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天下》专题 >正文

古装剧荧屏战争大PK 《天下》亮出四大绝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09:54 新浪娱乐

  十年来,古装剧一统天下,打开荧屏,满眼都是云鬓盔甲,长袍马褂大辫子。鉴于此,广电总局今年下文限制古装剧的播出时段和数量,荧屏立马硝烟弥漫,众多的古装剧将短兵相接,争夺荧屏。古装剧荧屏大PK,究竟鹿死谁手?

  日前《天下》出品人、皮卡王集团总裁贾云(blog)接受笔者连线时自信地表示,《天下》有四大绝招,足以在古装剧荧屏大战中突围,赢取荧屏和观众。

  第一招:“剑走偏锋”——题材另类悬疑

  《天下》是一部描写明末天启年间东林党人、朱姓皇族与魏忠贤阉党之间为争夺大明天下进行殊死搏斗的政治惊险悬疑大片,展示了“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下”道理,它主题深远、耐人寻味。

  张艺谋《英雄》讲的是一个“不杀”的故事,为了天下而放弃了对暴君的刺杀;而《天下》讲的是一个“不争”和“放弃”的故事,在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明代特务政治时期,说到底天下只是一个谎言,而对自由的追求和向往成了神州儿女永恒的主题。

  《天下》的题材独特、故事精彩、情节紧张。导演吴子牛这样评说道:“该剧引进西方政治惊险悬疑剧的创作手法,把它放在了明朝特务政治时期来写,最具有代表性,象这种政治惊险悬疑片的样式在中国古典电视剧中还很少,它在目前中国电视剧中是独一无二的,而且是关于一个朝代的更是难得,可以说是填补了一个空白。我在八十年代初导过战争惊险故事片《喋血黑谷》,当时反响很好,创下了当年大陆电影的最高票房。所以,我对拍摄这种片子有很深的感情,也很有信心,这也是我为什么在当前古装戏泛滥、饱和的情况下,还是从三十多个候选的剧本中选中它的一个重要原因。”

  《天下》这部戏中,多少人为了权利之争,费尽心机,最后一个个变成了权利的奴隶,政治的囚徒,最后执迷不悟,心理变态,人似非人,现实社会何尝不是如此。

  第二招:“卧虎藏龙”——钻石明星阵容

  《天下》云集了国内一批著名的实力派、演技派影视明星,主要演员有宋佳(blog)王亚楠、王绘春、陶泽如、蒋欣、张铁林聂远(blog)、杜志国、万弘杰、饶敏莉、宗峰岩、黑子、邢宇飞、席与立等。演员的阵容强大,既有德高望重的著名表演艺术家和当红的影视明星,又有颇具潜力、年轻靓丽的影视新秀。

  多次荣获“十佳”影视演员、两次荣登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奖宝座的宋佳饰演剧中皇帝的奶妈——客巴巴。一方面客巴巴有很强的参政欲望,与魏忠贤勾结在一起把持朝政,另一方面又深深爱护着皇帝,把皇帝当成自己的儿子一样看待,她是个很矛盾、很复杂的人。

  有“戏疯子”称号的宋佳为了演好这个角色,除了对人物进行细致入微的剖析外,对剧本不满意之处还亲自操刀改写:客巴巴的服装造型和人物性格本来是很张扬的,但宋佳认为客巴巴虽是一个有着极度权力欲的女人,但一开始应该给人的感觉是很柔弱的女人,这样到最后才能让观众看到她极深的城府,才会让人大吃一惊;故事本来的结尾是客巴巴最终篡权失败没能逃脱政治的追杀,于是悬梁自尽,撇下弟弟于不顾。但宋佳经过仔细揣摩,认为这个结局并不合理,因为她篡权之前已经作恶多端,树立了很多敌人,自己死后亲弟弟又怎能安稳地生活下去?于是宋佳将剧本改写成客巴巴先拿毒酒送走弟弟再自尽。

  宋佳拍戏也特别的投入,在拍摄一个抹颈自杀的场景中因为扬头过猛而倒在了一个石头柱子上,导致了头部受伤,起了一个很大的包,不过她做了简单的处理之后继续拍戏,直到当天晚上拍完戏的她才连夜去了上海医院检查,幸好拍片子检查她的伤很轻,没有什么后遗症。

