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陈赓大将》专题 >正文

叶大鹰拍《陈赓大将》 告慰祖父叶挺将军(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0:41 竞报
叶大鹰拍《陈赓大将》告慰祖父叶挺将军(图)

《陈赓大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记者郭慕华报道 “革命后代有机会拍前辈故事是种荣幸。得以拍摄《陈赓大将》,我感谢陈赓将军的家属,同时告慰我祖父叶挺将军。”

  CCTV-1正热播的电视剧《陈赓大将》由叶大鹰导演。观众对叶大鹰并不陌生,然而即使演艺圈内也鲜有人知,叶大鹰即是中国革命将领叶挺的孙子,而叶大鹰执导《陈赓大将》,很大程度上在于叶、陈两家乃世交。

  有观众表示,“《陈赓大将》不同于以往的主旋律电视剧,把陈赓表现得很人性化。”但对于观众的这种评价,叶大鹰回顾拍摄《陈赓大将》的4个月间,辗转云南、雪山、草地、湘豫皖,以至俄罗斯,却略透出遗憾,“我曾经对我奶奶说,就是不要钱也要拍好《陈赓大将》。但无论我怎么努力,作为一个电视作品,都无法真实全面地涵盖陈赓一生,因为英雄无法复制。”

  叶大鹰分析说,之所以很“人性化”,原因之一在于它展现了陈赓鲜为人知的故事,“我真正了解陈赓,是在接拍这部剧后,我相信真正的英雄不需要粉饰,再现就是力量!黄埔时期,陈赓与军阀战斗,将绝望中欲自尽的蒋介石救出鬼门关;上海特科,他协助周恩来保卫党的中央机关;上世纪30年代,他落入敌手,蒋介石亲自劝降,他用嘲讽将置蒋介石于尴尬,最后脱出敌营;长征途中,张国焘想杀而杀不了他,周恩来在草地上命悬一线,而他却能将周恩来救出病魔之口,没有使共和国政坛巨星早殒。抗日战争,他率兵屡屡重创日军,恼羞成怒的日军部队竟在军车头上都写着‘专打386旅’的标语以泄愤……”

  据叶大鹰介绍,《陈赓大将》的主演人选曾是姜文孙红雷,最后才确定为侯勇。侯勇演过很多军人角色,陈家对侯勇很信任,原因之一是侯勇曾是军人。

  叶大鹰说:“侯勇接演革命将军是第一次。开机前,他找了很多有关陈赓的书,陈赓第一次、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影像资料他全看了,但又不敢看太多,怕掉进去有模仿痕迹。”

  拍第一场戏,陈赓的儿子、女儿都来了,“他们在拍摄现场边显得有些不安。拍前他们向剧组主创介绍了陈赓一些言谈举止、音容笑貌。”陈赓将军与叶挺将军是世交,为什么选择拍摄陈赓,却没有选择拍摄自己的祖父叶挺将军?这是所有《陈赓大将》的观众在知道导演叶大鹰是叶挺的孙子后,都有的疑问。

  “拍《陈赓大将》这不是我的选择,是他们找我的,我非常感谢陈赓将军的家属能给予我信任。我没说不拍摄我的祖父叶挺,一定会拍,但现在我还不知道怎样来拍。我想最心爱的,总不想轻易触动吧。我想我还没准备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1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