额赔偿是一定的,如果你不想参加《梦想中国》的一系列活动,那为什么要来?

  关键词:评委

  新京报:节目组是不是要求选手更改自己的风格?

  选手说,有工作人员跟他们说不按照他们提议的路线走,就会晋不了级。

  哈文:所有工作人员只有建议选手的权利。再说,工作人员凭什么说选手晋得了级进不了?比赛最后要听评委的。

  新京报:但是在最后的晋级赛中,评委并没有给出选手不晋级的理由。

  哈文:最后没有给理由其实是为了怕伤害选手。

  关键词:赛制

  新京报:在赛制安排上,分赛区一直没有直播,这样所有选手在最后总决赛中亮相,会不会显得之前的大众参与性不够?

  哈文:如果观众只看好看的,选手都是只会演不会唱的,那还叫什么音乐成就梦想?我们《梦想中国》有我们的赛制安排,大众选偶像也是要有基础的,还是要讲唱功的。(只讲唱功和青歌赛有什么区别?)我们和青歌赛当然不同,青歌赛是国家级比赛,完全由评委决定。我们强调的还是草根、平民的,但是想要登上中央电视台的舞台仅仅只是人气是不够的。

   -“梦”的解析3

  评委伍思凯

  《梦想中国》是青歌赛和超女的结合

  

梦想中国面临争议制片人与伍思凯出面“解梦”

  《梦想中国》开赛以来,伍思凯成为受争议最多的评委。

  回应一:改赛制 看了现场会理解我

  新京报:临时将男子8强改为10强,这种变更规则的做法是否合适?

  伍思凯:从整个赛区的情况来看,男选手的实力真的非常强,并且各种类型都有。其实之前我们是考虑要有12强的,现场真的有太多独特的歌手了。我们评委之前讨论选手晋级不会超过20分钟,这次争论了一个小时,实在是无法割舍,后来我们3人一致决定,让10个人晋级,节目组也同意了。

  新京报:这样女选手会觉得对她们不公平。

  伍思凯:确实男选手的整体实力要强过女选手。女子8强的时候基本评委都没有太大争议,男子8强大家争吵得很厉害,相信大家如果看了现场会认同我。

  回应二:评委意志 其实我也是非常挣扎的

  新京报:很多选手提到,比赛前都会睡不着,揣摩你到底喜欢什么样的风格。

  伍思凯:揣摩评委心理确实没有必要,我投他一票是因为他独特的个性,而不是因为他迎合了评委。选手浪费了太多精力在这上面。

  新京报:但是很多人气高的选手都被评委淘汰了,评委的标准是不是和大众有差别?

  伍思凯:每个人的外形都会固定吸引一些人,人气好与坏不是选择重点,选手的嗓音、独特性、未来发展才是重点。如果只按照人气评定,音乐性就不存在了。有一些选手为什么一到最关键的时候,抗击打性就那么差,临场出现问题,这是评委最不希望看到的,难道就因为我喜欢他,这样也要投他票吗?其实我也是非常挣扎的。

  回应三:选手退出 好坏评论我照单全收

  新京报:如果比赛只是以唱功为第一位,那你怎么定义“平民偶像”的定义?

  伍思凯:青歌赛完全是唱功,超女是偶像,《梦想中国》应该是两者兼具。如果你只是长得很漂亮,那我建议你去参加另外的比赛。

  新京报:之前退出比赛的蒋诗祺说,她喜欢走酷的路线,但是你建议她走“小可爱”,这样会不会给选手造成暗示让其改变风格?

  伍思凯:喜欢不代表擅长。她喜欢颓废的风格,但是观众看到她的形象是青春可爱的,这样你的长相与风格是分开的,评委给你的建议你可以不接受。我是这么多年制作经验的一个中肯建议,没有是与非,只是你自己接受不接受。

  新京报:《梦想中国》到今天,大多关于评委的争议都是针对你的,之前想到过会有这些压力吗?

  伍思凯:所有的压力都在音乐响起之前,音乐一响起,我只是不希望发生任何好苗子被浪费的事。其实我心里的感慨比任何人都多,我离家已经很久了,家里人对这边的情况也不是很了解,回家我也很少和他们说这些。我只是尽我最大努力,把音乐经验告诉选手。说我好的,我感谢,如果有不如所想的,那我也无话可说。当一个评委肯定会有好也有坏的评论,我照单全收。

  -“梦”的解析4

  内地选秀节目“三年之痒”

  除了《梦想中国》以外,国内另外两档选秀节目《超级女声》和《我型我秀》在今年开赛以来,也是状况不断。

  在《超级女声》首站长沙赛区的比赛中,关于厉娜的各种负面报道不断,但是历娜依旧以短信数第一拿到了赛区第一,这也使得一种说法日渐清晰,“超女”今年不是在做节目而是在“做人”。在杭州5进3的比赛中,唱功最差、频繁走音的Reborn组合凭借短信数拿到了第一,而之前被媒体一致看好的具有音乐才气的朱雅琼、郝菲儿双双被淘汰,这个结果令不少观众都感到惊讶。

  《梦想中国》在前期没有采取现场直播,只有总决赛是现场直播,而且又在上周宣布更改赛制由八强变为十强,这些都引起一片哗然。

  《我型我秀》进入100强后赛制不断更改,今年短信投票在整个比赛中所占的分量更大,专业评委全票通过的选手也必须接受观众短信考验,在“双保险”都过关之后才能进入总决赛,双重评判规则的设置也使得评委和观众都对此环节不满。三档选秀节目问题迭出,选秀节目在中国历时3年之后,面临着集体困境。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7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