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梦想中国》遭遇网络李鬼 哈文大呼要维权(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1:54 新闻午报
《梦想中国》遭遇网络李鬼哈文大呼要维权(图)

哈文(左)要央视出面维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梦想中国”、“梦想中国俱乐部”、“梦想中国论坛”,日前记者在网上搜索有关资料时,这些网站赫然映入眼帘。不过这些打着李咏和“梦想中国”标志的“梦想网站”,似乎全部都是“李鬼”。“梦想”掌门人哈文日前接受采访时明确表态,“梦想中国”从未授权任何组织开办关于“梦想中国”的主题网站,这些网站的合法性存在疑问,她同时呼吁央视能够出面为“梦想中国”维权。

  “李鬼”充斥网络

  记者是在网上搜索资料时发现“李鬼”踪影的,在以“

梦想中国”为主题进行的搜索结果中,记者发现很多打着“梦想”旗号的冒名网站。一个名字就为“梦想中国”网站,里面的内容却和“梦想中国”没有任何关系,除了新闻动态一栏里,有几条关于“梦想中国”和“超女”的新闻外,其他都是音乐在线、视频推荐、动漫欣赏等下载专区。最搞笑的是,这个网站甚至排在央视国际的“梦想中国”主页等正版网站的前面,列搜索结果的第一个。

  随后记者又查看了“梦想中国论坛”和“梦想中国俱乐部”等多个网站,同样发现这些网站打的都是“梦想中国”的LOGO和李咏的头像,但里面的内容却都和“梦想中国”没有太大的关系。

  哈文:希望台里出面维权

  “梦想中国”女掌门人哈文日前接受采访时明确表态,称这些网站都未经“梦想中国”的授权。但对于“李鬼”的频繁出现,哈文显得有些无奈,她认为要节目组对这些网站采取维权措施有些难度:“这些网站的合法性,就我们来说还很难判定。因为电视节目的版权一般都属于电视台。我们节目的版权,是属于台里(央视)。但一般电视节目的版权只在电视领域,至于网站用这个名字是不是侵权现在还不好说。”

  尽管对这些网站的合法性不予置评,但哈文还是希望央视能够替节目组“主持公道”:“我觉得我们节目版权保护的工作,应该由台里做主。我想一般的情况是由台里把这个

商标先注册下来,其中包括一些域名的商标,然后台里就可以向这些网站采取维权行动。”

  专家说法

  此举已构成不正当竞争

  对于这种电视节目品牌被网站使用,是否构成侵犯版权的情况,记者采访了国家版权保护中心张洪波主任。张主任坦言,这需要看“梦想中国”栏目组是否向国家商标局注册了商标:“注册的商标包括‘梦想中国’的LOGO和四个字,而且注册的商标应用领域应该是广电系统。如果注册后,这些网站再用这样的名称,就构成了侵权。”

  不过张主任也表示,尽管这些网站的行为目前并不构成侵权,但至少属于一种不正当竞争,“他们通过利用别人已经成名的品牌,来推广自己的产品,最起码是种不正当竞争手段。” 茅中元/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