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海岩力作《河流如血》专题 >正文

《电视剧》杂志专访:“河流的孩子”黄明(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4:02 《电视剧》杂志
《电视剧》杂志专访:“河流的孩子”黄明(图)

黄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引文:这是海岩(blog)跳脱煽情、隔离世俗、鄙弃喧嚣的躬省与返真,那么优美的意境,好么美好的人物,那么沉醉的诗意,你看不到眼泪但会体验它对灵魂的洗涤,你看不到热血但会感觉它在身体中奔突的力量。

  有过小城镇中宁静美好的家庭,一双慈爱正直的父母,一个美丽温柔的姐姐——这样的男孩是幸福的,也是懦弱的;直到有一天,家、父母、姐姐,全部以各种各样的方式离
他而去,男孩失去了懦弱而幸福生活的一要靠山,他只能选择坚强。《河流如血》(blog)2004年被评为十佳小说的理由很简单,就是它重新拾起了我们久已迷失的血亲之爱,找回了我们骨子里时时流动而又无知无觉的骨肉情深。黄明(blog)饰演的陆保良在剧集[河流如血]中有两个亲如手足的结义兄弟,有三个情真意切的异性知已,但最后他还是要回返家族的亲情,承担起血亲的责任,人世间浓情万种,你不能选择也无法摆脱却独爱那一种。

  黄明说,保良是悲情的,而自己是幸运的,某时某刻,他和保良是一体的。

  TV SERIES:《河流如血》这个小说我们都读过,对陆保良这个人物也非常喜欢,对这部剧集也充满了期待,对你的第一个荧屏形像,你是怎么看了?

  黄明:陆保良是一个非常重感情也非常善良非常单纯非常执着的小孩,[河流如血]的整个故事就是讲一家四口在十几年间大起大落的变化,是陆保良寻找亲情的故事,我看了剧本后就非常感动。

  TV SERIES:剧中陆保良的年龄和你本人的差距大吗?

  黄明:不是很大,我演陆保良从17岁演到23岁,而我本人是20岁。

  TV SERIES:你的第一场戏是什么内容?

  黄明:是小保良来到省城后(由另一个小孩饰演)去洗澡,想事情,把头浸到水里,等他从水里出来时就是我了。

  TV SERIES:我觉得这部剧有一些段落很有意思,比如“鉴宁三雄”、寻找姐姐的戏,还有就是和几个小女孩的故事,你在哪些段落演得比较过瘾?

  黄明:我觉得找到姐姐保珍(王丽坤饰)的戏演得比较过瘾,因为找姐姐包括找到姐姐以后那些都是属于激情戏,需要大悲的戏,我很多年没有见到姐姐了,突然见到姐姐,发现姐姐已经跟原来完全不一样了,以前她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女孩,现在变成一个几乎我都不太认得出来的一个面黄肌瘦已经不怎么好看的女人了,我看到姐姐这样时的那种难过又高兴的感情。陆保良这个人物给我演本来就是一种挑战,我之前从来没演过戏,把姐姐接到省城以后的戏场景比较集中,又有很多的激情戏,对我来说在那个场景拍的戏都很累,每天都要花大量的心思去琢磨人物,因为保良经常跟姐姐有一些小矛盾,又不是单纯的吵架,因为是心疼姐姐,姐姐后来脑子有点不太正常,我想把每一次“吵”处理得不一样,每天晚上睡觉前我都会花两三个小时来琢磨这个人物,那段时间那些激情戏太集中了。

  TV SERIES:有没有你比较得意的表现呢?

  黄明:比较得意的戏,我觉得是去监狱去探视姐姐,有一场戏是姐姐让我求老爸:保良你去求求爸爸,让爸可怜可怜我,找关系把我弄出来,我实在受不了在里面生活了。她跟我说这段话的时候——其实我已跟爸爸已经保证了,老爸让我选择,如果带雷雷(姐姐的儿子),就不能跟老爸联系,如果跟老爸联系,就不能带雷雷,最后我选择了带雷雷;但现在姐姐又让我去求爸爸,要给她希望,我答应她去求爸爸,我知道不可能去求爸爸,而且我已经不知道爸爸在哪儿了,但我一定要给这样的人一个希望,我说好,我去求爸爸,你在里面好好过;我是以微笑面对姐姐,但我的眼泪会情不自禁地流出来,这要靠演员的再创作,我对这个人物的拿捏也比较准,就是微笑,一直笑着跟姐姐说话,眼泪却流下来。

  TV SERIES:你为什么要笑呢?

