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盘点京城荧屏 《铁将军阿贵》成最后戏说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02:00 北京娱乐信报
盘点京城荧屏《铁将军阿贵》成最后戏说剧?
《海之门》

盘点京城荧屏《铁将军阿贵》成最后戏说剧?
《国脉》

  在《诺尔曼·白求恩》的热潮过去后,央视这周又推出了两部颇有激情的主旋律电视剧《海之门》《激情燃烧的岁月3》,北京电视台迎战的则是古装经典《红楼梦》,古装娱乐的《铁将军阿贵》以及神话题材的《精卫填海》。从怀旧、娱乐的角度来看,北京台的这几部戏有明显优势,不过,央视的两部大戏也吸引了一批中年观众。

  《海之门》老题材有新意思

  播出时间:CCTV-1 20:00

  内容介绍:《海之门》是目前国内改革题材电视剧中集数最长、投资规模最大的一部,该剧以台州地区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为背景,以三个退伍军人、两个孪生姐妹等人的艰辛创业和五任书记的交接班为主线,反映了我国由单一经济走向多种经济并存,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恢弘画卷……

  记者点评:近段时间以来,反映改革开放,繁荣致富的电视剧看得比较少,感觉这种题材有点过时了,也玩不出什么花样了。在一片“大片”、“哈韩”声中,《海之门》却仍然选择了这样一个并不时尚的题材,反而有了新看头,尤其选择了著名的有经济头脑的浙江人为着眼点。很喜欢剧中对毛虾老八姑和李书记的描述,人物性格鲜明,可敬可爱,令人耳目一新。吕中、李雪健、杜源这批实力派老演员的出演,给这部戏增色不少。很喜欢片尾曲,用南方地方曲调唱片尾曲,颇有创意。

  《铁将军阿贵》笑笑闹闹不费脑

  播出时间: BTV—4 19:30 连播三集

  内容介绍:激战正酣,大将军阿贵在前方攻城夺寨,叛匪盘踞的铜梁关被阿贵强攻拿下,匪首却已逃跑,留下了一群妻妾,阿贵受不了女人们的眼泪,将她们放走。正当阿贵准备继续追击匪首之时,突然接到八百里急报:皇上降旨,要将阿贵就地革职!并限他七日内回京候审。原来,大贪官和?怕素来刚正不阿的阿贵立下大功后会威胁到他的权势,便指使弟弟和琳诬陷阿贵纵放贼首及贼眷……

  记者点评:制片方在介绍情况的时候说,据史料记载,武将出身的阿桂最后出将入相,担任乾隆年间的领班军机大臣。该剧就是以阿桂为原型,民间传说为蓝本,曾打造了《铁齿铜牙纪晓岚》收视神话的台湾资深剧作家陈文贵和导演蒲腾晋联手创造了傻将军阿贵这一角色。

  这部戏演员阵容起用了戏说剧“铁三角”中的张铁林王刚(blog),由孙兴顶替缺席的张国立。和任何戏说的古装喜剧一样,《铁将军阿贵》也是把历史改得不成模样,此外,剧中胡闹的地方也不少,曹颖(blog)的角色更是闹腾得厉害,很不招人喜欢。身边有几个朋友还挺喜欢《铁将军阿贵》的,闹归闹,都觉得还挺搞笑的,不用动脑子,就看个热闹。不过,广电总局“限制戏说戏”的政策实施以后,明年的电视荧屏上这类戏可能会比较少了。

  《激情燃烧3》 挂“激情”卖《国脉》

  播出时间:CCTV-8 19:30

  内容介绍: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进军西北重镇甘肃天水,英雄营长耿震山在奉命阻击敌人军用列车的时候误炸铁路隧道,团长震怒,命令耿震山限期修通铁路,否则将最严厉的处罚他……

  记者点评:如果脱离了《激情燃烧的岁月》前两部,《激情燃烧的岁月3》之《国脉》可以说是一部不错的电视剧,不仅有室内的情感戏,还有铁路建设中钻山洞、塌方等宏大的场面戏,可以想象得出,这部戏的制作难度有多大。让人遗憾的是,《国脉》宣传的时候被称为是《激情燃烧的岁月3》,其实因为这是同一个制作公司制作,所以延续了同一个品牌,这个故事和前两个已经完全没有了关系,许多观众都以为是第二部的续集,一看是个新故事,感情上不太接受,《激情燃烧的岁月3》有点弄巧成拙。

  《红楼梦》 中国电视剧史上的经典

  播出时间:BTV-1 20:30

  内容介绍:全剧以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之间的恋爱和婚姻悲剧为主线,生动地再现了封建贵族大家庭充满矛盾的生活画卷。上世纪80年代,由著名导演王扶林执导的这部《红楼梦》和全国观众见面,这一下就红了整整20年。时至今日,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王熙凤、刘姥姥等经典角色仍然是中国电视剧历史上的经典人物。

  记者点评:由胡玫担任导演,韩三平出任制片的大型电视连续剧《红楼梦》即将开拍,重拍之际,旧版《红楼梦》再次和观众见面。旧版《红楼梦》的优秀之处仍然可以看得出来,剧中的人物入戏非常深,据悉,旧版《红楼梦》从开始挑演员到演员培训再到正式开机这段时间就有两年,每一个演员都集中起来学习《红楼梦》这部作品,像学生一样坐在教室听红学专家讲课。

  不过,由于当时的条件所限,我们也能看到剧中的一些不足,显而易见的粉底,过度的腮红都让人感觉不太适应。此外,《红楼梦》最后的结尾该怎么处理,也是极有争议的,也许在新版中这些问题能得到解决。

  《精卫填海》神话传说一锅烩

  播出时间:BTV—3 22:10播出两集

  内容介绍:以中国上古神话传说“精卫填海”为故事原型,融入中华民族优美的传说和神话故事,如“夸父逐日”、“后羿射日”等重新创作,让全部故事环环相扣,浑然一体。从而展现出一幕幕惊心动魄的传奇,描绘出惊天动地的神人魔三界的奇幻世界。

  记者点评:个人觉得,神话电视剧永远都比一般古装戏更吸引人几分。《精卫填海》的造型很不错,演员选得也还可以,镜头尤其漂亮,特技也还不错,可以看得出花钱也不少,只是剧情值得商榷,该剧把太多中国传统神话人物胡乱地凑合在一起,这个和那个恋爱,那个和这个有过节,有没有关系的都碰面了,让人晕菜。舒畅(blog)扮演的精卫很漂亮,演得也比较到位。任嫣/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4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