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诺尔曼-白求恩》:为一次怀念,唤起一种精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9:30 解放日报

  

《诺尔曼-白求恩》:为一次怀念,唤起一种精神
电视剧《诺尔曼·白求恩》剧照

  这是一次特别的采访:谈及一部电视剧的创作过程,包括导演和演员在内的几乎所有主创,在众目睽睽下一次次忍不住“洒泪”。在场许多聆听者,也停下了记录的笔,止不住地擦拭泪水。著名导演杨阳说:“拍摄这部电视剧,不仅仅是怀念,更是一种精神的呼唤。”

  这部电视剧就是《诺尔曼·白求恩》。8月11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策划监制,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东上海国际文化影视集团、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和上海海润影视公司联合摄制,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影视部联合出品的这部主旋律作品,将走上央视一套黄金档,掀开中国革命史上值得纪念的一个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的神秘面纱。

  导演:含泪叩问心灵

  “在那个下雪的早晨,诺尔曼走了。两手空空地离开了所有爱他的人和他所爱的世界。六十六年过去了,中国人一天也没有忘记这位加拿大朋友。尊敬他,如一个英雄;爱他,如自己的兄弟;追随他,为人生的楷模。”这是《诺尔曼·白求恩》的片花解说词。该剧导演兼编剧的杨阳说:“当时我是含着眼泪写下这段东西的。拍摄电视剧前后花了一年的时间。这一年,从酷暑到严寒,我几乎没了睡觉的概念。全身心地投入白求恩的世界,就像经历了一场刻骨铭心的恋爱。”

  杨阳的眼泪,并不是为过去一年自己的付出,而是因为拍摄该剧时对白求恩的不断熟悉和了解,最后完全被他的精神境界所征服与感动。她说:“越走近他,越熟悉他,就越感觉对我们现时心灵的叩问。‘诺尔曼·白求恩’这个名字对今天的中国人来说意味着什么呢?当这个时代的年轻人为那些长得‘有型’的明星发狂尖叫时,我们太有必要重提那个为了与自己素不相识的异国的人们而付出一切的加拿大医生。”

  演员:回到那个岁月

  现场讲述拍摄过程的演员,声音哽咽了。《诺尔曼·白求恩》不是“哭戏”,却是扮演白求恩的护士兼翻译的女演员苑冉在拍摄过程中“哭”得最多的一部电视剧。她说:“我们在白求恩当年工作过的小村庄拍摄,一切几乎是原景再现。看到大家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每天苦熬着等到最后一个镜头收尾,忽而转念又想到当年的白求恩,禁不住感慨和流泪。一个加拿大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甚至还来不及为每天要在这样的环境中头痛,只想着如何更好地医治中国战士,如何更快地拿到更多有用的药。今天的我们,实在鲜有这样的体会啊。”

  同样的感觉,剧中扮演中国军人的男演员王荣也有。他说:“很多场戏拍下来,摄影师的眼圈都是红的。最后一场戏拍的是白求恩因病逝世。从下午三点多拍到半夜,扮演白求恩的加拿大籍演员特洛文·海斯体验主人公的病危状态,已经有好几天,连呼吸都变得急促和衰弱起来。烛光映照着他瘦削的脸庞,他被绑着胶布的身体,此时仿佛化成了大家心中的‘白求恩’。那场戏从开始到结束,在场的每个人都安静地、默默地流泪。拍完后,谁也没大声说话,大家互相搀扶着在月色中走下山,悲痛的情绪延续了很久。所有人俨然回到了那个岁月。‘诺尔曼·白求恩’走了,但是,仿佛依然在我们身边。”

  见习记者 李君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6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