  黄明:因为雷雷也在,我想笑着跟姐姐说话可以给她一种安慰,一种精神鼓励,实际心里是非常难受,看到姐姐那个样子,她的样子让人一看就是觉得心疼。

  TV SERIES:生活中你是独生子吗?

  黄明:我还有个姐姐。

  TV SERIES:保良对保珍的感情是不是也带着你对姐姐的亲情呢?

  黄明:有的,绝对有,因为我在试戏时就老想我的姐姐,大概有将近一年的时间没有见到我姐了,老是演激情戏,我就会想起我的姐姐,从小我和姐姐的关系就非常好,老跟姐姐一块玩。我的姐姐是一个很开朗有很多朋友很开心的一个人,跟保珍完全不一样,但姐弟之情还是可以借鉴的。

  TV SERIES:你姐姐对陆保珍是怎么看的?

  黄明:她们年龄差距不大,我姐姐老在说陆保珍多么可怜多么可怜。

  TV SERIES:生活中你是一个容易掉泪的人吗?

  黄明:我几乎不哭,我是个乐天派,保良的性格跟我完全不一样。

  TV SERIES:那怎么能让自己准确掌握保良的感情呢?

  黄明:我自己的技巧是一直看剧本,我刚到贵阳镇远的时候大概是五天以后才开机的,那五天我一直在看剧本,看了N遍,让自己整个人就沉浸在那种氛围里,让整个人生活在里面。

  TV SERIES:保良出生在一个警察之家,你的家庭是个什么样的家庭?

  黄明:我的爸爸妈妈都是老师,湖北人。

  TV SERIES:湖北的家乡有河吗?

  黄明:有的。

  TV SERIES:你喜欢河吗?

  黄明:喜欢,我小时候就经常在河边玩。

  TV SERIES:剧中有一段保良为寻找姐姐在船上河上的一段生活,不知你们是如何完成拍摄的:

  黄明:我们是在广州番禺那边一条不算干净的河上拍的,船是租当地渔民的,不大,小,船里面也是乱七八糟的,特别简陋,拍戏的时候因为需要很多灯光和录音,只有那么大的地方,连导演都没有地方站。

  TV SERIES:海岩在剧中有河流的情结在,那段故事写得挺美的,保良是在船上时精神上长大了,要靠自己的谋生手段去找姐姐,但是那时的对手戏不多,全是一个人的戏吧?

  黄明:一个人演戏是不太好演,不能自言自语,表达的东西完全靠自己的感情,靠自己的内心和自己的脸部来展现,的确有很多时候我自己一个人在那儿不知道干嘛,在想事,坐在船头,坐在货舱上;跟船老大的戏,多数是在拍船老大的马屁,想讨他欢喜,想拿到一点关于姐姐的情报,因为他偶尔会提起权虎,我想在他嘴里拿到一点线索,就老拍马屁,如帮他洗鞋。

  TV SERIES:很喜欢保良这个人物吗?

  黄明:非常喜欢。作为了一演员来说,我看了剧本就觉得对演员的演技的确是有肯定性的,如果你演好他你的演技将得到肯定,我觉得我如果能演好这个角色,会非常有成就感,我当时看了剧本,就非常喜欢保良这个人物,我看的时候会关上门,在家里演上一段试试,自己给自己演一段看看,是演员的一种冲动。

  TV SERIES:汪俊导演拍戏很讲究画面语言,尤其在之前很多剧中做是很有意境,在这部剧中哪些段落的画面处理比较好?我相信在船上的戏一定是很美的!

  黄明:对,在船上的戏最美,因为我老坐在船头想事情,船在缓缓前进,感觉特别帅,很多镜头画面的整体美是很讲究的,而且汪导以前是做演员的,我不太懂,他一点我就通了,和汪导合作非常幸运,他是个非常好的导演。

  TV SERIES:最保良领着雷雷回到家,回到那个小院的时候,那段处理是怎样处理的呢?

