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艺术人生》专题 >正文

《艺术人生》本期人物--个性东北汉子程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8:47 新浪娱乐
《艺术人生》本期人物--个性东北汉子程煜

东北汉子程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艺术人生》本期人物--个性东北汉子程煜
程煜做客《艺术人生》

  新浪娱乐讯 《插树岭》中的村长马百万,《希望的田野》中的徐大地,《荣誉》中的公安局长林敬东等等,程煜扮演过数不清的角色,选本挑剔的他也失去了很多赚钱的机会,据他说“我演的每一个角色,都是一个血型的。”骨子里都透着凛然正气,而且直率、坦诚。作为一位实力派的中年演员,他的名字一点都不如雷贯耳,但只要看到他那张脸,观众们一定再熟悉不过。今天,做客《艺术人生》的正是这位高举现实主义题材大旗的东北汉子——程煜。

  为人低调:“我是被编导感动的”

  表现人民群众的情感世界和优秀品质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聚焦现实生活,关注普通百姓,传递人民心声的电视剧,往往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插树岭》等一系列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的热播,使我们产生了邀请享誉东北、全国飘红的电视剧演员程煜做客《艺术人生》的想法。

  不过,邀请到程煜并不容易。两年前,朱军就曾力邀程煜来《艺术人生》做客,但为人十分低调的他拒绝了这第一次的邀请。这次,两年后的又一次邀请,编导耀华专程赶赴长春,和程煜面对面的进行了2天的采访和游说,诚意最终打动了程煜。虽然他这段时间的拍摄档期安排的相当满,但说话算话的东北汉子硬是腾出一天时间,赶到北京参加节目的录制,终于和《艺术人生》再续前缘。

  录制当天,喜爱他的“煜迷”挤的满满当当,一些没有座位的观众站着看完了近三个小时的现场录制,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本色演员:“我不具备向另一个灵魂挑战的能力”

  程煜有个特点,到任何地方都不化妆,永远以最真的本来面目示人,按他的话来讲,拿个毛巾,擦把脸,把脸整干净了就得。知道了他这个习惯,化装师可算省事了。面对台下热情的“煜迷”,程煜和朱军开始了一段两个男人之间的心灵沟通。

  1957年出生的程煜,小时候最大的理想就是赶马车,他喜欢马车车夫的那个神气劲儿。1973年,程煜陪朋友去考哈尔滨话剧团,结果自己被录取了。当时主考官的原话是:“总得有人演坏人”。

  从踏入了演艺圈直到今天,几十年的摸爬滚打,程煜却还说自己是艺术上的门外汉,总试图和这个圈子保持一定的距离,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你们文艺界有啥意思啊”。虽是玩笑话,却道出程煜认真甚至是固执的个性。生活中的程煜,不像个演员。他愿意去演的角色,也一定和自己有着某种内在的联系,按他话叫“血型一致”,他说“我不具备向另外一个灵魂挑战的能力,只想真实的表现角色,做到极致。”对选择角色的苛刻使得他失去了很多赚大钱的机会,可他憨厚一笑“失去,太失去了,但你心里舒服,你挣那么多钱,心里要得病怎么办,挣的钱不够看病的。”

  仗义男人:“谁也不许欺负丁嘉丽”

  在这期节目中,我们也邀请到了早前在央视一套热播的电视剧《插树岭》的女主角丁嘉丽来到现场。

  据丁嘉丽说,在拍摄《插树岭》的时候,她总是忘记台词,有时候也会被导演、制片人批评。每到这时候,程煜都会挺身而出,英雄救美“你们不许呲丁嘉丽”。程煜眼中的丁嘉丽是一个特别会为人着想的女人,现场甚至放出话来“将来谁要欺负丁嘉丽,我绝对不行。”

  让丁嘉丽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拍摄途中,车子半个轱辘掉下山崖,悬在山涧上,全车男男女女慌作一团,只有他沉着、镇定,指挥大家协作,控制局面,一边还想到下车拦截后面驶来的车辆,要不是他,后面的车子来不及刹车,稍微一撞,全车带人可都完了。那时的程煜表现出男人的稳重、仗义,在丁嘉丽眼中就是一侠士。朱军问起她对这位大哥的印象,丁嘉丽坦率的说“他不好看,生活中到人堆里,人都不会看他一眼,但他在演戏当中那种魅力,让你觉得他一闪一闪那种感觉。”

  “活朋友”程煜:“让你有些伤心的人才是朋友”

  在程煜的心中,生活当中最重要的就是朋友。一个人的时候从来不喝酒,和朋友一起喝酒,一喝就醉。“一醉就可能抓住你的手,过去有啥对不起你的事,全说出来了。”对于朋友的定义,他有独到的见解“让你特别恨他的人不是朋友,让你有些事伤心的人才是朋友。”

  《我是警察》的导演巴特尔,《希望的田野》的制片人阚小龙,《插树岭》的制片人李建平,还有正在拍摄中的《交通警察》的制片人赵醒夫,这些人都是程煜事业上的伙伴,生活中的哥们儿。程煜幽默的说,“今天我找来的朋友,他们都是会说我好的人,会说我不好的人我没叫来。”

  这几位导演、制片人不约而同的介绍各自的电视剧是为程煜量身订做的,只有他能演出感觉来。巴特尔称“他演的比我本儿写的还好,你不喊停,他就一直往下演,加的水词非常真实,你一个都剪不掉,和他合作非常默契。”阚小龙说“我拍《希望的田野》收获最大的是煜哥这么个朋友。” 《我是警察》中有一段台词是这么说的“大友谊只有男人与男人之间才能产生,一旦情感达到一定的时候,就换了另一个称谓,叫兄弟。”从演戏到做人,阚小龙给了程煜极高的评价,“煜哥不能说是用心去演,而是完全用他自己去演绎角色。”谁都知道演鬼易演人难,演皇帝容易演小人难,而程煜演的都是你身边的人物,能深入人心,功力可见一斑。

  侠骨柔肠:戏里戏外的双面

  程煜从来不接古装戏,这是为什么?“我不敢接,这个是很严肃的事,因为我很害怕。首先我觉得演员绝对不是万能的,那个历史的东西我不会演,他那些话我也不会说,那个时候人生会是什么样我也不知道,要说演我得去刻意塑造那个人物,去装腔作势,完成一种躯壳,这个东西好象我在骗人。你说穿个长衣服,粘点胡子,哼哈一抱拳,这玩意儿我受不了,我不会。”他绝对不接受虚假,真实而透明,坚持自己的原则,谦虚中还有些北方男人的骄傲。

  录完节目,在送程煜离开录像棚的车上,他看到一位白发老人,他记得刚才在现场,她想和自己拍照留念,由于年纪大,被年轻人一挤就没拍成。程煜马上叫住司机,一个箭步下车,拨开一涌而来的人群,直接跑到老奶奶身边,亲切的和她合影,还给她签了名。这一幕让在场的人看到程煜的侠骨柔情。文/张倩

  敬请关注即将为您播出的《艺术人生》本期人物——程煜。

  播出时间:中央一套 7月19日 22点49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