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铁将军阿贵》不再审美疲劳 三角铁替换铁三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3:51 京华时报
《铁将军阿贵》不再审美疲劳三角铁替换铁三角
张铁林、王刚、孙兴的组合被称为“三角铁”(制图/杨立场)

  35集古装电视剧《铁将军阿贵(blog)》目前正在BTV-4热播,该剧被称为《铁齿铜牙纪晓岚》“姊妹篇”,因为其拥有《纪晓岚》的基本班底,台湾资深剧作家陈文贵和导演蒲腾晋是《纪晓岚》班底重要成员,而且张铁林王刚(blog)再度联手。与“铁三角”不同的是,台湾喜剧明星孙兴取代了张国立的位置,被观众戏称为“三角铁”。一些观众表示,该剧与《纪晓岚》风格相仿,但“三角铁”的出现还是让人减少了审美疲劳。制片人原向阳则表示,如果观众喜欢,片方就
会拍摄续集。同时,张铁林、王刚坦言,孙兴的加入,让他们感到兴奋。

  《阿贵》vs《纪晓岚》 爱情戏打斗戏更丰富

  有观众说:“感觉《铁将军阿贵》和《铁齿铜牙纪晓岚》非常相似,制作班底和演员阵容大致相同,而且都是以喜剧、戏说的风格为主,会不会换汤不换药?”

  对此,该剧导演蒲腾晋解释,《阿贵》虽然延续了《纪晓岚》的风格,但也有自己的特色,“它的爱情戏、打斗戏相对来说都比《纪晓岚》更丰富。虽然这部戏看起来像文戏,但是几乎每集都有一段精彩的打斗场面,包括大战场的厮杀和武林高手的对决,给人一种看武侠剧的感觉。”他称,《阿贵》不仅讲述官场斗争的故事,更主要的还是一个爱情故事。“铁汉亦有柔情时。阿贵是员猛将,千军万马中面对刀光剑影从不变色,但最怕的却是女人掉眼泪。武将的爱情自然会与文人不同,没什么酸文假醋,更多的是冲冠一怒为红颜。”

  阿贵vs纪晓岚 历史中真正与和?斗

  该剧制片人原向阳介绍说:“剧中的主人公铁将军阿贵在历史上确有其人,名为阿桂,他与刘墉、纪晓岚、和?是同时代人。他原为武将出身,后来担任乾隆年间的领班军机大臣(首席宰相),任《四库全书》正总裁,而当时和?只是《四库全书》的副总裁,纪晓岚则是总纂官。其实历史中真正与和?斗的人是阿桂,他是满洲人,官职也比和?高,该剧以阿桂为原型,民间传说为蓝本,创造了阿贵这一角色。”

  有观众表示,纪晓岚与和?斗的是学识和智慧,阿贵与纪晓岚最大的不同就是大字不识几个,而他又要与一肚子坏水的和?斗,兵遇到了秀才,这点确实很吊人胃口。不过,在该剧中,和?不同于以往,以前他跟刘罗锅、纪晓岚斗的时候都是迎面冲上去,这次却是躲在幕后,通过他的弟弟和琳跟阿贵斗。

  “三角铁”vs“铁三角” 观众摆脱审美疲劳

  王刚、张铁林和张国立因一块合作出演《铁齿铜牙纪晓岚》等电视剧而被观众称为“铁三角”,三个人的默契合作曾为观众带来不少看点和惊喜。目前张国立不想接拍古装戏,于是,有人戏称,在《阿贵》里孙兴和张铁林、王刚组成了新的铁三角——“三角铁”。很多观众都表示,“铁三角”看的时间长了,确实有点审美疲劳,而此次张国立的位置由孙兴补上,感觉非常新鲜。

  原向阳称,该剧在各地播出时收视率成绩很好,在江苏首播的第三天就创下了全年收视率第一的好成绩,在上海东方卫视的收视率也是第一名。目前该剧正在北京热播,公司方面接到了很多热心观众打来的电话,反响不错,公司准备在此基础上趁热打铁,拍摄续集。

  -主演访谈

  孙兴:为阿贵至今保留秃顶

  谈到塑造阿贵的心得,孙兴直言一开始根本不知道怎么演。

  他说:“我演了这么多戏,从来没有找不到定位的时候,但是阿贵这个人物却让我第一次慌神了,磨合了足足半个月。我的表演风格一直是很‘狂野’的那种,而这个人物毕竟是有历史根据的,不敢放开来演。最后终于弄清了,其实他跟我很像,他书读的比较少,字认识的不多。阿贵与纪晓岚相比,少了几分小聪明,却多了重情重义,粗中有细。”

  孙兴说,《铁将军阿贵》是他首次演清装戏,“这是我第一次剃光头,成了‘绝顶’的人,不过我特别喜欢这个角色,所以直到现在我还保留着秃顶,只在脖子后面留了一缕头发。”

  这两年,孙兴基本上在大陆拍戏,并在上海买了房。他直呼自己是“老北京”,“我小时候在北京住过10年。这次我还特别去我们家以前所在的工厂看过,那里现在建了一些前卫的酒吧和餐厅。下次有机会我准备带爸妈去那里吃个饭或者去酒吧坐一下,让他们缅怀一下昔日时光,感觉一定很好。”

  王刚:青春狂野是孙兴特点

  王刚坦言,孙兴给自己带来了很大震撼,“孙兴的最大特点就是青春狂野!连我这个老骨头都被感染了。第一天在剧组碰到孙兴时,他竟然袒胸露背地在太阳下来回溜达!吓了我一跳。他很壮,晒得黑黑的,黝黑发亮。我和张铁林已经被晒蔫了,这位却精神抖擞,顿时我们也觉得青春活力又回来了,好好拍吧。”

  张铁林:孙兴带来很多乐趣

  张铁林感慨,只要张国立在,剧组就会变得很严肃。“我和王刚想放松一点都不行。孙兴在就热闹多了,尤其是他经常念白字,带给大家很多乐趣。其实我年轻的时候也狂野过,只不过现在老了,看到孙兴这么有活力,有时候真的有点嫉妒。有一次孙兴只睡了3分钟就起来拍戏,而且那天都是打戏,居然拍了整整一天,我们都很佩服他。”

  曹颖(blog):孙兴暴晒终得大黑脸

  提及孙兴黝黑的脸,曹颖透露,他每天拍完戏都要爬到楼顶上,在太阳能

热水器旁暴晒,结果一周下来跟黑猫似的,拍夜戏时经常让导演找不着人。“郭冬临还劝他,别再晒了,不然别人都以为我们在拍印度电影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