  每个人都有对权力的向往和占有欲,对人生的感悟也不同。据说历史上的魏忠贤是一个外表相貌堂堂,身高八尺,高大魁梧的人物。扮演者魏忠贤的王绘春曾获得第八届“飞天奖”特别奖和第十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男配角奖。他表示魏忠贤之所以变成残害忠良、夺取天下的大奸臣是有原因驱动的,他的“坏”主要是在于内心阴险狡诈、残暴狠毒,是真正的坏、本质的坏。这些从他的外表是看不出来的,不是那种观众一看外型就知道是个坏人的符号式人物。所以这个人物的表演难度较大,演员必须有很好的演技和内涵,把人物的本质演出来,让观众真真实实地感觉到剧中人物内在的东西。

  王绘春为了演出魏忠贤那种太监特有气质,一天到晚都在揣摩戏中人物的动作、心态,以致不知不觉地在日常生活中也进入角色中,他设计的魏忠贤的“兰花指”动作竟然像传染病一样被剧组众多大男人不自觉地模仿起来,剧组有工作人员抽烟都是“兰花指”的动作,连导演吴子牛也被传染得一不留神,居然用“兰花指”加“娘娘腔”给剧组下指令,弄得全组的人轰然大笑。

  第三招:“飞龙在天”———吴子牛执导筒

  导演是电视剧的灵魂,是电视剧成败的关键。

  《天下》的导演吴子牛是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代表性人物,被海外媒体称为当代中国最伟大的三位导演之一,获奖无数:处女作《候补队员》曾获1983年第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特别奖;《喋血黑谷》被评为1984年新时期十年优秀影片,创当年大陆电影最高票房;《最后一个冬日》作为1986年第二届“东京国际电影节”竞赛作品;《晚钟》(兼编剧)获1988年第三十九届柏林电影节故事片银熊奖,第七届波哥大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音响三项奖,第9届“金鸡奖”最佳导演、摄影、男主角、男配角四项;《欢乐英雄》获1988年第九届金鸡奖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三项奖;《阴阳界》获1989年政府奖、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大磨坊》1990(兼编剧)曾为第四十届柏林电影节参赛作品;《太阳山》参加1991年第2届日本环太平洋电影节;《火狐》(兼编剧)获1994年第四十四届柏林电影节评委会最佳推荐奖、法国蒙特彼埃电影节金熊猫大奖。除电影外,他执导的电视剧《天下粮仓》创当年电视剧收视新高;创造投资最大、集数最多新纪录的八十二集宫廷古装历史正剧《贞观长歌》即将在中央台一套黄金档播出。

  对于《天下》,吴导说:“我认为这是一部近年来少见的好剧,虽然这同样是一部戏说历史的电视剧,但它却合理地拥有了众多成功类型电视剧的精彩元素:宫廷明争暗斗,江湖恩怨几多,爱情曲折相恋,其间的悬疑推理引人入胜,侠义豪情催人泪下,武功绝学令人叫绝。我相信,这部历史题材的政治惊险悬疑大剧,一定会是市场前景十分看好的大戏!一部有望创造收视新高的大剧!”

  第四招:“一飞冲天”—— 《天下》众志成城

  “狭路相逢勇者胜”。在荧屏争夺战中突围,不仅要有“亮剑”精神,更需要团队精神,一个精诚团结的剧组才能在艰苦的条件下也能打造出精品电视剧。

  《天下》一开机时就迎来了高温酷暑,三个多月的拍摄期都是在炎热高温的时候进行,经常是在高达38摄氏度的环境下拍戏,演员们还要穿上厚厚的古装戏服在室外演戏,其难度不言而喻。

  总导演吴子牛天天都坚持在一线,只要开机拍,他都在现场亲自执导,中暑了,吃点药又上来了,腰痛了,忍着坚持,他的这种认真负责的创作态度,给全剧人员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把全体演员都带动起来了。虽然酷热难当,但剧组上上下下仍然情绪高涨,忘我投入,众志成城战高温。剧组几乎天天会有人中暑,在毒辣辣的太阳底下,不时有演员拍着拍着就中暑倒下,但演员们休息一会又上阵了,从来没有因为个人原因而影响整个剧组的拍摄。象宋佳、蒋欣、万弘杰、黑子、席与立等演员在拍摄中都不幸中过暑,受过伤,但他们都没有影响拍摄的进度,忍着伤病的疼痛坚持拍戏,可以说是真正做到了轻伤不下“火线”。

  《天下》出品人、总制片人贾云谈到这个剧组的作风也是赞不绝口,他说,《天下》的拍摄之所以能进展得这么顺这么快,与导演和主创、主演人员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有这么一支“铁军”,相信《天下》一定能在古装剧荧屏大战中突围,赢得荧屏“天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