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诺尔曼-白求恩》央视热播 杨阳拍戏不计报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01:55 北京娱乐信报
《诺尔曼-白求恩》央视热播杨阳拍戏不计报酬
主演特洛文·海斯不堪重负,戏都没拍完,就“逃走”了

  电视剧《诺尔曼·白求恩》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档播出已经到了尾声,很出人意料的是,那个60多年前的“老外”的经历在这两周内感动了无数的中国观众。该剧的导演是曾经执导过《牵手》《记忆的证明》的杨阳。杨阳是个瘦瘦小小的漂亮女人,很感性,采访她的时候,说起《诺尔曼·白求恩》这部戏,提到白求恩这个人物,她又一次哽咽,和杨阳一起回忆这部戏,这位年轻的女导演说:这真的是她呕心沥血的作品。直到今天,杨阳说她依然没有走出这部戏来,依然在
为白求恩的精神感动着……

  接这部戏可以不要片酬

  记者(下称“记”):我听说过,当时找你拍这部戏的时候,你没有犹豫,甚至说不给片酬都要拍?

  杨阳(下称“杨”):对。从《记忆的证明》之后,我就一直在寻找好剧本,当我看到了《白求恩》这个本子时,已接了另外一部戏,舍不下这么好的剧本,所以就放弃了那个本子,接了《白求恩》。当时完全被白求恩的精神感动了,全身心的投入进去,就觉得,哪怕一分钱不给我,我也要拍好这部戏。到现在,我仍然觉得,能拍这部戏是我这辈子最大的荣幸,三生有幸。

  记:其实在没看这部电视剧之前,我们很多人都会觉得白求恩像是一个“政治人物”,这是一部主旋律的戏,你当时想怎么拍呢?让这样的一部戏打动观众?

  杨:最初我是想拍一个英雄,后来读了大量有关他的传记、书信日记等原始材料,对他的认识逐步加深,后来就想拍出他的经历就可以了,这是一个崇高的干净的男人,他本身的行为已经说明了一切。我觉得他是一个很有性格魅力的与众不同的男人。我尝试着从一个人道主义者的角度,表现出一个博爱的、关心弱势群体的人。比如说他对生命的尊敬,不管是一个劳动者,还是一个得性病的妓女,他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救治。

  拍摄期间昏倒3次

  记:据说在山西的拍摄非常艰难,到处都是风沙?

  杨:是的,就是“劳其筋骨”,山西的沙尘很厉害,大家吃饭时和老乡们一样,都是随便找个地方蹲着就吃,经常是沙子和饭一起咽下去。那些外籍演员哪里见识过这样的艰苦,包括饰演白求恩的特洛文·海斯,他很尊重白求恩,但还是无法理解白求恩当年来到中国救死扶伤的决定。有一次,因为拍戏太苦,他都趴在我的肩膀上哭了,拍戏时脸上粘着的胡须弄得我一身都是。

  记:我知道这部戏你拍摄得非常艰辛,一个演员说你曾经3次昏倒在现场。

  杨:哦!就是太累了。都是在山西的时候,8月份,黄土地的暴晒,还不能喝水,因为上厕所在那里是一件很为难的事,当地是用石头堆成的露天厕所,只有齐腰高。很多时候只能忍着,尽量少喝水。在片场时强忍着,怕影响他们的工作,现场忽然觉得不行了,特别困难地走到我的车里,一头栽到,就昏了过去,什么都不知道了。这样有过三次。

  记:怎么熬过来的?

  杨:我有一段时间累得已经咳血了,心跳只有40多下。后来去医院看病,低血糖,医生说,你不能再这样累下去了,会猝死。可是我休息一天,剧组要停工,要白花很多钱,必须要一直拍下去。那时候我就鼓励自己,说白求恩也是这样过的,我就算是体验一回他的生活。就这样鼓励自己、鼓励全组的人。

  拍摄条件太苦主演“逃走”

  记:剧中白求恩是由加拿大籍演员特洛文·海斯出演的,我知道一个事情,不知道你愿不愿意多说,当时拍摄到这部戏的最后部分的时候,主演特洛文·海斯不堪重负,戏都没拍完,就“逃走”了?

  杨:这是的。其实我不太愿意多说,觉得有点不好,他又是演这么一个伟大的人物。因为拍摄太苦了,在全剧还剩几集的时候,他因为实在无法忍受艰苦的拍摄条件就离开了,就是因为他这样,大概有4-5集的内容没拍,比如诺尔曼和太太离婚的经过,他们两次结婚离婚,他们恋爱的情形,他最后得病的情况,这在原剧本中都是非常精彩的地方,最后我都没有拍成。

  记:他走的时候,你和他交流过吗?

  杨:不断的和他联系,我后来和他说,特洛文,如果你走了,我这辈子都不想再见到你了。可是他还是走了。这事给剧组一个打击,可是那时候我的心气很高,觉得我们一定能拍好这部戏,没有他,我们还是能想到办法的。

  记:那怎么办?

  杨:我在加拿大就现场改剧本,这部分没拍的就改成用旁白来补,因为把原来的15集剧本压缩到9集,又写了几万字的旁白。实际上压缩剧本不可能是简单的压缩,很多就得重写了。最痛苦的就是我们的后期剪辑,有很多戏,拍了他在屋门口的,没有他在里面的,或者拍了他得了肺结核,绝望等待死亡,可是后面的都没拍。没办法,这都是用旁白来解决的。我们的后期做了5个多月时间,好在最终还是顺利的完成了。

  很高兴拍出了一个真实的白求恩

  记:这段时间,会跟着央视一套一起看这部戏吗?

  杨:看。我以前的《牵手》拍完后,我就再也没有看过了,可是这部电视剧,到了那个播出的时候,我就会打开电视,又看一遍。

  记:这部戏为什么用了相当篇幅表现了白求恩来中国之前的生活?

  杨:我知道观众可能更想看到白求恩在晋察冀工作的这段时间,可是他的少年时代能让我们更了解这个不普通人的内心深处。

  记:我看片中也提到了白求恩的缺点,当时怎么考虑这个的?

  杨:他有很可爱的时候,也有很古怪的时候,但是无论如何都是令人尊敬的人。白求恩一生只活了49岁。来中国之前,他作为胸外科医生在加拿大、英国和美国医学界享有盛名。他做事认真,又性格暴躁,也喜欢女人,他和自己的妻子两次离婚……他热情、率真、不拘小节的性格与他敏感、脆弱、冲动的个性并存,这些都构筑起一个真实的白求恩。我从来不担心是不是提到了缺点,我很高兴自己拍了一个真实的人。信报记者任嫣

  【拍摄花絮】

  外国拍摄3个月强化英语

  杨阳告诉记者拍摄这部戏最难的应该算是在加拿大拍摄的时间。这段时间因为海外拍摄有特殊的规定,所以拍摄的时间并不长,可是累心。

  在拍摄现场,杨阳就带了一个摄影、一个录音是中国人,其他的全是老外,当时剧组配了一个翻译,可是根本不够,每天拍摄的时间很短,杨阳很着急,为了交流、沟通,就每天自己上,用最言简意赅的语言和老外沟通,她就觉得在那里待的3个月时间让自己的英语全方位迅速提高。

  第一天和老外沟通的时候,杨阳动不动就查字典,后来不知不觉的,就能对话了,再后来,就交流得很流畅,到最后有一天,杨阳召集了全剧组的老外开会,没有任何翻译,当时她都不太相信自己能做到,最后还真的就是给逼出来了。杨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