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央视又拍《数风流人物》 又掀反特务电影热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4:34 中国新闻网
央视又拍《数风流人物》又掀反特务电影热潮
三十日下午,二十八集电视连续剧《数风流人物》开机仪式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东方宾馆举行。该剧将于九月一日开机,预计在明年春节播出。江珊、汪卫明等出演该剧主角。中新社发 刘卫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广州8月31日电 (记者 陈国华) 《江山》《如此多娇》播出之后,反特悬
疑剧又掀起中国观众的怀旧情绪。为此,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再次投拍反特电视连续剧《数风流人物》,以再现五、六十年代为巩固新生政权而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31日,该剧组在广州举行了开机仪式。

  回首中国的“反特电影”,可分为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文化革命前十七年,新生政权刚刚建立,以当时现实生活为题材,中国拍摄了大量的反特电影,如:《国庆十点钟》、《神秘的旅伴》、《寂静的山林》、《羊城暗哨》、《铁道卫士》、《秘密图纸》、《前哨》、《跟踪追击》、《岸边激浪》、《英雄虎胆》、《山间铃响马帮来》、《古刹钟声》、《勐垅沙》和《冰山上的来客》等。

  那时的电影表现手法、拍摄视角十分明显,有很强的倾向性,坏人出来了,音乐马上就响起,人物脸谱化、标签化。但电影情节曲折,故事生动,有很强的可视性。

  第二阶段,“文革”结束至改革开放初期,有《四零五谋杀案》、《神圣的使命》、《黑三角》、《戴手铐的旅客》、《猎字九十九号》、《蓝色档案》、《第十个弹孔》和《雾都茫茫》等,这一时期的作品量没有十七年多,整体的艺术水准也不能与十七年相比。

  中国一些老电影迷,为中国老反特电影进行了一些要素规纳:暗藏的特务;孤胆英雄战斗在敌人心脏里;线索中断,悬念生,谁是特务;敌人搞爆炸,就让他炸不成等。

  以这些要素构成的反特电影,以一种神秘紧张的气氛感染和吸引着观众。故事情节多是一波三折,回宕起伏,惊险中充满了刺激,给人以智慧和启迪。

  进入二十一世纪,当时的历史见证人越来越少,年轻一代对当时的历史事件越来越陌生,怀旧的心理,催生了当前中国新一轮的反特电视剧热。

  是次投拍的《数风流人物》,故事以共产党的地下工作者的后代夏晴、夏雨(blog)姐妹的人生轨迹为主线,以公安战线的对敌斗争为副线,展开了那个年代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该剧由钱滨、易丹编剧,由江珊任女一号。据了解,为充分表现剧情,制片方已得到广州、开平、台山等市领导和文物部门的支持,从上述三地选出几十处景点注资百万加以恢复改造,以作为外景。

  拍摄中,摄制组将辗转大陆和港澳,把一部反映新中国成立前北京、上海地下工作者和新中国成立后大陆、台湾和香港之间发生的曲折故事奉献给观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