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海岩力作《五星饭店》专题 >正文

小说《五星饭店》同步出版 海岩:此书员工不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0:37 京华时报

  昨天,长篇影视小说《五星饭店(blog)》海峡两岸简体繁体同步发行仪式在京召开,该小说是作家海岩(blog)根据影视剧本《五星饭店》改编而成。首发仪式上,海岩将《五星饭店》定义为励志小说,不是励升官发财,而是励职业道德。对于外界将其与琼瑶、金庸并称为“华人地区三大故事高手”的称呼,海岩给予否认,认为对人物的塑造才是他出奇制胜的法宝。但海岩称,因书中模式与现实不一样,不愿让自己员工读这部小说。

  -谈新作

  拒绝将小说推荐员工阅读

  《五星饭店》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五星饭店里的故事。旅游管理专业的大学生潘玉龙毕业后,考入一家五星级酒店。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被指定为韩国某大财团继承人金志爱的管家,从而卷入一场惊心动魄的亡命之途。据海岩介绍,《五星饭店》的创作最初源于有朋友约他写一个漫画脚本,“当时给了我三个题材,分别是公司白领、校园生活、运动队员,考虑到我在酒店工作多年,对酒店比较了解,就选择了写作酒店服务生这一群体的生活与情感经历。”

  海岩认为,《五星饭店》可以当一个情感小说来阅读,也可以归到行业小说,更可以作为励志小说。“我写的这个励志,和现在年轻人流行的励志是不太一样的,我励的不是成功志,而是励职业道德的志向。我不喜欢把励志归为升官发财,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需要有一些职业道德和奉献精神,要懂得遵守一些规则,而不能只要自己开心就好。”

  尽管自称是励志书,并且在小说中融入了自己的管理理念,但海岩却拒绝将小说推荐其属下的员工看,“《五星饭店》中描写的场景与现实生活不完全一样,或许更简单化一些。我担心员工说,你小说中讲的和我们的运行模式不一样,究竟按哪个办,这就成了麻烦事。”据了解,《五星饭店》的漫画版本约在今年年底出版,同名电视剧也预计在今年年底开播。

  -谈创作

  否认与金庸同是故事高手

  从《永不瞑目》《玉观音》再到《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海岩笔下构架出的曲折迂回的故事扣人心弦,台湾评论界因此将其与琼瑶、金庸并称为“华人地区三大故事高手”。

  对此,海岩昨天给予坚决否认:“我不赞成这样的说法。美国有一个杂志曾预测,21世纪谁最挣钱,什么职业最挣钱,排第一位就是会说故事的人,凡是和故事有关的人,就会有饭吃。”海岩说,“但就我个人觉得,就文学而言,最核心的还是小说当中的人物是否被读者接受,是否能够和读者共鸣,是否能够给读者一些感动或者启发。其实所有的故事都是为了完成对人物的塑造,我们也看到了很多非常复杂的故事,从结构上讲也是不错的,但人物并不被人记住。我想我的作品能够受到读者的接纳,可能和他们比较喜爱作品当中的人物有关。在当代作家中,我以为我对人物角色的塑造和驾驭能力还是可以的。”海岩说,他写人物有一个诀窍,就是坚决不写北京和上海的年轻人,“因为他们走在时尚的前列。我专写小地方的人,小地方的年轻人和十几年前的年轻人差不多,别人也看不出破绽”。

  -谈文学

  以严肃文学对抗快餐阅读

  海岩认为,在信息资讯泛滥的年代,整个文化界变成了一个由年轻人主导的游乐场,包括广告节目、电视节目,甚至图书产品,都沦陷入了一个强调娱乐、追求感官刺激的大泥沼。如果按照传统文化的眼光来看,这对青年人的成长极为不利,但大家都热衷地凑上去推波助澜。

  基于此,海岩表示他的创作一直坚持着文以载道的文学理念,“虽然在现在谈文以载道显得另类,有点孤立,但面对大家都在说文化娱乐化的今天,我以为我所有的作品,在这个意义上讲还是严肃的。”海岩说,“我觉得中国的传统文化也好,严肃文学也好,仍然有它的生命力,只不过是应当用更贴近年轻人的心理、用年轻人更能够接受的方式来进行表述。所以在《五星饭店》里,我大胆进行这种尝试,即用年轻人的口吻,用贴近他们阅读习惯的方式来进行人物的叙事,同时说我要讲的道理。但是我不知道最后是被接受还是被耻笑或是被排斥,这要让市场来检验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