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学徒》试水中国 美国版真人秀版权已经引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02:36 北京娱乐信报
《学徒》试水中国美国版真人秀版权已经引进
这种真人秀节目将是今后中国电视的热点

  就在“美国偶像”式的选秀在各地泛滥成灾时,一些电视台也在坚持走特色化的道路,另一种被称作“《学徒》模式”的真人秀类电视节目正在暗中酝酿。与此同时,美国真人秀节目《学徒》的版权授权也于上月被引进中国……

  【试水】

  《雅芳星计划》酷似《学徒》

  不重“生意”重娱乐

  前不久,金水同源公司正式宣布,他们已于5月份拿到了美国《学徒》的中国版权授权,负责制作由中国人自己参与的《学徒》节目。这是一档在美国持续火爆的电视真人秀类节目:十二位年轻人分成两组,跟地产大亨唐普当学徒做生意。经过复杂的比赛,最后的获胜者将赢得在唐普集团公司担任一年经理职位的机会。让金水同源公司没有想到的是,一档酷似《学徒》的真人秀节目已于今年3月起在北京电视台播出了,这就是《欢乐总动员——雅芳星计划》。

  据欢乐传媒副总裁兼《雅芳星计划》制片人刘爽介绍,经过研究之后,他们从《学徒》中吸取了很多有益的东西,最后形成了《雅芳星计划》模型。

  尽管如此,刘爽不同意《雅芳星计划》是“中国版的《学徒》”的说法,他认为除了《学徒》之外,他们也结合了更多国外真人秀节目的长处,另外在节目提出的挑战任务上,他们与《学徒》有着具体的区别,他们更综艺化、娱乐化,比如节目中会有足球宝贝的竞选,高尔夫球比赛等等,不像《学徒》一直在“严肃地做生意”。在很多集里,还有大批明星参与,这些都是《欢乐总动员》特有的资源。

  另外,他们也不打算像《学徒》那样刻意地去表现冲突,像在美国风靡的那句残酷的结束语——“你被解雇了!”在《雅芳星计划》中就不会采用。

  【冲突】

  淘汰选手曾曝导演组操作“真相”

  制片人否认没有“秀真人”的说法

  虽然不想太残酷,但节目开播以来一直也有观众提出各种质疑,第三期播出时还出了选手周晶“爆料”事件,引起轩然大波,有人称之为节目带来的所有负面看法的一次总爆发。

  据《星计划》的工作人员回忆,第三期播出的时候在今年4月份,选手周晶被淘汰,原因是“队友一致认为她缺乏集体合作精神,投了她的票”。被淘汰后,周晶在驻地与队友发生了激烈的冲突,这段正面冲突也使当期节目收视率飚升。

  这只是个开始,随后不久,周晶开始在网络上不断爆料,认为自己“被蒙蔽了,所有的行为和语言都是被人指导的……”她认为导演组一直在节目拍摄过程中授意或暗示她说话、做事,而这些导致了她在队友中的位置越来越尴尬,直至最后被淘汰。

  周晶的出现引起了网民大规模的争论,有针对此事件的,也有人直接指出,该节目“展现女性智慧、美丽、自信和成功一面”的宗旨值得怀疑。这些观众大都是该节目的热衷者,他们援引各种例子表示对节目的不满,像“第一期中评委对选手的造型装扮评点起点太低,怎么能通过26集就选出一位白领女性?”“第四期减肥话题让选手48小时之内分胜负,这和智慧女性有什么关系?再说,像黄亮(某选手)这样的人,已经够瘦了,还要拼命减肥,简直是在谋杀生命!”“一个没有读过书什么都不会的张姓姑娘在这个节目里能混下去真是不可思议,难道真是给了一笔钱……”

  对于观众的这些负面看法,欢乐传媒副总裁兼《雅芳星计划》制片人刘爽觉得都在情理之中,他认为“直接的正面冲突、有争议的情节,更增加了看点,我相信观众们会希望在节目中看到真实的东西。”但对于导演组“误导”选手、涉嫌“摆拍”这些提法,刘爽认为完全是误会,他表示《雅芳星计划》不存在这些问题,他们不会通过这些手段抹杀真人秀节目本身的魅力。

