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影视界第一老生杜雨露:戏里高官戏外布衣(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1:47 西安晚报
影视界第一老生杜雨露:戏里高官戏外布衣(图)

杜雨露父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他在荧屏上官运亨通、叱咤风云,生活中的他却不善言辞;他生活节制,极少饮酒,却主动要求一口灌下半瓶二锅头,只为在镜头前表现真实的醉态;他可以将5页台词背得烂熟于心,却记不清女儿的手机号码———他就是著名演员杜雨露。近日,杜雨露做客央视《艺术人生》,讲述自己的人生感悟,这期节目将于26日晚在央视一套播出。

  戏里高官戏外布衣

  从《省委书记》《突出重围》到《雍正王朝》《天下粮仓》,杜雨露饰演了一系列官员形象,无论清官还是贪官,他总能演绎得丝丝入扣。20岁进入哈尔滨话剧院,30岁被迫暂时离开舞台,40岁“触电”,50岁被大家认识,60岁成为炙手可热的一线明星……杜雨露被誉为“中国影视界第一老生”,他的故事虽然不是传奇式的一夜成名,但却感人至深。

  杜雨露在镜头前沉稳大气,不怒自威,举手投足间颇有“领导”气派。当然,仅凭气质上得天独厚的优势,根本无法在影视“宦海”里乘风破浪、屡战屡胜,这和演员的人生积累是分不开的。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期,杜雨露被下放做了搬运工,每天要完成50吨粮食的搬运任务,就是这样一段常人看来苦不堪言的日子,成了他演艺事业中一段重要的准备时期。

  虽是一介布衣,但杜雨露演高官却有自己的秘诀。他说当年接拍电视剧《省委书记》之后,他另辟蹊径“体验生活”,他的目光始终追踪着各省级电视台的新闻节目,仔细地观察省委书记们的一举一动,揣摩他们的内心世界,抓其共性。

  “第一老生”背后的女人

  少年夫妻老来伴,这是杜雨露与妻子朱咏钰最好的写照。他们两人是哈尔滨艺术学院的同窗,毕业后又成为哈尔滨话剧院的同事,迄今已相携走过了几十年。在杜雨露事业成功的背后,有着朱咏钰的无悔付出。第一个孩子降生后,两人都很忙,朱咏钰为让杜雨露安心工作,从话剧院调到少年宫做舞蹈老师,以便腾出更多时间照顾家庭。几十年来,朱咏钰培养出一批批的优秀学生,傅艺伟、王璐瑶、郭金、冯小泉等一批活跃在舞台上的演艺明星都师出朱咏钰门下。2002年以来,老两口形影不离,杜雨露在剧组拍戏,朱咏钰就在剧组陪伴丈夫,为丈夫准备一日三餐,整理第二天要拍的戏,标示出要记的台词。在家休息时,杜雨露常收到很多导演寄来的剧本,朱咏钰就是当仁不让的把关人,她细心挑选,把好剧本推荐给丈夫。

  乒乓球冠军孔令辉的“师爷”

  杜雨露的儿子杜刚也来到了《艺术人生》现场。作为举国皆知的世界乒乓球冠军孔令辉的启蒙教练,杜刚把自己走上体育之路归功于父亲的熏陶和培养。原来,杜雨露年轻时就是哈尔滨文化局的乒乓球冠军,而孔令辉的高抛发球更是他少年时由杜雨露最初传授的。孔令辉每次在电视剧里看到杜雨露,总是对别人说:“这是我师爷!”而杜雨露也始终是孔令辉的忠实球迷。

  “敏于行而讷于言”,这句话是杜雨露最贴切的人生写照。现在的他爱车如命,非常享受在视野开阔的

高速公路上将车开到一百八十码的快感,他说:“偶尔撒撒欢,那种释放的感觉特别爽。”记者贾妍 实习生李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3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