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春晚总导演多个竞聘者纵论竞聘中的问题(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1:03 青年周末
春晚总导演多个竞聘者纵论竞聘中的问题(组图)

春晚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春晚总导演多个竞聘者纵论竞聘中的问题(组图)
多人争做导演

春晚总导演多个竞聘者纵论竞聘中的问题(组图)
大家纷纷阐述自己的观点

春晚总导演多个竞聘者纵论竞聘中的问题(组图)
毕福剑参与竞争

  春晚总导演

  靠口才还是靠官位

  春晚总导演向来是块香饽饽,在

中央电视台当一辈子导演,没导过春晚肯定算遗憾,所以才有人屡败屡战。上周二,2007年的春晚总导演竞聘又开始了,可还没几天,“走形
式”、“内定说”便此起彼伏。

  争论焦点主要集中在两点上:一是15分钟的竞聘演讲能否代表一个人的实际操作能力?二是职位有高低之分的人同时竞聘是否存在不公平?

  就此,记者分别找到了八组竞聘“选手”,而由于问题过于尖锐,有人不愿说,有人打官腔,有人说了实话却千叮咛万嘱咐不能漏他的名字,因为“后果不是一般的严重”。无奈,记者只得将所有采访隐去被采访者姓名,改用英文字母序号代替。

  15分钟的竞聘演讲

  能否代表一个人的实际操作能力?

  A:15分钟与50分钟

  都不是问题症结所在

  当然了,15分钟怎么可能把一个四五个小时的春节晚会说出来呢?而且今年还没过完,下半年好多大事无法预测,说的东西都应该只是一种大的感觉吧!主要看你的主题、表演形式有没有新意了。有的人发言资料准备得很厚,但还是有个提纲问题,就像你一个10万字的博士论文,前面总有提要吧?

  说到口才问题,有的人口才不好,那口才不好你当导演干吗?这就是对你的要求啊!我们可以想想,竞聘必须在一上午解决,如果大家都说得很多,以后就无法控制了。而且按照一般人来说,1分钟说200字,10分钟2000字,15分钟3000字,应该没问题。现场听的都是专家,对“口才差的”方案与“口才好的”方案判断能差到哪去啊?不会仅凭这一点的。所以15分钟也好,50分钟也好,都是对一个人的考验。

  B:15分钟我表达得很清楚

  有人说我15分钟没表达清楚竞聘方案,那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都表达得很清楚了,也很充分。如果说一个人的实际操作能力如何,15分钟能体现一部分吧。

  C:不要只用语言表达能力判断人

  15分钟演讲,有可能就是谁的语言逻辑好,谁的思维逻辑好,就是谁。相反,《水浒传》的总导演张绍林他压根就不会说话,但是人家导出来的片子一部是一部,语言表达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是两回事,张艺谋的语言能力肯定不如陈凯歌,那你能用这个来决定他俩谁的电影导演水平高吗?

  我个人觉得,应该看人,看他从前的历程。一个电视台内部肯定知道,这个竞聘者以前干过什么?干过的东西有没有竞争能力?你说干了多少个大晚会那就是竞争资本,相反我们多少晚会、干出多少来都是平庸的,内容格式都差不多,那种晚会你就是干出100个、1000个又能怎么样呢?有时候经验是好的,有时候也未必是好事,它会限制这个导演,让他永远破不了格。

  职位有高低之分的人同时竞聘

  是否存在不公平?

  D:肯定不公平

  所有导演、制片人不是在同一起跑线上,比方说你要是文艺部的某些领导,你竞聘的时候跟我竞聘的时候就不是一样的。比方说我是一小导演,你跟我一块竞争我觉得就没有在一个起跑线上。这就是一个弊病,我们要争的话,能怎么争?应该是没有任何障碍,这样春节晚会才能畅所欲言。我是主任,我和你竞聘,你说领导会向着谁?我们怎么跟我们的领导去争呢?

  所以第一看德行,第二看他的业绩,曾经做过什么。还有就是我们栏目那种招标方案值得推广:大面积地先提方案,谁都可以提,一轮一轮选;第二次就可以涉及方方面面,比如说经费、精力等;第三就是成型了,如果就剩下3个人,三选一,到时就得相当集中地把你的方案呈现出来,那时候应该是比较合适的。实践证明这种方法很科学啊,出来的电视节目,收视率很高。而现在就是几组人马同时15分钟,我看不出一个人到最后能操作出什么东西来。

  E:跟职位没关系

  主要看能力、方案的好坏,并不是说职位带来的不公正,只能说这个编导比较优秀,后来走上了领导岗位,他又是导演出身,他有能力挑起这个担子来。你没有做过晚会怎么可能让你做春晚呢?你40分钟的晚会做得都很吃力、获不了奖,那做90分钟的你就有把握了吗?关键还是看经验,做一个成一个,都精彩,包括协调能力比较强,那肯定就是你。就像奥运会就选张艺谋,那么别人要去的话,你导演比他好吗?知名度比他高吗?

