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张纪中乔振宇谈《鹿鼎记》:郑克爽不是反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7:08 新浪娱乐
张纪中乔振宇谈《鹿鼎记》:郑克爽不是反派

现场说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张纪中乔振宇谈《鹿鼎记》:郑克爽不是反派
张纪中

张纪中乔振宇谈《鹿鼎记》:郑克爽不是反派
乔振宇

张纪中乔振宇谈《鹿鼎记》:郑克爽不是反派
张纪中乔振宇

  著名导演张纪中历来以大手笔、大制作的作品著称,有他参与制作的影视剧每每成为公众关注的话题。今年的大戏《鹿鼎记》一样吸引了众多眼球,从演员选取开始便话题不断,眼看离开机的日子越来越近,一些主要演员的人选还尚未公布,足见此次《鹿鼎记》剧组在演员挑选时的慎重。而关于张导又一次拍摄金庸大作,外界更是充满种种好奇,急欲解开悬念。近日张纪中导演特意携《鹿鼎记》中郑克爽的扮演者乔振宇一起,接受了笔者的访问,从而笔者有幸得知一些有关《鹿鼎记》的最新消息

  尚未开拍,张纪中先叫累

  当日虽然天气炎热,但张导看上去神采奕奕,心情不错的样子。说到《鹿鼎记》的近况,张导以一声长叹:“累死我了!”打开话匣子。开机的日子已经正式确定在7月20日,“这次可不会再改了。”地点选在武夷山。张导说这不是第一次在武夷山拍戏,他一般很少会在同一个地方拍两部戏,但是武夷山太美了,之前没拍够,所以这次还要去武夷山拍。

  这次的大制作将动用演员一百三十多人,大场景就有六个,可想而知工作会有多繁重,也难怪张导会叫累了。

  演员挑选不只看个人条件,还要考虑整体的搭配

  说到大家最关心的演员选择,张导说在重要演员的选择上,一定会考虑名气和演技都合适的演员。张导强调了一点:演员个人的外形、演技固然重要,但同时也要从全局考虑,整个表演班底的配合是非常重要的。有可能某个角色的演员更换了,相应的,我们也要考虑和这个角色搭戏的其他演员要不要作出调整,演员之间是否相配也是不能忽略的。说到这里不忘指着乔振宇开个玩笑:“比如阿珂,就要选个和乔振宇比较般配的女演员,像他这么年轻,总不能找个看上去比他还成熟的人演阿珂吧!”

  《鹿鼎记》不会拍成闹剧

  让人大感意外的是,张导之前从来没看过其他版本的《鹿鼎记》。不过张导说能够想象得出港台版的《鹿鼎记》会拍成什么样子。港台的拍摄方法也是有值得借鉴的地方的,比如武打的设计、特技的手段等等。但是内地版的电视剧《鹿鼎记》一定会和港台版的有质的不同。首先强大的制作班底、大手笔的资金投入都将决定拍摄风格的大气,其次也不能完全照搬港台的搞笑手法,生硬的效仿只会不伦不类。内地的武侠剧是有自己的风格的。

  《鹿鼎记》最大的难点在于要拍得幽默但不庸俗。张导说这次的《鹿鼎记》一定不会拍成闹剧,要在不闹的情景下营造更多的幽默情景。“我们要表现的风格是带有幽默喜剧色彩的正剧,以拍摄正剧的方向来表现一个喜剧。”

  郑克爽不能算是反派角色

  笔者好奇的问乔振宇这次出演的郑克爽是不是剧中的“反一号”,张导也有独到见解。“什么是反派,这个很难说,正和反的概念是很难界定的。”《鹿鼎记》可以说是一次对人性的温柔批判,原著中塑造的众多人物形象,都是有血有肉的,身上都集中体现着我们普通人的品质和弱点。在喜剧的表现形式之下,隐藏着的是对人性忧伤的文化内涵。

  “郑克爽在剧中的戏份有十多集,一定是个很重要的角色。但我不认为他就是个反派。其实郑克爽本来出身名门,是郑成功的孙子,养尊处优,风流倜傥,正是因为他出色的外表,阿珂才会死心塌地的喜欢他。郑克爽的软弱、懦弱是他性格上的缺点,不能因为这个弱点就说他是坏人、是反派,要知道人都是有弱点的。”

  “郑克爽的所作所为其实也是情势所迫,出于无奈。他的确很卑鄙、无耻,但是他的行为也是出于自保,为了生存而不得已为之。这是由他所处的位置决定的,郑克爽也是历史的悲剧,政治的牺牲品。他的很多作为都是被动的。”

  说到郑克爽的“真的很卑鄙”时,坐在一旁的乔振宇有些不好意思了,张导笑着拍拍他的肩:“郑克爽无耻、卑鄙是真的,不过只是这个角色的特点,不是你啊!你就是要演好他的卑鄙无耻的特点才对。”张导说,郑克爽的人选首先一定要帅,但不是只有外表就够了,这个角色对乔振宇来说是个挑战和考验,要把人物的外表和内心都表现到位才是好的表演。希望乔振宇这次出演的能使演技得到又一次提高。偶像的路线毕竟不能长久,连汤姆·克鲁斯近年都开始走实力派的路子了,可见实力的重要。说到这里,张导来了兴致,忍不住拿出《鹿鼎记》的角色分析,当场指点起乔振宇来,不难看出张纪中导演对乔振宇的青睐有加,而如传闻的那样,张导对后辈的提携真是不遗余力。

  至于韦小宝和郑克爽对阿珂的争夺,张导的读解是:韦小宝对阿珂并不是真正的爱情,更多程度上讲只是一种占有欲,有些巧取豪夺的意思。郑克爽帅气的外表、名门的出身和韦小宝有如天壤之别,韦小宝对郑克爽的敌对其根源是出于忌妒和不服,是两个男人之间的争斗。这又是人性弱点的体现。

  《鹿鼎记》将大胆尝试动画

  张导还透露了一点关于拍摄的想法。韦小宝常常口是心非,这是他非常有趣的一个特点。往往面带微笑之时,心里却早已开始其他假想。为了表现出这样的状态,张导打算尝试用动画制作出韦小宝的心理活动,达到夸张、幽默的效果。动画的制作将会非常有趣,韦小宝嘴上一套、心里一套,可以生动表达韦小宝内心的天马行空,增加可看性。(蓝猪/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5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