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东方卫视《莱卡-加油!好男儿》专题 >正文

PK必胜“沉默好男儿”惹争议 主办方称观众正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0:58 东方早报
    作为一名聋哑选手,又挤进《莱卡—加油!好男儿(blog)》十强,宋晓波(blog)的身份显得特别引人注目。自上海总决赛成名之后,他每进一步都会引发更多的争论。他的成功在网上引起一场论战,网友们的观点主要集中在宋晓波的晋级到底是以自己的“缺陷”成功博取大家的同情票,还是他本身具有比赛的实力和作为偶像的潜质?
网友
对他更多的是同情

    不少网友这样认为:“他是聋哑人,所以大家对他更多的是同情,是怜悯,大家会尽量满足他的愿望。”据了解,几乎每一轮比赛,“谁与宋晓波
PK谁就会被淘汰”,网上甚至流传“集体恐宋”之说。“沉默杀手”、“吸票机器”……这样的“帽子”纷纷被扣到宋晓波头上。
宋晓波
我不怪你们骂我

    面对网上的“讨伐声浪”,宋晓波的支持者展开了坚决的反击。倒是宋晓波表现很平静,“我看了许多帖子在网上抨击我,有些语言很伤人,我不会斤斤计较的,我也不怪你们骂我。”他也劝慰他的粉丝不要动怒,宋晓波坦言,“最初报名参加比赛,只是想赚些钱为妈妈治疗白内障,但我没想到自己的参赛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
主办方
观众最正确

    主办方东方卫视方面认为,经历了全国总决选的两场比赛,人们对于宋晓波的认识逐渐呈现出一种理性的趋势。首先就短信得票率而言,宋晓波的票数虽在前列,但并没有成为“人气王”,这证明他的人气在一个正常范围内;其次,宋晓波在舞台上的表现也无可争议,没有因为听力的欠缺而产生明显失误。东方卫视总经理徐威说:“把权力释放给观众是最正确的,也是最客观的。我们相信观众理性思考的存在。在‘好男儿’的舞台上,任何一个选手夺冠都不意外,包括宋晓波。”
    专家博欢心很正常网络上出现辱骂宋晓波的帖子,对此,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顾骏认为,这些网友的言论有失偏颇,“宋晓波的出现,使很多观众产生了由同情而来的好感,相比较其他选手来说,这就是宋晓波的优势。作为一个选秀节目,选手们比的就是观众缘,宋晓波博得了观众的欢心没有被淘汰,这很正常。”顾骏说,“我不愿意对这些网友进行什么道义上的评价。但还是要奉劝这些网友,摆正心态,因为这只是一个娱乐节目。”
被利用的苦难
    一位聋哑选手迅速蹿红,成为各方关注和争论的焦点人物,甚至引起一场论战。从去年“超女”中苏醒的植物人参赛,到今年“梦想中国”被评委孙悦淘汰的残疾选手,如此看来,各大“选秀大戏”总是不乏“弱势群体”的身影。“我收获很多”、“我不会放弃”、“坚持我的梦想”!他们奏响了一曲励志之歌。当磨难被演绎为奋发图强,扭转命运变为生存动力,充满道德抚慰意味的苦情戏也就被和盘托出。选手们背负着家庭、亲人、社群出人头地的厚望,因此才显得那样紧张、沉重、患得患失。观众们没想轻易同情他们,他们也没想费尽心思夺得同情。但“煽情”却成了节目组的编导们难以割舍的痼疾。但见屏幕上一朵朵苦菜花怒放,贫穷、疾病、死亡、家庭破裂……所有你能想到的人间悲苦纷至沓来,似乎每位选手背后都有一段令人唏嘘的坎坷经历,身世一个比一个的凄惨。所有选秀节目中都有这种苦情套路滥调,这大概是一种很有效的心理暗示,暗示没有才情有感情,没有感情还有人世的温情。当选秀沦为一出苦情戏,苦情戏唤起的廉价感动,最终可以牵引拇指的运动,将泪水兑换成短信费。
早报记者 李云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