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暗算》女主角陈数:有谁莫名地向往着黄依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5:13 北京电视周刊
《暗算》女主角陈数:有谁莫名地向往着黄依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刊独家专访《暗算》(看风)女主角陈数

  “绝望地向往着这个女人”,指的是梦露。向往的人绝望,不向往的人,起码落个塌实。

  “莫名地向往着这个女人”,就指黄依依吧。向往的人各有各的理由,才会让不向
往的人感觉莫名……

  黄依依,还有谁莫名地向往着这个女人?

  引子

  黄依依,让我头疼。

  为了让大多数人喊出自己名字,把“澍”改为“数”的陈数,颈上的蓝色水晶,衬着面上的唇红齿白,乖巧、秀气,并没见荧幕上的傲气逼人,倒是多了一份玲珑。

  一部《暗算》首轮播完,周刊该做的报道,几乎做到了“滴水不漏”。但是,随着《暗算》上星,地上又开始“卷土”。黄依依,一个词,魅惑众生——

  主编说了:“我们小区遛弯的人都在说《暗算》,访黄依依,要多少版给多少版!”(简直就是没了原则!)

  整个编辑部阳盛阴衰,“依迷”自然不少,工作间隙,编辑来不来胳膊就往我工作隔板上一搭:“你给我解释解释,这安在天跟黄依依是怎么回事儿?”(简直就是不依不饶!)

  观众、网友更是没完没了:

  网友“缥缈流沙”总结出:“十大理由说明安在天喜欢黄依依!!!”

  网友221.218.5.*:“强烈建议柳云龙与陈数再合作一次演恩爱夫妻,否则难解我心头之恨。”

  网友61.171.23.*:“ 这场仗,黄依依从理的角度是赢定了,只输在了权上。”

  网友“鱼和鸟的传说”:“黄依依水性杨花吗?”

  网友“咕咚掉进了坑” :“依依的死,是缺失了对爱和所爱的人的信念和忠诚。”

  当然,并非没有不同声音——

  观众颜禾:“不知道为什么,从刚看《看风》起,我就不太喜欢黄依依。”

  忘了哪位大仙儿说过:一部没有争论的作品,不是好作品;一个不被人议论的人,是个庸人。明摆着,《暗算》、黄依依,两头都占上了。

  这是个“超人归来”的时代,媒体有责任让那些不是“庸人”、被观众谈论不已的人,登场亮相。至于,是“超女”还是“超人”,您自己判断……

  一个直觉的剖白——是《暗算》捧红陈数?

  “《暗算》捧红陈数”,现在不少媒体、观众都这么说。陈数本人怎么想?大家不妨看看陈数当即回答问题时的瞬间逻辑,缜密、全面,果然是演过数学家啊。

  抓住关键词——

  “如果说《暗算》捧红了我,这个话要分两方面说,一方面,捧这个词有刻意性,我们要提前设计、策划,对某个特定的人量身打造,而这一切对我,完全不是这样的。”

  突然因素在先——

  “另一方面,我更愿意说,能遇上黄依依,是上天给我的恩赐。因为这一切完全没有设计,就像天上掉馅饼一样,突然一下,那个角色就来了。我是接长头发时,看得最初几集的剧本。剧本没看完,就开始拍戏了,没有准备,很多工作都是平时的积累,有多少倒多少,不能掩藏,也没有设计。”

  人与角色的糅合——

  “黄依依这个角色,让我个人的一些特质,有了充分的体现。而这些特质,又是大家平时看的影视剧中,女性角色在这方面没有更多表现的空间,所以大家看不到。而这次是黄依依给了我一个机会,让我嫁接在她身上展现了一回真实的自己。”

  强调剧本的魅力——

  “但是,必须强调而且不可否认的是,这样一个角色在这样一个故事里,剧本的设计是非常不同于常规、有特殊魅力的。我记得我第一次看到剧本的时候,就有种特别复杂的感觉——我终于等到了一个这样的角色。人是有直觉的,而我的直觉一般蛮准的。”

  一个多面的人物——黄依依让陈数“开窍”!

