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海岩从没想过要挑战自我 要以不变应万变(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1:39 新商报
海岩从没想过要挑战自我要以不变应万变(附图)

《五星饭店》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从《便衣警察》《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到《阳光像花儿一样绽放》《河流如血》(blog)还有下半年即将上演的《五星饭店(blog)》,一路走来,海岩(blog)剧伴着观众已有20年的时光。20年间,海岩用他的笔在人们心中刻下了一段段离奇跌宕的故事、一个个细腻复杂的人物。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海岩先生,听他说起创作的感受与经历,以及对当下文化的种种看法。

  A 从没想过要挑战自我

  记者:有很多人说《阳光像花儿一样绽放》《河流如血》《五星饭店》是你的转型之作,你个人怎么看?

  海岩:很早就有人说我改路子,实际上每一部也都有它不同的地方,我自己从来没有想过什么转型,都是外界的读者、媒体这样说的,我没有刻意地想过转型或者定位什么的。

  记者:写作过程中往往会不自觉地形成一个模式,有人用案情+爱情+时尚概括你的写作模式,作为你个人是否想过对过去有所挑战或是突破?

  海岩:其实不是这样,比如《河流如血》更多的是关注家庭,爱情就少一些,时尚就更谈不上了。我自己没有想过要挑战自我,不过每部作品里都会有些新想法,即使这样熟悉你作品的人依然会读出你的味道,这可能是每个作家都有他独到的东西的缘故,透过作品都能看到作家的痕迹。

  B 创作只为喜好不为市场

  记者:在你的作品中情节的设置都很离奇,感觉你的想象力很丰富,有创作的原型吗?

  海岩:呵呵,脑子比较好的缘故!没有什么原型,都是想出来的。

  记者:细心的读者和观众会发现你作品里的主人公身上有许多共性的地方,这种共性表现在哪里?

  海岩:他们身上共性的地方应该与作者的价值观、生活趣味、个性的喜爱有关系吧!其实刘川、杨锐包括那些女性的形象也有许多不同的地方。作家一般很少去归纳,至于代表什么应该归于读者或是评论家,而且每个人的价值观不同,对人物的喜好也不一样,比如,《河流如血》里的父亲形象有人就觉得他可爱,值得尊敬,有人就认为他很无情、很坏。

  记者:从你的作品里可以看到很多理想化的东西,你是不是在构建这个社会里正在缺失的东西,比如纯粹的爱情?如同中国的武侠小说和反腐题材热。

  海岩:我写东西纯粹是自己的喜好,与市场供求没有关系。从《便衣警察》开始,我都在写优美的事物,写人的情感,这个一直没有变,也算是文学里的少数。现在很多人都认为只有暴露丑的才是真实的,仿佛不批判、不颠覆、不恶搞就是不合潮流的,传统的歌颂的倒成了不正常的。我的写法是传统的,关于爱情的题材也不新鲜,如果要有生命力就得把人物本身塑造好、细节铺陈好(blog)、结构做到缜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