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圣春秋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官网专题 >正文

赵宝刚丁黑汪俊刘心刚--揭秘海岩剧四大导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8:57 新浪娱乐
赵宝刚丁黑汪俊刘心刚--揭秘海岩剧四大导演

周一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赵宝刚丁黑汪俊刘心刚--揭秘海岩剧四大导演
张峻宁

赵宝刚丁黑汪俊刘心刚--揭秘海岩剧四大导演
黄明

  赵宝刚 打造陆毅

  海岩在评价赵宝刚时说:“他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浪漫的人,他对浪漫爱情的向往跟我很接近。”赵宝刚的美学观点是:“偶像的长相、外表和他的举手抬足的美感,都能够让观众认可,符合大众的审美特点,他才能成为偶像。简单说就是硬件和软件的关系,硬件就是外形长相;软件就是演员素质。因此,赵宝刚在选演员的时候,首先关注演员是否形象上
有说服力,其次是演技。外形好了,再来看他的理解能力和感觉。

  拍《永不瞑目》,按照赵宝刚的理解,男主角肖童是一个20岁出头,健康、帅气的小伙子。见了很多演员之后,赵宝刚初定的人选是陈坤。但是,陈坤的气质和肖童又差了点。有一天,赵宝刚走到艺术中心门口,下意识地看了看海报,突然想到这孩子可能应该有20多岁了,用他来演肖童在形象上非常合适。赵宝刚的助手找到了在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读书的陆毅。赵宝刚还记得,当时陆毅有点胖,头发有点长,走起路来八字脚,看起来很怯懦。从上海回到北京,赵宝刚给陆毅打了一个电话,让他到市面买一本《永不瞑目》先看看。还给他提了个条件:如果你能减肥瘦下来,我就让你去拍部戏。

  看完剧本的陆毅非常喜欢肖童这个角色,马上打电话给赵宝刚,表示自己希望接这个角色,并且开始减肥。等陆毅第二次出现在赵宝刚面前,赵宝刚很满意:“陆毅减肥之后,头也剃短了,看起来精神多了,非常健康,这个样子特别像肖童,当时就定了陆毅。”

  接下来赵宝刚开始在形体上给陆毅上课,锻炼他走路的形态。先让陆毅在广场上走,自己拿着摄影机在后面跟着,把陆毅走路的样子拍下来让他看。等陆毅心服口服,再教他改掉八字脚的方法:走一步比以前多迈10厘米,而且速度加快。因此在《永不瞑目》里,陆毅不是在骑自行车,就是在走快步。

  “陆毅的人生道路很完整,没有任何阴影,前途无量,又受着纯现代的教育,对情感执著,你看像陆毅这样的演员,高大、英俊、干净、利落,健康,以前的几十年里这样的形象是没有的。”赵宝刚分析说,出色的外形,加上一个好剧本,肖童这个角色又具有非常强的角色魅力,一起遇上,陆毅就火了。

  丁黑 发掘孙俪

  丁黑是《玉观音》的导演,谈到对孙俪、佟大为何润东的使用,丁黑对孙俪的发掘过程很是得意。丁黑透露说,当时剧组也曾考虑过选用知名演员,但是按照小说中角色的年龄,很多知名演员的年龄都偏大,所以用功的孙俪就成了最终的幸运者。“孙俪是用性格魅力而不是靠形象来征服观众的,她的表演很到位,自然能获得观众的肯定。”对于观众对男主角佟大为的争议,丁黑很为佟大为鸣不平:“佟大为扮演的杨瑞在剧中有一个成长的过程,观众如果能够耐下心来认真地把电视剧全部看完,自然会体会到佟大为的个人魅力了。”关于剧中扮演毛杰的何润东的台湾口音,丁黑解释说:“在后期制作时,我们也找了一个人为何润东配音,但是觉得配出来的对白激情有余而柔情不足,所以还是用何润东自己的台湾口音。”

  汪俊:雕琢黄明周一围

  汪俊今年导了两部海岩剧:《河流如血》《阳光像花儿一样绽放》。这两部剧的当家小生黄明和周一围也在汪俊导演的悉心雕琢之下,两人的演技也由当初的青涩而变得愈发成熟和收放自如。现在黄明刚刚结束了自己第一部胶片电影《葵花子》的拍摄,终于可以骄傲的宣称有了属于自己的大荧幕的处女作;而周一围则正在上海拍摄与赵薇秦海璐共同主演的电视剧《谢谢你曾经爱过我》。说起最感谢的人,两人都说一是海岩老师,一是汪俊导演。海岩老师给了他们一个可以展示自己才华的非常棒的大舞台,而汪俊导演则教会了他们演戏。汪俊说:“海岩剧的特点之一就是选用20岁出头的年轻演员,这么年轻柔嫩的肩膀却要担起一副沉重的担子,这对演员来说尤其是新人要完成演出任务难度很大。你想一辈子的经历要让20岁出头的年轻演员来体现,要求相当高,很多都是他们体验不到的,想表现出来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在表演过程当中就会对这些年轻演员提出严格的要求来。以保良来说,他经历了太多的东西,生活坎坷而复杂,年轻的演员如何体现得出来?没办法,只好要求严格点,以尽可能达到剧中想要得效果。”