  【前途】

  “美偶”模式使人厌倦

  真人秀将是中国电视新热点

  《雅芳星计划》从今年初报名,3月开播,今年9月份第一季将全部结束,刘爽说不管今年成绩如何,他们明年一定会制作《星计划》的第二季、第三季。他认为,“美偶模式”的选秀最多到明年就会陷入疲软,而《学徒》这类真人秀将是明年或今后中国电视的热点。

  他说:“《美国偶像》这种节目其实跟几年前我们做的歌唱比赛,甚至十几年前的‘青歌赛’本质上没有太多差别,这种模式的节目运作成功,收视率就比较有保障,对电视台来说也具有很高的商业价值。但不好的是现在市场上节目同质化严重,观众很快就会产生厌倦感,所以我们绝不去跟这个风。”

  对于中国最火爆的“美偶模式”的选秀《超级女声》刘爽也认为前途并不乐观,“我们可以预测今年的超女一定没有去年那么的火爆,那么的投入,观众也不会再投入那么多感情去看,因为去年观众的热情被吸得太厉害了。”

  信报记者王大鸣

  【解词】

  1.“美偶模式”

  对这玩意观众们都不陌生了,去年,湖南卫视《超级女声》的制作单位也公开承认他们的节目原型就是美国的著名电视节目《美国偶像》。随着《超级女声》的火爆,这种经过海选报名、分阶段预赛、评委点评结合大众参与的歌唱选秀已经普及到全中国。

  2.《学徒》

  《学徒》(TheApprentice)是美国一档持续火爆的电视真人秀类节目,其内容简单地说是这样的:在全美招十二位年轻人,到纽约跟地产大亨唐普当学徒,分成两组,每集由唐普安排一个经营项目,像推销瓶装水、当三轮车夫、经营餐厅、装修公寓等等。经过竞赛,两队决出输赢,然后唐普在失败一队中指出应负主要责任者,并说出那句著名的台词——“你被解雇了!”

  经过复杂的比赛,最后的获胜者将赢得在唐普集团公司担任一年经理职位的机会。

  3.“学徒模式”

  今年初,欢乐传媒《欢乐总动员》推出了《雅芳星计划》真人秀节目,节目构架与《学徒》类似:通过报名选出两个竞赛队,每队12人,每集都有2人被淘汰,同时补充进2名新选手加入比赛。经过半年中在各种领域的比赛,最后胜出的一名将得到50万年薪的“雅芳中国区形象代言人”的职位。

  据了解,浙江卫视的《大红鹰创业训练营》、东方卫视的《创智赢家》等,都多少运用了《学徒》的一些规则和制作模式。

  4.真人秀

  中国观众最熟悉的欧美真人秀可能是美国的《幸存者》,而中国本土的第一档真人秀节目被认为是2000年广东电视台的《生存大挑战》,该节目由三名互不相识的挑战者在6个月的时间走完穿越中国八省边境地带的3.8万公里旅途,随身只带一个背囊、一双运动鞋、一些药品及地图、指南针、水壶、帐篷和4000元旅资。在活动过程中,摄制组不提供任何经济上、交通上的帮助。

  【看法】

  由衷鄙视跟风

  真人秀的核心在“真”。记得当年《幸存者》刚进中国,许多观众定时定点一集不落地看,就是因为里面有真实的冲突,真实的眼泪,真实的绝望。过去,超女也给观众带来了同样的东西,记忆犹新的是有选手在台上公开发泄不满:“你们这是在选美!”还有一位选手的朋友在接受采访时流着泪质问主持人:“为什么她唱得好,反而会被淘汰!”

  今年,超女变了,变得“欢乐祥和”,仿佛每个热爱音乐的小姑娘都天生大度。被淘汰了,她们就会说:重要的是经历,我是在最美的一刻离开的,舒服!……晋级了,她们又会说:我们都是好姐妹,如果能选择,我宁愿离开,让她们留下,那样舒服……

  谁知道有多少人能分享她们心里的“舒服”,明明鼻子眼睛长得不一样,却都要如出一辙地照本宣科,这样的电视节目还有什么可看的。更何况过去超女说要从民间发掘音乐人才,现在谁都看得出来这不是真话,这只是一场秀,那么与其看秀,还不如直接看“真人秀”。

  许多人都不看好今年的“美偶模式”选秀,太多是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太烂。一个有足够利润的大俗套已经形成,这个节目就很难再有发展了,所以,鼓励创新,鄙视跟风,是优秀节目的出路。(王大鸣/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