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大旗英雄传》剧组损坏摩崖石刻 文物专家痛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0:28 竞报
《大旗英雄传》剧组损坏摩崖石刻文物专家痛惜

《大旗英雄传》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继《无极》(点击进入《无极》的blog)剧组在拍摄过程中对香格里拉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后,电视连续剧《大旗英雄传》剧组损坏浙江缙云县仙都风景区内明代摩崖石刻一事再次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众多文物专家连呼痛惜。

  国宝被涂污 “铁城”二字被一涂了之

  《大旗英雄传》根据古龙的同名小说改编,去年5月,剧组到仙都风景区拍摄外景。

  剧组因为嫌“铁城”摩崖石刻太显眼,影响镜头效果,于是就在这块石刻上喷了一种特殊的涂料,让两个大字完全遮盖。当时剧组承诺拍好后负责清洗掉涂料,并为此给景区管理处押了2000元押金,但后来拍完外景后,剧组并未清洗石刻上的涂料就撤走了。

  景区管理处 既然涂了就等拍完再说

  仙都景区管理处主任胡正清说,剧组在涂抹这处国家级文保单位时,并没有与管理处联系。管理处发现两个字被涂后,考虑到既然都已经涂抹上了,就让他们先拍完了再说。

  后来,管理处曾多次要求剧组进行清洗,但剧组直到离开也没有清洗。剧组离开后,景区管理处联系剧组,得到的答复是:“那2000元押金就当是清洗费用吧,你们景区自己清洗一下好了。”

  无奈,仙都景区组织工作人员对喷在“铁城”摩崖石刻上的涂料进行清洗,但是,在清洗涂料的同时,摩崖石刻崖体已遭到腐蚀,字迹原有的漆色都被冲洗了下来。“铁城”这一历经几百年风雨仍保存完好的摩崖石刻,被这粗暴的一涂一洗破坏殆尽。

  剧组公开道歉 愿承担一切责任

  因在拍摄中随意喷涂浙江丽水一国宝级摩崖石刻造成恶劣影响,《大旗英雄传》剧组日前在媒体上向浙江省文物局及全国观众公开道歉。

  《大旗英雄传》总制片人游建鸣在道歉信中说:“《大旗英雄传》去年5月在浙江缙云拍摄期间对芙蓉峡摩崖石刻‘铁城’二字进行了喷涂,虽然当时使用的是可清洗材料,但事实上造成了对国家文物的损害。作为《大旗英雄传》的总制片人,特向浙江省文物局等有关部门及全国观众表示公开道歉!”

  游建鸣表示愿意承担因此产生的一切责任,目前已派专人前往浙江协助调查处理,同时会追究当事人的个人责任。

  文物部门 未报批属违法拍摄

  浙江省文物监察总队队长吕可平对此表示,剧组光道歉是不够的,在调查结果出来后,根据文物的损毁程度,剧组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负责赔偿文物遭受的损失。

  据介绍,浙江省文物监察总队14日已结束现场调查,结论是摩崖石刻遭受损毁程度为“涂污”,剧组在文保单位拍摄,没有报批,属于违法行为。

  供稿/《钱江晚报》、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