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东方卫视《莱卡-加油!好男儿》专题 >正文

高晓松炮轰“好男儿” “外表装酷腹中空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5:59 新闻晚报

  记者昨天获悉,高晓松由于要筹拍下一部电影,请辞了本周六开场的《加油!好男儿(blog)》总决赛评委。刚刚卸任的他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竟出人意料地对参赛的“好男儿”们发出了一阵猛烈的“炮轰”。没文化、很肤浅、很可笑……言辞甚为激烈。而“好男儿”们得知之后,则与其展开了一番针锋相对的唇枪舌剑。

  一个60年代生人,一群80年代的后生,面对的是再熟悉不过的“男子汉”的寻觅。虽
然“好男儿”的命题已经演变成了一场“男星”的娱乐选拔,但是争议本身还是非常富于意义的。毕竟,诚如主办方此前所言,文化思考和碰撞是不分高低贵贱的,其火花值得期待。

  炮轰之一:“表面装酷,自私无知”

  记者:当了“好男儿”六场分赛区的评委,感觉如何?

  高晓松: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年轻一代,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之前对他们的看法。现在的年轻人都很自私、可笑、狭隘,热衷在网上发表无知言论,不知天高地厚。记者:现在的观点改变了多少?

  高晓松:我担任“好男儿”评委之后,稍稍有些改变,但是还是觉得他们很无知,没有多少思考和思想的能力,没有个性魅力。简单追求外表摆酷,其实内心几乎是空空的。

  记者:难道六场分赛区的

总决赛以来,就没有一点打动你的吗?

  高晓松:可以说,在智慧和思想上是没有一次触动我的,我很失望。他们也有动人的地方,比如热情活泼,比我们更加开放,善于接受新鲜事物。总之,年轻人在我的脑海中不再是一个概念了。

  炮轰之二:“没有豪情,缺乏思考”

  记者:你说别人这么严厉,那么你自己的当年岁月呢?

  高晓松:我们当时的文化层次远远超过他们。我感到,他们这代人只有明星,没有诗人。我19岁就开始创作歌曲,21岁的时候是在清华校园的大学生,已经读过了大量的书籍。可以说是内心对世界和社会充满了豪情和激荡的情怀。这些都是日后《同桌的你》等校园民谣的创作基础。

  记者:为何说得这么绝对?

  高晓松:我完全可以这么说,《加油!好男儿》六个分赛区总决赛的60个人都没有多少文化和思想,脑子基本上是空的,该读的书基本上都没有读过。

  炮轰之三:“功底不足,腹中空空”

  记者:那么你觉得究竟该读些什么书呢?

  高晓松:村上春树啊,米兰·昆德拉等等,我看他们都没有阅读过。除此之外,

唐诗宋词等什么的,也说不出多少来,缺乏国学的深厚功底和修养。

  记者:既然如此,你为何还在评委席上坚持到现在呢?

  高晓松:虽然不少选手有些遗憾和不足,但节目的存在还是有价值的,最起码观众对此有兴趣,也给了我一个发言表达的机会。没有文化本身也是一种文化,大家可以来探讨,可能收获会更大。再说,美国人没有中国人那么有文化渊源,但他们实用主义、功利主义的原则不也是生活得很好嘛!

  “他凭什么这么刻薄、狭隘?”

  “好男儿”愤然抗议高晓松

  当评委的高晓松显然是个严师,他一路调教出来的“好男儿”们自然也成了“高徒”。昨天,进入全国总决赛的34强“好男儿”首度集体亮相,记者在采访中隐去高晓松的名字,只说是来自一位“重量级人物”的批评,他们愤怒地将挑衅的言辞原封送还,狠狠地打了一场“嘴仗”。

  钟凯:思想老化、看法片面

  26岁的钟凯是本次“好男儿”中年龄最大的一个,性格沉稳的他昨天对此的第一反应是:“他根本就没有看到问题的核心。节目的要求是展示唱歌、舞蹈等才艺方面,没有太多比拼才智的文化环节。”

  “他可以看不惯一个人,但是不能片面地否定一代人,应该多一些欣赏和宽容才对。”钟凯反对被如此贬低的说法,并认为炮轰者可能思想很老化。

  杨海音:有胸襟才能有理解

  正在同济大学电影学院读书的杨海音听闻之后十分不满,以至于向高晓松发出了请战书:“这也太侮辱人了,太过分了。不管他是什么多么了不起的人物,我们好男儿愿意跟他当面探讨这个问题,相信会让他理屈词穷的。”

  杨海音猜想,即使这个“大放厥词”者极富才华,但是肯定是个周瑜式的没有胸襟的人:“我们还是20出头的年轻人,人生的阅历还不够丰富,一切的摸爬滚打都是必然的有价值的,他对我们有多少了解,凭什么这么刻薄和狭隘呢?我对此严重抗议。”张建群/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