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专家力挺《老娘泪》重播 外景地有请“回娘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22:29 新浪娱乐
专家力挺《老娘泪》重播外景地有请“回娘家”

“老娘”吕启凤在外景地集安市的青山中重谈亲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专家力挺《老娘泪》重播外景地有请“回娘家”
剧中小院里,“老娘”与集安市的老乡共话亲情

专家力挺《老娘泪》重播外景地有请“回娘家”
这是戏里老娘的家:集安市“大青沟”

  由“首席反腐打黑导演”雷献禾为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拍摄的年度摧泪大戏《老娘泪》,在央视一套晚8点黄金档播出时,创下20省进入10强收视率(北京、武汉、南京等地夺冠)的佳绩,6月29日,该剧重返央视屏幕,在8套重播,再度卷起恩情泪潮。当日,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审片组、中国文联、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的领导和专家在北京举行研讨会,新浪全程图文直播。

  *该剧播出正式宣告反腐剧回黄金档

  出席研讨的领导和专家仲程祥、孟祥林、李春武、王伟国、曾庆瑞、张德祥、李培森、李汀、苟鹏、张子扬,主创雷献禾、韩素真等在先后发言中指出,《老娘泪》写山里老娘培养儿子上大学当白领,又在儿子犯罪潜逃后千里追寻哭劝自首,这对现实题材剧的表现方式和方法,有重要指导意义, 该剧播出也正式宣告反腐败题材剧要重进黄金档。

  《老娘泪》的成功表现在能够硬碰硬地处理一些体裁,它既是尖锐的社会矛盾的揭露,同时又体现了我们当今构建和谐社会所必须建设的和谐文化的需要。回避矛盾不是办法,要我们的艺术家在现实的社会矛盾面前完全采取闭上眼睛的态度,那是有悖于现实主义精神的。

  *《老娘泪》的灯笼照亮了什么?

  来自中央台审片组的声音认为,《老娘泪》这部片子是以时空交叉的方式叙事,让城市文明、城市的丑陋和非道德化,与乡村传统美好的纯朴,构成一种明显的比对。通过刻划山里人质朴善良的人际关系,通过塑造大山母亲的高大形象写大山道德,写大地关怀。《老娘泪》的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坚持社会主义的审美理想,只要我们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精神,直面人生,完全可以把这类题材表现得很好,营造一种良好的社会氛围。

  《老娘泪》中的老娘在农家小院里高高挂起给儿子照夜路的灯笼含义非常深刻。当前有一种电视剧观,认为电视剧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存在深刻的思想内容,这是基于大众文化商业生产机制和消费时代大众接受心理得出的所谓结论。应该说它是指出了当前一些电视剧创作中的问题,但无论从生产机制还是受众心理理论分析,都存在脱离中国实际发展的空泛化的问题。

  “回娘家”让母亲不再苦情

  这部视角独特的剧,真挚地塑造了“苦情母亲”形象。“老娘”吕启凤以及三个“儿子”刘永生、任程伟、荆浩的表演深深打动了观众的心。由新浪网、教育部《东西南北大学生》杂志、雷献禾工作室有限公司联合河北《燕赵都市报》、辽宁《时代商报》、湖南《潇湘晨报》、上海《新闻晨报》等媒体借势举办的“苦情母亲征集”活动,也将在《老娘泪》重播后于七月初进入网络展示阶段,全国大学生“真实的眼泪——感受母亲”征文特意将截止日期延长到了10月15日。

  征文投送信箱:0431cctv@sina.com,教育部《东西南北大学生》杂志电话:0431-8990572,写信邮寄(130041)长春民安路63号《东西南北大学生》杂志,信封注明“妈妈故事”。博客留言地址 blog.sina.com.cn/u/4740c9a8010003pg

  征集的好故事将通过央视和《东西南北大学生》杂志向全国报道。好素材雷献禾导演将在以后的拍摄中选用。感人母亲还将有机会与剧组一道回外景地——

长白山下的集安市“回娘家”。“老娘”吕启凤和编剧赵韫颖在重播前已经在集安市委宣传部的安排下,踏查了“回娘家”的路线。待再回娘家时,将一起在剧中的小院体验人参之旅、参农生活,一起小院里高高挂起红灯笼。(王奎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