  黄依依这个人物,的确是很值得玩味,当然以“不头疼”为限。玩味,这个词本身就很值得玩味,起码要色、香、味兼具,方能吸引人。然后,色不能是情色,而是底色;香不能是迷香而是幽香;味不是刺味而是深味。如此,一个女人如魔方般多面,要单纯时,一面单色;要绚丽时,六面杂色;要理智时,面面统一;要顽皮时,章法无迹……

  表演“开窍”——

  “黄依依这个角色,让我自己有一个表演上的“开窍”,开始把自己的某些特质,融进人物的表演中,而不是像刚出来演戏那两年,只懂得完成剧本要求,没有添砖加瓦、锦上添花的做法。但我完全是凭直觉,靠着以前自己的积累,也说不太清楚前后两种表演各叫什么,而且也是现在了,拍完了有时间想这些,总结一下自己的表演,当时根本没有时间。”

  直觉“开窍”——

  “我曾经在论坛上信手打出了:我演了一个离我很近又很远的角色。当时,也说不太明白,等《暗算》播出了,我自己买了一套光碟看完了,终于能说清楚了——故事离我很远,人离我很近。我在黄依依身上,也看到了自己生活中的样子,一个人能遇到这样一个和自己这么贴合的角色,真是幸运,有些人,一辈子都遇不到。很多朋友,都想看看生活中的我是什么样子,和黄依依是否真的相象。看完了,他们往往说:像!”

  感恩“开窍”——

  “我不敢想象我们这个作品换一种处理方式,会怎么样?恐怕我表演再好,也会大打折扣,也不会被观众记住。《暗算》这部戏,真的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我们从事的就是一项合作性的工作。举个不恰当的例子,你再优秀的演员,不管是海外的还是国内的,如果碰到了不合适的合作班底,他的光芒也表现不出来。当时,在拍摄现场我就觉得导演很多手法非常独特,拍摄出来的效果应该不同于以往,这一点,我一直非常感谢导演柳云龙。”

  一个暧昧的话题——女孩与女人……

  一部《暗算》,明里、暗里扯出许多话题,有关黄依依的有一个颇为暧昧,“《暗算》让陈数,从女孩变成了女人”!想起了那些评书艺人,眉目紧张,一拍惊堂木:“一带怎讲?”陈数很大方,娓娓道来女孩、女人的种种……

  女孩到女人的微妙过度中,《暗算》来了——

  “哈哈,我没那么说过,原话是:我演《暗算》是我人生非常重要、也非常微妙的一个时期,是我自己从一个女孩子过度为女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关卡。黄依依身上有女人的成熟与风情,也有小女孩的单纯、可爱,是一种纯真,是角色本身需要的,而我当时恰恰正好也是一个过度期的状况。要不是这种兼顾,我不知道按黄依依三十四五岁,那种小女孩的可爱、俏皮,我真不知道做不做得出。拍的时候,我的年龄是不够的,可是我正好也是这样一个人生跨度的时候。

  现在很多人问我:她跟汪林酒后失身也就算了,怎么还老是去找汪林呢?哈哈,对于黄依依这个人物命运,我个人是无法控制的,必须遵照剧本。我只能开玩笑回答人家:首先,我没有失身过,我不知道什么感觉。其次,要让我来选的话,酒后失身后,就算了,后面不应该再发生了。”

  自卑的女孩,就觉得李小冉漂亮——

  “我很小就很自卑,觉得自己不漂亮,包括在舞蹈学院附中,我们上的是东方班,毕业以后基本上没什么问题,都会到东方歌舞团。东方对女演员形象要求的特别严,是第一位的,在学校时,李小冉就出落得很漂亮了,大眼睛、长睫毛,而我大奔头,把头发盘起来,五官很淡,一看一片那种,很自卑的。直到有一天,我们班主任说:陈数变了,变得好看了。团里的老师也说:陈数的形象还是不错的。我还蒙着呢,怎么突然一下,我又归到形象好那一堆儿了?”

