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导演张友龄全面阐述电视剧《乐意为人》(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3:34 新浪娱乐
导演张友龄全面阐述电视剧《乐意为人》(附图)

张友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二十集电视连续剧《乐意为人》是一部表现农民生活的情感大戏。

  当下只要一提农村题材的影视作品,非喜即闹,似乎不喜不闹就不是农村戏,全国的老百姓就不爱看。《乐意为人》会告诉全国观众,这也是农村戏,农村戏也可以是这样的。

  《乐意为人》是一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主旋律作品。他取材于山东省寿光市孙家集镇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的真人真事,作品中赵仁义的故事原型就是王乐义同志,在他本人的事迹中,我们虚构成分不足百分之二十。

  作品以女儿的视角,通过父亲赵仁义身患绝症做手术、当选村支部书、根治埠子岭、为让招工指标女儿服毒、发明冬暖式蔬菜大棚、带领全村脱贫致富、向全国推广冬暖式蔬菜大棚、惠及亿万百姓的故事,淋漓尽致地展现了父母情、夫妻情、儿女情、兄妹情、师徒情、干群情、邻里情。应该说,《乐意为人》是一部表现中国农民成长、奋斗、创业的传记大戏,是一部展现中国普通农民家庭喜乐悲伤、儿女情长的情感大戏。

  作品成功塑造了父亲、母亲、奶奶、大姐玉荣、老支书树德三爷,以及村干部田大庆、周秀英、村民高连生等一批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

  赵仁义是一位善良忠厚、聪明好学、胆大心细、思想意识超前的农民,难得的好脾气好人缘儿,也是一个重情重义、敢于负责、扶危济困的侠义之士。由于从小受到父母良好的教育,替别人着想已经成了他的习惯思维,在村里被尊称为二哥,有着一定的威望。在担任村支部书记之前,许多事件和细节为他做了铺垫。说他精明,树德三叔的儿子大龙结婚,他负责开销的支出,来的客人多,为了省钱少开桌,他主张把一桌十人调到十二个人;说他心细,老实窝囊的高连生没钱随礼,打了几条鱼,觉得拿不出手,他总是送去恰当的鼓励:“新亲桌正缺这几条鱼呢。”说他侠义、扶危济困,志武离家出走,他给送盘缠钱。他看到大龙没有接来新媳妇,挺身而出前去接人。他深知贫困给三元朱百姓带来的痛苦,所以他说出“人穷就是志短”的心声。

  在得知自己身患绝症后,他开始的心态和所有的病人一样,企图放弃自己的生命。在母亲的劝导下,他勇敢地开始了与死神的抗争。令人感动的是,在去

医院手术的前一天,他在家极尽一个儿子对母亲的孝顺;对妻子的温柔;对儿女的慈爱。表现了一个中国男子汉对亲人的责任、坚强与柔情。

  当赵仁义得知是乡政府和村民给自己集资的手术费,他内心深处便埋下了报恩的情结,拖着残疾的躯体担当起支部书记的重任,决心在有生之年让三元朱的百姓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

  在带领三元朱百姓致富的日日夜夜,我们可以用“拼命”两个字来定义赵仁义的思想和行为。他请专家把埠子岭改造成果园;他用十年的时间试验大棚蔬菜,终于发明了“冬暖式蔬菜大棚”。在三元朱依靠蔬菜大棚致富以后,他又带领村民无私的把大棚蔬菜推广到全县、全省、全国……回顾赵仁义走过的足迹,我们找到这样几个行为“动力”。

  母亲传统美德的思想教育,为赵仁义打下了乐意为人的思想基础。从他纯朴的报恩情结,到自觉的为全国农民兄弟无私的奉献,其思想境界的升华是党的培养教育的结果,是母亲传统美德的教育的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赵仁义担任村支部书记的第二年,他把上级政府给他大女儿的招工指标让给了村里更困难的村民,大女儿一时想不开,喝了农药。大女儿的离去成为赵仁义心中永远的痛。让亿万农民的儿女过上好日子也成为他人生的奋斗目标。

  赵仁义是一个既有传统美德、又有现代意识的农民,是一个一心为民、又掌握农业技术的村官。在他身上,凝聚了亿万农民的纯朴与善良,在他身上体现了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与远大理想。他不愧是新时期农村党支部书记的楷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