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想挑战吗》专题 >正文

央视开启挑战节目先河 全国荧屏“比武”盛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7:08 西安晚报

  年龄不是问题,长相不是关键,只要有绝技就能成为荧屏焦点,最近荧屏上“能力大挑战”节目异军突起,在继谈话节目热、知识竞赛热、歌唱选秀热之后,这类赛体能、比技能的节目,成为荧屏新的热点。

  央视开启“挑战”先河

  央视的《想挑战吗?》率先让观众感受到了“能力无极限”,开着铲车点燃打火机,用嘴将轮胎吹爆,参加节目的挑战者让很多匪夷所思的行为实现了。如果说央视《想挑战吗?》让观众看到的是“超能力”的话,那么央视10套推出的《状元360》则让观众体会到了一个最普通的真理,那就是行行出状元,无论是调酒师让人眼花缭乱的调酒绝技,还是银行职员清点钞票的快速准确,都是最好的例证。而一次钳工比赛,更是给很多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最后闯入决赛的两名选手竟然可以用目测,给锁配钥匙,其精湛的技艺让人叹为观止。

  古城就有“江湖高人”

  别以为奇人都只出现在荧屏上,我们身边也有这样身怀绝技的人,西安台《心跳大赢家》栏目,就网罗了很多我市身怀“绝技”的“奇人”,像家住东郊的49岁的吕国岭就有一手剪纸绝活,一笔下来写出多个字本身就不容易,而吕国岭则可以不打草稿不断刀,一下剪出多个相连的字,更绝妙的是剪出的纸分别装裱之后,可以成为两幅作品,就像雕刻中“阴刻”“阳刻”一样对称有趣。家住鱼化寨的雷达则可以左右手同时持刀剃头,技术娴熟,速度极快却不伤一点肌肤。还有表演负重踩钢刀、钢枪刺喉等技艺的贾伯安等都是土生土长的西安人。一时间给人的感觉是武林小说中的绝顶高人又“重出江湖”。

  全国荧屏“比武”盛行

  细观眼下全国各地电视台的节目,人们会发现很多电视台都推出了挑战类节目,这些节目都以人体技能和体能的比拼为主,全国范围的一场挑战热潮已渐成“燎原”之势。《谁是英雄》是湖南电视台继“超女”之后推出的又一档强势节目,在相声演员大兵的主持下,节目组广发“英雄帖”,招揽国内的各路“豪杰”大比武,其影响力一点都不比央视同类节目逊色。与此同时,江苏台《激情60秒》、浙江台《奇开得胜》、河北台《电视大精彩》、河南台《武林风》等以挑战为主的电视栏目也都取得了不凡的收视率,真让人感觉到挑战烽烟四起,全国荧屏“比武盛行”。

  荧屏“挑战风”大起。这阵风过后,荧屏又会吹来怎样的风呢?贾妍 李程/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