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新《聊斋》收视成绩不错 不够可怕挨观众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4:00 京华时报

  

新《聊斋》收视成绩不错不够可怕挨观众批

                    ①《画皮》主演曾黎(blog)

  

新《聊斋》收视成绩不错不够可怕挨观众批

                      ②《小倩》中的小倩与宁采臣

  

新《聊斋》收视成绩不错不够可怕挨观众批

             ③《小翠》中的小翠和“痴儿”王元丰。资料图片

  制片人:通过看故事明白道理最重要

  “你也说聊斋,我也说聊斋……”上世纪80年代,电视剧《聊斋》打造了中国电视剧领域的第一部长篇“恐怖片”。如今,同样改编自蒲松龄作品的新剧《聊斋志异系列》正在BTV-4黄金时间播出,取得了不错的收视成绩。该剧中偶像明星扎堆,吸引了众多年轻观众的眼球。同时,有些观众对它却并不满意,认为它看上去不够可怕,故事也有些变味,没有看老《聊斋》时那样过瘾。该剧制片人裘立新昨天回应说:“我认为表现手法上怎么‘变味’都无所谓,最关键的是让观众通过看故事而明白一个道理,这点没有变。”

  新版改编颠覆原著

  裘立新介绍,该剧在南方播出时曾一举拿下广东地区2005年度电视剧收视冠军、珠江频道2005年度剧集收视冠军。上世纪80年代的《聊斋》共80集,分36个故事,它最大的特点是忠实蒲松龄原著。新版则选取小说《聊斋志异》当中《小翠》《陆判》《画皮》《阿宝》《小倩》《小谢与秋容》等六个最具代表性的故事,进行了全新时尚的演绎,“每个故事各有不同的特色与风格。”

  新版《聊斋》除刻画鬼神和爱情故事之外,还融入了无厘头的搞笑细节。“现在观众的收视习惯已经改变了,比较人性化的电视剧才能吸引住他们,因为我们对一些观众比较了解的作品进行了颠覆性的改编。比如《画皮》的故事,以往观众看到的作品大都讲述画皮恶鬼与书生王安旭的感情纠葛,新版则揭露出风度翩翩的王安旭真实而可怕的面目,更加吸引人。”裘立新说。

  明星阵容褒贬不一

  老版《聊斋》故事深入人心,但演员都不是大腕。新版不以恐怖为主,而打“时尚”风格,豪华的明星阵容更是最合年轻观众胃口。剧中主演基本上都是当前正红的俊男靓女,因此该剧也被观众戏称为青春偶像版《聊斋》。其中,台湾美女杨丞琳首度古装亮相;泰国小天王TAE演绎痴情书生;“小郭襄”杨幂上演惊世恋情;“杨过”黄晓明情迷无头女鬼胡可(blog);“女飞贼”李冰冰(blog)变为可人的“小狐仙”,献身“痴儿”林志颖;“至尊皇帝”江华则化作负心情郎;“逍遥哥哥”胡歌(blog)则在《小倩》中扮演当年张国荣扮演的宁采臣一角。

  有观众说:“老《聊斋》在我记忆当中是让人非常害怕但又非常想看的一部电视剧,里面的人物刻画得很形象,特别是那些女鬼。新版本中,虽然是大陆与港台明星强强联手,但故事的内容已经有点‘变味’了,不是很可怕。”观众们认为,众多俊男美女的加盟虽然吸引了眼球,却削弱了该剧应有的恐怖气氛,和普通古装剧没什么区别。裘立新则表示,新版演员年轻靓丽正是区别于老版的创新之处,“年轻而具活力的团队,偶像而具实力的演绎,使本剧洋溢着一股青春气息,尤其是剧中的女鬼形象,时而率真任性,时而明媚妖艳,时而飘逸动人,让人明知为鬼却仍生亲近之心。”

  电脑特技增加诡异

  至于新版《聊斋》恐怖气氛不足,裘立新表示这是因为审查制度比较严格,“政策是希望多表现美好和谐的东西,因此该剧完全没有血腥画面,只能用音乐来制造恐怖气氛。此外,《陆判》的审查过程一波三折,不仅改名为《阴差阳错》,还删除了所有有关阴曹地府的画面。我们花很多钱用三维电脑动画制作的地狱场面、上刀山下油锅的镜头也都删去了,总共删了1集。原本的‘阎罗殿’改成了‘土地庙’,配音也重新配。”

  不过,观众认为该剧虽不以恐怖为主,但剧中的鬼鬼怪怪出场之前还是充满了悬念和诡异气氛,如《画皮》中女鬼画皮的场景、《小谢》中阴森的鬼宅、《陆判》中的无头女尸、《小倩》中的千年树妖……裘立新说这要归功于电脑特技,创造出了一个个神奇的镜头、奇异的场景气氛。

  裘立新表示,蒲松龄创作《聊斋志异》,是希望透过诡异荒诞的情节故事,刻画人性沦亡,从而令人反思。新版《聊斋》的构思也是如此,希望透过丰富紧凑的剧情、青春活泼的人物造型、轻松睿智的演绎手法,令观众得到娱乐之余,能够反思一下已有点遗忘的道德价值观念。“观众通过看故事明白道理,这是最重要的。”

  《聊斋2》10月开机

  裘立新透露,他们正在准备拍摄《聊斋2》,选取的是《莲香》《胭脂》《婴宁》《粉蝶》《义犬》和《罗刹海市》。他透露,演员方面还会继续“青春偶像版”路线,目前正在力邀大S加盟。《聊斋2》将于10月开机,在上海、无锡等地拍摄。本报记者赵楠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