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影视剧剧组选秀之风越刮越旺 成为炒作捷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6:15 新民晚报
影视剧剧组选秀之风越刮越旺成为炒作捷径(图)

《鹿鼎记》导演张纪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今年影视剧盛吹选秀风,“超女”“好男”“梦想”选秀风目前正渐渐地吹向剧组。当张纪中(blog)公开征选《鹿鼎记》男主角的热潮尚未退去,韩国《我的野蛮女友》剧组来中国公开筛选中国版“野蛮女友”;琼瑶也与湖南卫视合作进行新版《一帘幽梦》“寻找紫菱”征选活动;连奥斯卡最佳导演李安也按捺不住,为自己的新片《色戒》进行角色海选……

  全国直播 选拔角色

  过去剧组拍戏,角色大多是由导演亲自在影视圈或艺术院校内悄悄选定,也有业内人士推荐、毛遂自荐、“星探”寻觅……但如今剧组选拔角色,已作为其市场炒作和造势的重要一环。张纪中的《鹿鼎记》上月16日通过安徽卫视《超级大赢家》,向全国直播了“少年韦小宝‘十进一总决赛’”。一个剧组选拔演员,有必要进行全国直播吗?看来还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于是,成千上万的小演员怀着明星梦直飞北京,几经周折找到剧组要求面试。经过3个月的选拔,最后选出10位小演员全部“剃去光头试戏”,并进入“十进一总决赛”,俨然一档“超女”“好男”般的娱乐选秀节目。

  万千少女 淘汰比赛

  对青少年来说,琼瑶阿姨的号召力不同凡响。全国范围寻找新版《一帘幽梦》女主角,竟引得万千少女为“紫菱”为之动容。“寻找紫菱”面向全国18岁至22岁有表演天赋的美女,并设有长沙、成都、广州等6个报名点。湖南卫视还对全国30位准“紫菱”的选拔进行为期8周的电视直播淘汰赛,这一炒作手法已与如火如荼的荧屏选秀节目没有一点不同了。

  多多益善 制造人气

  值得一提的是,能够吹响选秀号角的大多是一些在海内外有影响的重拍经典片,如《鹿鼎记》《一帘幽梦》《我的野蛮女友》等都是如此。记者观看过《我的野蛮女友》的海选,全国许多怀着想成为全智贤的少女云集上海,据悉,在全国各赛区参加选拔的女孩多达7000人。参加选拔的女孩大多不会演小品,只能唱歌、跳舞。实际上,剧组选拔演员最重要的是根据角色所需表演小品,许多女孩一眼就能看出不合适演“野蛮女友”,完全可以迅速淘汰,但剧组也要她们一一登台。由此可见,剧组关心的不只是寻找角色,而是众多报名者所带来的人气。

  商业炒作 吸引眼球

  现在,影视剧组面对的是市场,虽然许多剧组进行这样大规模的选拔,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有的甚至完全为炒作所需,实际效果非常有限,但它使剧组名声广为传播,达到吸引眼球目的。当然,即便是被选上的新人,最后还是要看他(她)的演技。如当年被周星驰选中出演《少林足球》的李卉,就由于缺乏表演天赋,最终还是被冷冻,星路暗淡。

  首席记者 俞亮鑫 实习生 王潮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7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