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海岩之子主演《2路电车》演绎别样上海年代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23:28 新浪娱乐
海岩之子主演《2路电车》演绎别样上海年代戏

主演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海岩之子主演《2路电车》演绎别样上海年代戏
李子雄

海岩之子主演《2路电车》演绎别样上海年代戏
侣箫

  新浪娱乐讯 20集电视连续剧《2路电车》是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上海分公司2006年的精心之作,是一部以老上海为题材的电视剧。比起以往该类题材的电视剧,该剧有着很大的不同,它不是描写黑帮,也与商战、家族无关,而是一部描写平民百姓生活的悲情电视剧。该剧启用实力派演员和影视新人出演,海岩的儿子侣箫在戏中饰演重要角色。

  该剧以一个文学少年敏感的触觉为视点,这使得该剧的艺术色彩大大加强,也使得该剧在故事结构上有了很大的创新。此外,该剧的画面气氛和人物的表现也与常规的电视剧不同,结合了不少电影的表现手法。可以说,该片的制作过程也是海派文化认真思考之旅。

  不计其数的电影和电视剧在松江的车墩影视城拍摄,如何从不同以往的角度选景、拍摄,是《2路电车》最大的命题。《2路电车》的故事是对上海旧时光的追忆。与故事相关的往昔的景致景物景观,还有人物的形象面貌都正在迅速消失中,有的甚至连痕迹也荡然无存了。现成全布景式的景有“南方街道”、“上海里弄民居”、“30年代的南京路”、“老式弄堂”等,而这次《2路电车》剧组拍摄场景重点并不都在五光十色的十里洋场,本剧主要想展现给观众的是那个年代上海底层老百姓的悲苦生活。它是一个用了全新视角、用摄影镜头来讲述的一个诗意的故事。

  在剧本阶段,导演就带领工作人员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为了真实还原当年,他们查阅了许多历史资料,特别是在道具的制作上花了很大的功夫。在摄影上采用不同的拍摄角度,再加上精良的道具制作,观众们看到的是一个不同以往的三十年代剧。

  剧中的主要道具是有轨电车。三十年代中期的上海,有轨电车是主要干线的交通工具,它勾勒出那时上海租界的主要轮廓。为了让电车在细节上更符合剧情的需要,剧组放弃了车墩现成的道具车另外制作了一部当年的电车。

  剧中的主要场景是“东兴旅社”和男主角“李贤的书房”。道具组重新搭建了一个旅社,在每一个细节上真实还原了“东兴旅社”的豪华和精致。本剧杀青后,“东兴旅社”将成为车墩的又一个标志性实景。

  而男主角“李贤的书房”是剧中用到最多的场景之一,车墩原有的实景场地是许多剧组拍摄过多次的,细心的观众和很多电影、电视工作者都已经很熟悉这些场景了。《2路电车》剧组为了追求做到更好的艺术效果也另外搭建了一个实景场景李贤的书房。

  为了体现故事的悲情氛围剧组工作人员从细节着手,动用洒水车在景地洒水,制造出上海特有的阴冷潮湿的环境。现在的上海鲜有大雪,但是为了剧情的需要,后期特技中会做出雪景、彩虹等自然景观,能体现本剧后期精良的制作。

  作为一部悲情电视剧,悲情可以说是该剧最大的看点,在整部电视剧中充满了悲情的场面:

  生活悲情,剧中大部分人物都生活在“八仙桥”居民聚居区,是上海最普通的老百姓,他们远离灯红酒绿、莺歌燕舞,每天为了生计而四处奔走。

  李贤,在读书方面很有天赋,成绩一向很好,可以说他的前途一片光明。但有一天,一直寄钱支助他生活和学习的母亲告诉他没有能力再寄钱给他了,为了生活,为了相依为命的外婆,李贤不得不放弃他所热爱的学业,外出学生意。

  “鸽子”,正值豆蔻年华的少女,应该生活得无忧无虑,但是贫困使她不得不出去卖花,贴补家用。

  友谊、爱情之悲,在剧中几个少年的友谊、初恋受到了考验。李贤和张德升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李贤对张德升充满了仰慕,而每次李贤遇到麻烦,张德升总会不顾一切挺身相助,可以说,他们之间的友谊真挚而又美好。但是,司徒馨的出现使这份友谊变了质,原本亲如兄弟的两人险些翻了脸。

  张德升和“鸽子”互相之间都有好感,正当观众猜测两人会不会有下文的时候,一起意外残忍地改变了一切,张德升眼睁睁地看着“鸽子”被自己驾驶的电车吞噬。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大祸,张德升整个人崩溃了!

  李贤、张德升、向济树、“鸽子”在得知司徒馨一家有难后,竭尽全力相助,为此,他们还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甚至是生命。但是,最后他们又得到了什么回报呢?

  亲情之悲,马师傅为了寻找自己失散多年的女儿,四处奔走,好不容易遇到“鸽子”,“鸽子”像极了他死去的妻子,他觉得“鸽子”很可能就是自己要找的女儿,所以他对于“鸽子”的一举一动总是特别地关注。终于有一天他下定决心要去认“鸽子”,他满心欢喜地用自己所有的积蓄给“鸽子”买了一份礼物,但在他买好礼物准备去“鸽子”家的途中,他亲眼目睹了那起车祸,他看到被人抬起的“鸽子”,也看到了“鸽子”背后的胎记——“鸽子”真的就是他的日思夜想的亲生女儿。可是,他又再一次失去了自己的女儿,永远地失去了。

  除了一些主要人物,在该剧的一些小人物身上,也无不充满了悲情:

  孤老头,当年变法的旧部属,变法失败后,藏身于上海租界石库门的深处。变法中有过一笔款,很多人都不知道,但孤老头很清楚那笔款的存在。抗日战争爆发,国难当头,孤老头决心无论如何都要拿到那笔款,让它用到该用的地方去。为此,他绞尽脑汁,但最后他的愿望还是落空了。

  “好看女人”,一个生活在社会底层的美艳动人的欢场女子,她的生活充满了不幸和坎坷,但是她却有着一个善良、悲悯的心。

  胡巡捕,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机关算尽,却怎么也没想到陷害、算计自己的竟然就是自己的手下,在目睹了社会的种种丑恶行径后,他心力憔悴,最后只有同是苦命人的“好看女人”与他悻悻相惜。

  从该剧表现出来的情感真实而细腻,尤其是一些细节的刻画,细致而感人,那种体现在社会底层的特有的悲情一定会博得广大观众的同情。

  为了使这部戏的剧情得到最好的表现,在选演员的时候,制片方尤为慎重。在该剧开拍之前,导演通过多次排戏、试戏,精心挑选,力求选出最合适的演员出演。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工作人员们的这些努力是想让观众们看到一个全新的旧上海风情。《2路电车》全部是在车墩采的景,但是在导演的带领下,在美术、摄影、等创作人员的努力下使得剧中的场景远远超出了车墩采景有限的效果。(尤优文并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