  黄明:都是讲究意境,整体的一种抒情感觉,后面我带着雷雷在看夕阳,整个画面都非常美。结尾就是拍我洒完姐姐的骨灰到河里,夏萱和金探长过来接我,然后画面就转到整体的鉴宁小镇的全景,画面特别美特别柔。

  TV SERIES:这个小镇实际是在哪里呢?

  黄明:贵州镇远。

  TV SERIES:剧中写到你和几个女孩的关系,包括菲菲、张楠、夏萱的关系,结局是什么?

  黄明:他跟张楠好了,但是他跟她们三个女人包括跟姐姐的感情都会不一样,即使谈过恋爱,但你绝对不能借过来用在她们身上。菲菲(李倩(blog)饰)对我很好,保良也喜欢她,但只是把她当成妹妹,不会爱她,菲菲不是保良喜欢的类型,她有点俗;保良喜欢的人是像张楠的那种,张楠受过高等教育,一言一行跟菲菲完全不一样,但菲菲保良是从心里心疼他喜欢她想关心她,为了她能上街乞讨;跟姐姐也是,也不是单纯的姐弟感情,有点恋姐情结,保良从小看到她姐有男朋友了,很失落,会回家哭。这种姐姐跟普通的姐姐不一样,跟我生活中的姐姐不一样,所以这种感情可以借鉴,但不能完全借鉴;夏萱是保良心中的女神,完美女人,但好像距离很远,我本人认为夏萱对保良也会有一点喜欢,他们总是碰到一起,莫名其妙,每次碰到她都是在保良最难堪的时候,像保良吸毒被抓,她审,夏萱是个比较虚的人,是保良梦中的一个人物。

  TV SERIES:对比在警校和夜总会的戏,你觉得哪里演起来比较自如一些?

  黄明:我觉得夜总会会自如一些,因为警校的戏在前面拍的,演员进入一个戏是需要一个磨合期的,那么我刚开机不久我就进入警校,保良的人物还没找得特别准,有时需要找导演谈一下,后来拍警校拍了十多天,就整个人进入保良这个人物了。

  TV SERIES:在夜总会这段戏也挺有意思,你要跟一个叫小乖的女人谈似有似无的感情,一定很难演吧?

  黄明:小乖几次在我的酒里下了药,摇头丸,吃了就摇啊摇,摇头丸的劲过去以后,我跟小乖有一些争执,我们演得还算过瘾。

  TV SERIES:如何能用正常的状态达到摇头丸的感觉呢?

  黄明:因为我不知吃摇头丸是什么感觉,导演跟我说你听我的,刚开始摇时你会头晕,头晕后你就吐,吐完后再摇,的确这样演就OK了,也包括导演的一些拍摄手法,比如画面的时模糊时清晰,就OK。

  TV SERIES:对小乖这样的人黄明会怎么看呢?可怜她们还是看不起她呢?

  黄明:小乖是个可怜又可恨的人,她有可怜的一面,是个非常需要安全感的人,但她又是一个随时觉得会出危险的人,老想借摇头丸想什么就可以得到什么,可以到一种虚幻的空间中,导致她最后自杀了。

  TV SERIES:有没有鄙视她的想法呢?

  黄明:我觉得我不会鄙视她,但她也可恨,她对保良做的那些,因为她而被学校开除了,又跟家里人闹翻。

  TV SERIES:在你黄明的眼中,菲菲有什么可爱的地方吗?

  黄明:我认为菲菲是个非常可爱的人,因为她对感情非常执着,她爱上保良以后从头到尾都喜欢,后来都被打成那样了,还是拉着保良的手说,咱俩好吧,而且她心地很善良。

  TV SERIES:你能相信生活中这样的女孩的存在吗?

  黄明:我觉得生活中这样的小姑娘已经非常难找了,她太专情了,太执着了。我挺喜欢菲菲的,菲菲挺可爱的。我看剧本时总想保良怎么会不喜欢菲菲呢?

