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国话”首次投拍电视剧 《密令1949》即将播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02:00 北京晨报
“国话”首次投拍电视剧《密令1949》即将播出
《密令1949》海报局部

“国话”首次投拍电视剧《密令1949》即将播出
《密令1949》剧照

  22集电视剧《密令1949》将于7月8日在BTV-4播出,该剧是国家话剧院投拍的首部大戏,朱媛媛郝蕾等20多名“国话”演员加盟演出。昨天下午,该剧举行了开播新闻发布会。赵有亮表示,“不像以往的反特剧重情节、轻人物,《密令1949》着重刻画了每一个角色本身的悬疑色彩。”

  主角发言

  朱媛媛:突破不大

  在接受采访时,女主角朱媛媛表示接拍该剧是看“家长”(“国话”)的面子,“其实,林倩如与我以往塑造的角色差别不大,对我的诱惑力也一般,她的个性不太可爱、也不讨巧,她做事的初衷是好的,但结果总是坏事儿。如果不是‘国话’投拍,我可能就不接了。”谈到林倩如的个性,朱媛媛说,“与以往一样,是一贯的贤妻良母型。”当有记者质疑时,朱媛媛头头是道地解释说,“无论是在《浪漫的事》还是《天狗》(blog)中,我演的女性对爱情的执著和家庭的责任是不变的,只不过她表达情感的方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贤妻良母,表面泼辣,但内心却是善良贤惠。”

  刘小锋:转型之作

  男主角刘小锋在《密令1949》中的冯秉?一角的认识是假特务、真卧底,在谈到对这一角色时,刘小锋说,“冯秉?长期在敌方卧底,忍辱负重。他爱妻子林倩如,却由于自己特殊的身份,不得不忍受着妻子的误会和猜忌……在表演上,我着重把握好情感的收敛与释放之间的度。”另外,刘小锋还希望能够凭借这一角色转型,“以前总演一些奶油小生,这次真正过了一把英雄瘾,希望观众看到我阳刚的一面。我们那个年代出生的人,对英雄人物都会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浓厚情结,对反特剧有种无法抵挡的诱惑,这次也算是圆了少年时梦想。”

  监制谈戏

  赵有亮:演员功底最强

  《密令1949》是“国话”进军影视界的标志,赵有亮认为“国话”兼顾话剧、影视最大的优势是演员资源。赵院长此番也是亲自出马,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客串该剧,当被问到为什么不亲自导演时,赵有亮表示,“主要是日常工作太忙。客串的几场戏还是特意挤出的时间。”

  “国话”为何投资影视?

  演员优势无可比拟

  《密令1949》作为中国国家话剧院(blog)进军影视界的开山之作,从开拍起就因这个特殊的身份引起关注。谈到“国话”转移战线的原因,院长赵有亮解释说,“国话目前拥有众多的、著名的中青年演员,这是我们投拍影视剧的明显优势。他们不会漫天要价,从而可将更多的资金用在拍摄以及制作上;另外,国话一直致力于话剧市场,但每年一般也就一、两台,演员闲置起来确实可惜,完全可以集结他们来做影视。”

  由于像李雪健唐国强孙红雷陶红、朱媛媛、李冰冰(blog)等已经是国内一线演员,“国话”请自家孩子拍戏会不会也面临片酬上的压力?赵有亮表示不存在这种顾虑,“演员是我们自己的,我们会按照相应标准支付片酬,但不是按市场标准。具体来说,不会超过总投资的50%,但也不会太低。”他还强调,“演员的片酬只是暂时偏低。等影视这块的操作日趋成熟后,整个的运作都要跟市场接轨,包括演员的片酬。”

  有人比喻剧情类似《无间道》

  角色悬疑色彩更浓重

  有观众将《密令1949》比喻为电视版的《无间道》,对此,赵有亮表示认同,“可以这么说。该剧的悬疑色彩的着重点比较新鲜,以往反特剧重在情节上,而我们重在每个角色。对于情节和人物渐趋明朗化的过程,观众和剧中人物的感受是同步的。剧情前半部观众难辨敌我,无论是公安、教授、还是间谍、特务都似乎表里不一、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人物性格都比较丰满。观众在收看时的判断可能会陷入‘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的过程。大概是这点比较像《无间道》的感觉。”

  话剧演员能否摆脱舞台腔?

  影视剧常客担纲主角

  话剧演员的演技不必怀疑,但拍影视剧时会不会带有过重的舞台痕迹呢,赵有亮表示不用担心,“该剧90%的演员来自‘国话’,主演刘小锋、朱媛媛、郝蕾等都是影视剧的常客,配角们都是科班出身,他们都参与过影视剧的拍摄,只是没有什么名气罢了,演技方面完全不必担心。”

  赵有亮最后表示,“现在很多影视剧中的配角或龙套的演技实在不敢恭维,这些细节上的失败可能会使一部剧的整体水平大打折扣。《密令1949》中的大、小演员大多来自‘国话’,这样的班底绝对不会出现参差不齐的现象,无论戏份多少,他们塑造得都十分到位。我们在江浙地区播出时,很多观众反映说演员的表演给人的印象是最深刻的。”晨报记者 冯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5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