  幸福的小女孩,爸爸说我哭得不好看——

  “我妈妈的专业是长笛和钢琴,爸爸是搞舞蹈的,我继承了我爸爸搞舞蹈,我哥继承了我妈妈搞音乐,在总政军乐团。我是我妈妈的第一个钢琴学生,但小的时候爱动,坐不住,学了两年,妈妈把音乐基础给打好了,可以自己弹喜欢的曲子。而我爸爸说到专业上的事,就会很认真,像领导发言一样,他说,《暗算》我的表演有进步,更加松弛什么的,尤其是笑容比以往更好看,就是哭得不好看,以后要把哭好好练一练。”

  跳了12年舞蹈,女孩辞职去考中戏——

  “我跳了12年舞,是一个非常职业的舞蹈演员。在东方7年,除了中间演过一个王刚、成方圆的《音乐之声》的大女儿之外,就是跳舞。音乐和舞蹈都是要关起门来,把技术这一个环节练好,这个非常无奈,否则,没有一定的技术,你根本无法表达自己的感觉。戏剧则不一样,你表演,是不可让人家看出技术来的。为学表演,我辞职,单位、房子,什么都没有了,从头开始,上中戏表演系。”

  钟情蓝色的女人——

  “我就是喜欢蓝色,我从小就不喜欢粉色,虽然要谢谢爸爸,我遗传的皮肤还算白皙,可我就是喜欢白色、蓝色,长大了,就更喜欢蓝色。特别是我请了形象、色彩老师给我上了一段时间的小课以后,我感觉在服装、色彩方面真的是有进步了呢,对质地、搭配、颜色等方面,真的有了感觉。这之后,更觉得蓝色贴合我。”

  一位

瑜珈高手——这位“中级教练”喜欢“知性”?陈数是瑜珈高手,中级教练级别,只是她没有兴趣开课带徒,倒是形势所迫,对“知性”动起了心思……

  她竟然有瑜珈中级教练证书——

  “一开始是因为现代舞,我觉得瑜珈对舒展筋骨而言,更全面,2000年就开始自学。后来我知道印度甘地瑜珈学院的一个教授在国内有授课,我就去报名考试,可人家不要我,说我不够资格,必须要求有两年职业教练基础的人才可以考这个班,我说没关系啊,我不需要什么证书,就是要上课学习就好了,我交学费。后来,结业考试,我考了第五名,给了我中级教练证书。翻译老师说,主要是我的文章些得好,对瑜珈的认识和概念理解得非常好。瑜珈,是一种身体的训练,心灵的修行。”

  她居然去查了“知性”这个词——

  “现在大家总爱用‘知性’这个词评说我,三年前就有人说,我什么也不懂啊,更像个大孩子。前两天拍戏的时候,大家都在问我‘知性’的事,说你给我们解释解释什么叫‘知性’?我还真说不清,就去查了,还真查到了。随着社会的发展,观众可能对‘知性’的需要会越来越明显。”

  一个懂得示弱的“黄依依”寄语读者

  “黄依依,带给我们的是一个美好的形象,对美好、真实生活的向往。生活中,如果我们遇到了挫折或伤害之后,不再期待生活,不再相信生活,这才是最可怕的。”

  “我觉得人长大以后,一定要学会宽容,你要承认自己的软弱,是需要帮助,需要关爱的,当你真正承认这一点之后,反而收获会很大,心更柔软,别人也会真正地关爱你。”

  “书里经常提到一句话:你只有自己把心里的门打开了,别人才可以进来。心门,只能自己打开,不能靠别人……”

  结束语——

  黄依依的不完美,是人所共见的,但仍“向往者”众。陈数呢?还有你、我?世间没有谁是完美的。

  且看当今的大娱乐阵营——一边是未曾谋面,走着想象的时空隧道,把某个明星爱到骨子里的FANS;一边是潜水慢行,反省着都不能好好爱自己,怎能好好爱别人的默然旁观者。中间呢?

  前两天,听崔永元把这话重复了一遍——“假大空”的反面是“痞子文学”,人们把中间的真实忘了。

  对媒体、对文艺作品创作者而言,我们有义务“居中”,但并非“中庸”。生活不在别处,就在大多数读者、观众中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