  TV SERIES:但是菲菲除了俗气以外也堕落。

  黄明:菲菲是保良不喜欢的类型,我在生活中会觉得菲菲挺可爱。

  TV SERIES:你能出演保良你认为是出于哪种原因,形象吗,还是演技,还是那种气质?

  黄明:我觉得可能跟性格有一点点关系吧,导演跟我接触时觉得我会有孩子气的一面,保良有很重的孩子气,导演跟我说我在试戏时拿捏跟几个女人的感情是比较准的。

  TV SERIES:对和你演对手戏的几个女孩你能分别对她们进行评价一下吗?

  黄明:李倩是一个非常可爱的人,她虽然好像比我大一点,但我从来把她当小妹妹,非常单纯,她跟我开始想像中的菲菲不太一样,我觉得菲菲不应是一个那么可爱的人物,她很可爱,也很漂亮,但在拍的过程中我觉得她演菲菲演对了,她能把菲菲这个人物演得很出彩,我跟她说过,我跟李倩演戏是非常顺的过程,几乎是一条两条就过了,我们俩非常默契;跟媛可呢,她是来我们剧组比较晚的一个演员,我们拍两个月了她刚来,在剧中她出现得也晚,但我又最急切地想见到她,当我见到她第一面,我觉得让她演张楠还是比较准的,她在剧中扮演的比较在,但实际岁数很小,有一次我在生活中见到她居然没认出来她,这是张楠吗?太小了!

  TV SERIES:张楠的扮相大,会可爱吗?

  黄明:黄明不是太喜欢老的,但保良呢应该是喜欢张楠对事对人的态度和她的气质,但也不是很大,看上去应有二十五六吧。

  TV SERIES:和媛可之间有没有什么有趣的事?

  黄明:导演会控制我们吃饭,怕我们长胖,我们每天工作量非常大,但导演不让我们吃饭,特别的是对我管得特别严,拍完戏我和媛可就会偷偷跑到旁边的

麦当劳去吃,我跟李倩也是经常去偷吃东西,我们又饿又累,一定要偷吃。

  TV SERIES:张丽(饰夏萱)也比你大一点吗?

  黄明:是的,我跟她很熟,也是最闹得开的,导演老说你们俩别闹了行不行,因为我们这个是悲剧嘛,我们就是打闹,导演就急了,张丽是很疯的,很爱开玩笑。

  TV SERIES:王丽坤在生活中像是你的姐姐吗?

  黄明:可以的,我觉得王丽坤很照顾我,她知道这是我的第一部戏,她每次都是很认真地给我搭戏,我非常感谢她,在生活中我都叫她姐姐,在剧组我也会叫她姐姐。

  TV SERIES:剧中还有”鉴宁三雄”结义的故事,生活中有过这种经历吗?

  黄明:没有结拜的经历,但有特别好的哥们儿。要一辈子在一起——大老爷们说这样的话挺肉麻的。

  TV SERIES:你和这两个哥们儿的戏还不少,而且你们三个的变化反映了海岩内心悲凉的一面,你在演这个角色时是怎么处理的?

  黄明:我生活中跟他们俩感情就很好,经常在房间里一块唱啊闹啊,因为我们大多数戏是感情很好的戏,他们俩因为金钱的事情分手,我对他们会有一些看法,但那个戏不是很多,男孩跟男孩之间的感情很真挚很舒服,对我来说演起来不是很难,还行。

  TV SERIES:我对一段故事印象较深,他们都没处去,只能住在保良家里。

  黄明:对,那段戏是我因为他们跟杨阿姨吵架,为了哥们儿受委曲,而且后妈还要给脸色看,不让住在家里。

  TV SERIES:你在生活中出现过这样的事吗?为了好朋友和家里人闹矛盾的事。

  黄明:没有,因为每次我朋友到家里来玩,我爸妈都非常热情,因为我没有后妈啊,哈哈。

  TV SERIES:演过[河流如血]后有没有感觉,觉得自己是一个非常有经验的演员了。

  黄明:有!!!是刚拍完的时候,是一种可幼稚的想法了,但真的是有这样的想法,觉得这么难的戏我都能演下来,我觉得看其它剧本难度就不大了,哈哈。文/段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