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阎建钢谈新戏《大祠堂》:这是古装版家庭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1:40  时代商报

  对于阎建钢这个名字,或许有人感到陌生,但是他所导演的电视剧,每一部几乎都是关注的焦点。《战国》、《秦始皇》、《尘埃落定》《红顶商人胡雪岩》一部部大制作的电视剧都出自他手,目前正在热拍的反映徽商生活的《大祠堂》的导演也是他。就是这样一位导演,他的知名度却远不及另一位专攻大制作的导演胡玫。但是,在记者采访过程中,阎建钢更愿谈及的不是自己而是自己的作品和演员。

  关于作品——

  “《大祠堂》是古装版家庭戏”

  与阎导的采访约在前天晚上10时,因为只有那时候,他才能从片场回来,安静地有思考的时间。在采访之前,很多人将《大祠堂》理解为“宅门戏”,认为这是一种追赶时髦,但是阎导却不愿意这样定义,“之所以有人认为这是宅门戏,是因为这是写家族的故事,但不同的是,我们是全景式地描写徽州的平民故事,焦点是在家庭,写的是普通的生活故事,是生活中的家长里短,准确地说,这是一部古装版的家庭戏。徽州是中国传统保持最好的地方,这里村村有祠堂,是一种文化及家族的代表,而且这里家族的凝聚力惊人,我们要表现的正是面对强敌时,普通人如何保持自己的人格及尊严。”

  关于演员——

  “港台演员比内地职业”

  在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曾经发现特别的现象,潘虹这样的演员吃、住、行几乎没有特别要求,而林心如(blog)则要住五星级酒店,要坐高级车,对于这样的差别,阎导有不同的认识:“这两位演员都非常敬业,但她们是两种类型。潘虹是专业化的代表,她每次几乎都是第一个到现场,即使没有自己的戏份也会站在别的演员对面为她们配戏;而林心如则是职业化的代表,只要签订了合同,就会完全按照合同认真履行,不会再另外找麻烦,她们(港台演员)熟练的业务能力比内地的演员要高许多,每一个走位、每一次表演都让我很满意,如果不出意外,这次将是林心如的一次转型之作,她有望成为中国的大青衣。”

  关于自己——

  “导演只是谋生的手段”

  阎建钢导演了很多著名的电视剧,但是他的知名度却远远不及胡玫,问到这个问题,阎导很平静:“在我看来,无论是导演还是演员都是职业,是一种谋生手段,是一辈子要靠此吃饭的饭碗。哪部戏红不红,导演火不火,对于我来说并不是很看重。当然,年轻的时候也曾经看重了,但是后来发现,其实我们承载更多的是一种责任,而并非利益,这或许就是所谓的职业道德吧。即使我一直没有名气,我也要一直拍戏,拍好戏,因为这早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内容。”首席记者 鲁艺

分享到: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林书豪正式亮相火箭 梦十40分大胜英国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两部委:地方放松楼市调控立即纠正
  • 科技新iPad今日上市:货源足“黄牛”没戏
  • 博客中国好声音是否造假 四步教你挑甜香瓜
  • 读书欺软怕硬:日本为何不敢向俄要北方四岛
  • 教育高考录取划分男女线能否扶持男性崛起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巧选安全卫生游泳馆 防晒方法的6对6错
  • 女性罗雪娟:巨星要有个性 每克拉美钻商革新
  • 尚品大牌奥运服难逃中国造命运 好酒不坏秘密
  • 星座测你通灵吗 爱情吉时 下周翻云覆雨
  • 收藏天价白金笔1支等于1套公寓 艺术洗钱黑幕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