  当然了,也有一些历史的东西,新导演、小导演,人家对你不信任,他觉得可以去信任一个做过的人,这个道理大家都懂。所以还是一个综合要素,起码你不能演砸锅吧?再一个特别强调气魄,到时候头脑不能乱了,因为有各种意见,最后得靠你统筹大局。

  F:领导应该不会向着资历深的人吧?

  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公平,既然给了大家这样一个竞聘的平台,就是让每个人都能说说心里的想法。至于有人觉得领导会向着资历深的人,呵呵,这个我想应该不会吧?

  ◎八组竞聘人员名单◎

  姓名职务

  金越文艺部副主任

  王炳森(blog)央视戏曲音乐部导演

  童宁社教中心频道编辑部主任

  袁德旺、孙滨(blog)分别为四届春晚总导演和《欢乐中国行》制片人

  毕福剑、葛延枰戏曲音乐部导演、制片人

  李国红文艺中心综合部《与您相约》节目制片人

  夏岛、王芙英戏曲音乐部音乐电视导演

  夏雨(blog)戏曲音乐部《国乐飘香》导演

  2007年部分春晚特色方案

  “因地制宜”方案

  记者从知情人处获悉,对外一直很低调的G,此前也透露了她的春晚方案。她的理念是“分众”、“分时”、“分类”,就是将老人、中青年和儿童作为不同的受众群体,“因地制宜”,制作有区别的春晚节目。比如开场第一个板块是笼统地展示中国春节、民风民俗等;第二个板块就是偏重老人的“经典怀旧版”;第三个板块偏重中青年,活泼热烈而且时尚;最后是针对守岁的人,专门给他们做适合这个场合、心境的节目。

  选秀方案

  如果“选秀方案”能实施,那可算中国最大的选秀节目了。H透露,自己2005年竞聘时就提出这个方案了,把央视12个频道分别作为12个赛场,也寓意12生肖,比如二套是舞蹈赛场、三套是综艺赛场、四套是海外赛场,五套是杂技魔术赛场等依此类推。从8、9月份就开始比赛,比赛中有海选有淘汰,在各个电视台同步播出赛程。每个频道分别选出前三名,最后这36个节目上春晚,即春晚就是一个总结集锦的大晚会。至于对自己这套设想有多大把握,H说是“结构性的革命”,只想为春晚提供一个思路,能产生影响就行了,因为操作上有很大难度,所以他戏称“晚会的总导演应该是台长,只有他能运筹帷幄。”

  亲民方案

  提起I,观众心中自然就涌现出他的笑眯眼、山东腔、在电视上跟大家平民似的逗闷子。做惯了《星光大道》、《节日七天乐》,I说如果今年竞聘成功,他要加入老百姓的文艺表演,业余演员不低于总数的20%。“去年《星光大道》总冠军阿宝上了春晚,平心而论,给老百姓印象最深的就是他。这次我觉得《梦想中国》甚至《超级女声》如果有可能的话,优秀选手都可以上来,这样多融入一些老百姓自己的东西,节目肯定好看。”

  另外,I还想把春晚换一个样式,“比如创意,从头到尾都是带有戏剧情节的,让主持人人物化,晚会戏剧化。比如,大家喜欢赵本山,他就当爷爷。朱军当爸爸,董卿(blog)当妈妈。上海观众喜欢严顺开,那就让他当外公。《星光大道》那小阿尔发,当小孙子。这样,所有节目我们都可以通过剧情串联起来。”

  “瘦身”与“加长”方案

  自从去年J提出春晚“瘦身”后,这个词成了时髦的概念,因为“战线”拉得太长,观众并不一定爱看。但是与他相反,I和K却提倡“超长春晚”。他们打算从大年三十下午 3点就开始播出,一直到晚 8点,就是把提前录制好的节目播出,为晚会做足铺垫,而“晚会就是一个爆发点”,进行文艺大联欢。I说:“你可以提前预测一下哪个节目可以得奖,比如那年赵本山的《红高粱模特队》,你看好它,就完全可以把花絮、选演员的过程录制下来,在下午时段播出,给最后的晚会增加悬念和看点。”文/本报记者 王晓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