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孙岩回顾《生死十日》 外冷内热演“江藤”(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3:30 新浪娱乐
孙岩回顾《生死十日》外冷内热演“江藤”(图)

被俘的江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孙岩回顾《生死十日》外冷内热演“江藤”(图)
孙岩和何冰对戏

孙岩回顾《生死十日》外冷内热演“江藤”(图)
孙岩和剧中合作的小演员

孙岩回顾《生死十日》外冷内热演“江藤”(图)
孙岩在《生死十日》中饰演江藤

  郑晓龙导演的电视剧新作《生死十日》目前正在紧张的后期剪辑阶段,预计年底与全国电视观众见面。

  《生死十日》有两条故事主线,一条是由刘亮(何冰饰演)带领的八路军七人小分队完成护送国民党女记者吴效瑾(吴越饰演)的特殊任务,另外一条主线则是带有日军“木马计划
”机密文件的日本军官江藤(孙岩饰演)被小分队俘虏后在十天时间里的思想转变过程。

  江藤是一个外冷内热的角色,为人正直刚毅,对国民党女记者吴效谨有着深沉的爱。扮演江藤的演员孙岩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人长得很精神,记者见到他时,感觉这个人的骨子里透着江藤般的硬朗气质。

  孙岩的早期作品《我爱长发飘飘》至今仍给人们留有深刻的印象,但他自己是个很低调的人,不重视宣传,网上几乎搜索不到关于他的消息。孙岩对此的解释是:“演好戏就行了。”

  孙岩觉得江藤这个角色非常适合他,而这样的角色在现在的影视剧中非常少见,因此他很珍惜这次机会。试镜的时候,他演的是江藤吃掉机密文件,吐出血,眼中激动地泛着泪光的一幕重场戏。表演结束时,在场的所有人都说他演的很出色,江藤非他莫属。

  正式拍摄《生死十日》的时候,孙岩并没有刻意揣摩日本人的感觉,而只是寻找一个军人的感觉。他说,正是这种军人的共性让自己顺利地完成了对江藤这个角色的塑造。

  成功的表演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孙岩说,塑造一个角色需要的是天时地利人和,光靠一个人的演技力量是不够的。

  在《生死十日》中,江藤这个人物和所有人的关系都不熟,因为他是个日本俘虏。而在现实生活中,也刚好契合了这种关系。剧中的江藤和效瑾是昔日的恋人,却在江藤被俘后意外重逢,虽然彼此心里有爱,但多年后的相遇决定了两人之间的距离与陌生感。孙岩和吴越的对手戏很多,但两人平时却很少说话,这种戏外的生疏和戏里的碰撞恰恰符合了剧情的需要。

  孙岩和郑晓龙导演也是第一次合作,在他眼中,郑导给人的感觉很踏实,话不多,给演员讲戏的时候用很少的语言就能让演员明白该怎么演,既进行总体把握,又给演员留有发挥的空间。孙岩说,跟郑导的这次合作使他学习到了不少珍贵的表演经验。

  轻松状态背后的辛苦

  孙岩认为,如果遇到了一个适合自己的角色,演起来是很轻松的。但是在轻松状态的背后依然充满了艰辛的付出与磨练。

  江藤和效谨第一次见面的那场大戏拍了7天,那是7月最热的时候,孙岩现在回想起来说:“那几天简直太痛苦了!”

  拍摄现场旁边是麦地,一点树荫都没有,而且每天都有他的戏,站在太阳下暴晒,导致他中暑发低烧。在拍摄打戏的时候,孙岩不小心把手砍破了。在如此恶劣的条件下,还生着病,孙岩看着自己砍破的手指,觉得自己太不争气了,他说当时对自己特别地失望。

  江藤这个角色被俘后要背着个孩子,而且是被绑在一起。这不是一气呵成的拍摄,而是自始至终的,孙岩大多数的戏都是如此。每拍完一个镜头都要休息几分钟继续下一个镜头,背上的孩子就要下来,而把两人绑在一起是很费劲的。

  孙岩说:“有时候我就跟那个小演员商量,让她尽量少下来,省得绑来绑去的太麻烦。她不听,我就吓唬她说明天不让她拍戏。小女孩有时候会听,但有时候就闹,孩子嘛。剧组里的每个人都吃了很多的苦,小孩子更不容易。”

  不过孙岩补充说明,即使拍摄的时候觉得多苦,现在回想起来还都是快乐的经历。为了角色,所有的付出都是应该的,值得的。

  火花与遗憾

  在拍摄的过程中,并不是每场戏看过剧本后都知道该怎样演的。孙岩说,在现场和其他演员的碰撞往往会给你带来惊喜。

  有一场戏的最后一个镜头是江藤跪在地上充满悲伤地仰望天空,为妈妈的生日默默祈祷,可他琢磨了很久都不知道该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情绪。剧情要求八路军小分队中的每个人都对江藤说一翻话,之后江藤要把所有人的感情都在自己身上释放出来。

  可想而知这场戏有多重。当时,所有人的戏都拍完了,只剩孙岩一个人在片场拍这个祈祷的镜头。他酝酿了一下,跪在地上,仰望天空,默默地流出了眼泪,低头时泪水落在了土地上。

  当时孙岩自己觉得还不错,可郑晓龙导演却说:“我不要眼泪。”他当时一下子就明白了。不要眼泪,但还要很激动。他知道该怎样表现了。孙岩说有些东西在准备的时候是找不到感觉的,要在现场接受各种信息,碰撞出来的才是最好的。

  孙岩称自己是个爱跟自己较劲的人,如果拍的时候有一句台词说的不顺,拍完之后好几天他都会经常想起这句台词,走路的时候都会突然说出来。把演过的戏再在脑子里演一遍,已经成为了他多年的习惯。

  有场戏是孙岩开着摩托车带着何冰和吴越,何冰的台词是:“你带着效馑走,我去把敌人引开!”孙岩要回答说:“还是我去把敌人引开!”何冰再说:“我不会开摩托车。”孙岩说:“那好吧。”何冰点点头转身走了。

  孙岩当时觉得不应该就让何冰这么走了,应该加些什么。于是他叫了声“队长”,何冰停住回头望了一眼。这条拍了三遍,但孙岩总觉得还是少点什么。当结束了这个镜头后,他才反应过来应该再说句“小心”。就差这么一点,成了孙岩心中无法弥补的遗憾。

  每个演员都希望自己的表演得到观众的普遍认可,但这其间却需要多年默默的付出。孙岩把这点想的很明白,他时刻告诉自己不急不躁,要耐得住寂寞,与此同时,他也对自己充满了信心,相信成功的那天迟早会来。也许,他在《生死十日》中的表现就是一次不错的契机。文/温静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6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