  作为一个出身演员的导演,汪俊在给演员讲戏的时候,就有其他导演所不能比拟的优势。当演员因为生活经历所限,而无法准确表达出角色当时的状态时,汪俊导演往往就亲身做示范。“一看汪导做示范,就有种窗户纸一下子被捅破的感觉”黄明说。

  刘心刚 偶得张峻宁

  海岩评价刘心刚:“他是影视圈内公认的大牌美术指导,在画面的唯美,精致方面,他是中国导演中最优秀的。”刘心刚目前最新执导的海岩作品是《五星饭店》,谈到对男主角张峻宁的发掘过程,同样充满了戏剧性。

  早在《五星饭店》刚刚成初稿的时候,对男一号就开始了秘密全国“海选”。在海岩和导演刘心刚“绝不凑合”的思想指导下,剧组在全国进行了几轮的“海选”,生怕错过一个“漏网之鱼”。4个月的时间里面,把全国所有的艺术院校都翻了个底遍。不过,效果并不乐观,因为面试了无数人以后,他们理想中的“潘玉龙”依然处于“空缺”的位置,那个时候,海岩和刘心刚每天睁眼想到的事情就是什么时候能够找到“潘玉龙”,闭上眼睛睡着了想到的也是“潘玉龙”。

  这种情况持续到在区各大院校几次筛选学生以后,导演刘心刚抱着侥幸的心情再去上海戏剧学院,无意中发现了以前漏掉的一个学生:上戏表演系音乐剧专业大二的学生张峻宁。刘心刚现在回忆起当时的心情时说,“我看到他,真是惊呆了,因为这完全就是我心目中的潘玉龙!”

  刘心刚立刻给海岩用手机发了照片,张峻宁优秀的外形条件令海岩给他马上安排了面试,这个外形出色,会跳舞还能弹一手好钢琴的大二男生在面试中表现出色,海岩、导演以及投资方很快就达成了共识,决定由张峻宁出演潘玉龙这个角色。

  杂谈·海岩剧他们说

  电视剧很残酷,不像电影,张艺谋的名字就能吸引资金和演员,但是投资方不会因为是海岩就投资,还是要看他写的东西能否经受新检验,不好说能否长久红下去,关键看他能否坚持自己。——王海鸰(《中国式离婚》编剧)

  《永不瞑目》是海岩的高潮,是否能继续红下去,要看他能写出什么书,出现瓶颈期对任何一个作者来说都是正常的。《永不瞑目》之后,陆毅表演上的鲜嫩感没有了,一次奉献给海岩了,体现完了,以后都是在重复。——赵宝刚

  《永不瞑目》的剧本很好,那戏是天时地利人和,当时我不怎么用功,只看了一遍剧本,就能很快地捕捉到欧阳兰兰的性格特质。现在的新人没有那么好的条件,需要积累。至于海岩能否继续火,我无法预测,但是从主观上说希望红下去。 ——袁立

  没有安心就没有我,是安心让我懂得去爱身边的人。海岩老师眼光很毒辣,能够看出每个新人的潜力所在。但是现在的新人是否能红,要看各自的努力。 ——孙俪

  肖童对自己影响最大,以后很难遇到这么完美的角色。我觉得,用收视率来衡量电视剧的品质是不对的。好的剧并不一定就收视率高。只要海岩老师能继续出书,就会一直红下去。 ——陆毅

  他的文字能很好地转化成影像,我相信观众的口味是成熟的,比如最近很火的《武林外传》有炒作、跟风的嫌疑。我觉得,如果是看恶搞的作品还不如看周星驰的电影,所以总有不少观众会依然喜欢海岩的剧。 ——高希希(新版《上海滩》导演)

  海岩的戏比较喜欢用新人,也因为作品的魅力,总会诞生明星,当然面对市场这么个大环境,这是非常有难度的,不可能每部戏都捧出一两个人来。海岩的作品都比较关注社会,同时里面充满爱情、亲情。细腻的东西需要去品味,而不是去评价,我觉得从之前的合作来看,我是很看好今年这几部戏的。——汪俊(《河流如血》导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