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天下》专题 >正文

“旁眼”看《天下》--“吴家班”剧组探营(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6:44 新浪娱乐
“旁眼”看《天下》--“吴家班”剧组探营(图)

聂远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旁眼”看《天下》--“吴家班”剧组探营(图)
陶泽如剧照

  新浪娱乐讯 “一个好汉单个帮”。每个好导演也都会有一班合作默契的班底,才能创作出优秀的影视作品。著名导演吴子牛和他的“吴家班”继《天下粮仓》《贞观长歌》后,又在浙江横店刚刚完成皮卡王集团影业的40电视剧《天下之喋血紫禁城》(简称《天下》)的拍摄。在《天下》庆功宴上,记者采访了“吴家班”,他们又是如何看待《天下》的呢?

  摄影师王艺:“旁眼”看导演

  著名摄影师王艺与许多著名导演合作过,先后拍摄了《鬼子来了》、《爱情麻辣汤》、《沧海百年》、《陌生天堂》、《拉布椤寺》、《天下粮仓》、《贞观长歌》等耳熟能详的影视作品,其中《陌生天堂》曾获布达佩斯电影节最佳技术奖,《拉布椤寺》获法国巴黎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

  王艺认为吴导是个儒雅敬业、富有亲和力、从善如流的导演,合作得非常默契、愉快,加盟“吴家班”后接连合作拍摄《天下粮仓》、《贞观长歌》和《天下》。

  《天下》是吴导最为投入的一部戏。为了拍好这部戏,吴导就和出品人贾云(blog)、编剧马卫军从2003年开始一起历时两年,反复讨论、创作剧本;在拍摄现场,吴导更是精益求精,对每个拍摄镜头都严格要求,但他从没有见对谁发过火,而且吴导还从善如流,不象其他一些大牌导演那样脾气暴躁,俨然是片场中的皇帝,听不进任何意见。

  如宋佳(blog)对自己扮演的“客巴巴”形象设计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认为剧本中“客巴巴” 一出场就是个飞扬跋扈、盛气凌人的女人,不符合皇上奶妈的身份,她一直应该以弱女子形象出现,直到最后才露出她城府很深、心狠手辣的真面目。吴导觉得宋佳分析的很有道理,就按宋佳的意见对剧本作了修改。

  剧中的钱嘉义是个书生气十足的侠客,但原来剧本设计却让他随身带着一把弹弓作武器。饰演钱嘉义的演员万弘杰觉得用弹弓不符合一个书生的身份,更象是乡下蛮童的武器,因而建议吴导用黑白棋子替代弹弓,一来更适合他的身份,二来还有深层次的寓义,即钱嘉义这个角色本身就是各派势力宫廷争斗、被人利用的一个棋子。吴导也采纳了万弘杰建议。

  化妆师王姐:“旁眼”看演员

  导演是一部戏的灵魂,剧本是一部戏的筋骨,演员就是一部戏的血肉,三者完美的结合才能创造出一部优秀的作品。

  《天下》剧组的化妆师王姐跟随“吴家班”多年,阅人(演员)无数。她表示《天下》的演员是她从业以来见到的最为敬业的演员,虽然自己做得最辛苦,但也觉得最为愉快。由于吴子牛导演对这部戏的投入,也影响了演员们,剧组上下都很敬业,不管是宋佳、王绘春、王亚楠、还是聂远(blog)张铁林、蒋欣,他们都很自觉地投入到戏中来,在化妆的时候,他们都不停地探讨剧情,对台词,他们热情感染每个化妆师,使原本单调乏味的化妆变得轻松愉快。

  《天下》是在最热的时候拍摄,拍摄现场不管是室内还是室外,温度往往有30多度。高温下拍摄对化妆来说是最痛苦的事情,演员热得一冒汗,就会把化好的妆弄的一团糟,所以往往是拍摄一停,化妆师就提着化妆盒、纸巾象是打仗似的冲上去给演员擦汗、补妆,特别辛苦。就象宋佳,本来女演员化的妆比较重,穿的衣服又多,在高温的天气和灯光下拍戏真的难受,但宋佳依然那么投入,毫无怨言,就觉得自己的那点辛苦就算不上什么了。

  道具王先生:“旁眼”看贾云

  众所周知,《天下》中王亚楠饰演的熹宗皇帝不理朝政,沉溺于木工,是个木匠迷,还是个高超的木匠。所以这部戏需要很多特别道具,尤其是精美的木工,刚开始可难坏了刚入行的小伙子道具王先生。幸好横店就在浙江东阳,而东阳则是全国有名、历史悠久的木工之乡,巧的是《天下》的出品人、皮卡王集团总裁贾云是土生土长的东阳人,更让道具王先生惊讶的是贾云虽说是出品人、集团总裁,还是人大代表,却一点也不摆架子,还不时亲自带他去东阳各个木器加工厂寻找木工道具,所以要找几样精美的木工做道具自然不在话下。谈起贾云,小伙子赞不绝口,说贾云对剧组也很关心,经常能在片场看到他和导演及演员交流,还时不时帮忙改善剧组的生活呢!

  《天下》以天启年间中国历史上政治最黑暗的“大明天下”为背景,昭示了“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下”道理,相信这部历史题材的政治惊险悬疑大剧,一定会是市场前景十分看好的大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