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荆浩接棒范伟 演绎商战剧《海之门》(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4:52 新浪娱乐
荆浩接棒范伟演绎商战剧《海之门》(组图)

李雪健杜源配合默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荆浩接棒范伟演绎商战剧《海之门》(组图)
荆浩扮演的夏一江积极创富,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被视为异类

  新浪娱乐讯 中央电视台投资最大、集数最长的改革题材巨制《海之门》,本周将播出大结局。导演雷献禾昨天在一档访谈节目中意外透露,目前大家看到的,不是最初的演员阵容。

  一句“跳楼”引发雷献禾创作冲动

  《海之门》在浙江沿海城市台州实地拍摄,以上世纪80年代初到现阶段改革开放走过的历程为线索,尤其通过民营企业成长和国有企业崛起的风雨经历,反映了我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的阵痛和艰辛。雷献禾说:“中国自己的民族工业需要我们搞艺术的人来为他们鼓劲,来表现他们,但是恰恰在现实生活中这种题材没有,很少。在这个题材之前,我曾经拿到一个故事梗概,写浙江一个民营汽车企业的老板。我很惊讶居然有这样一个人,他居然能够像疯子一样,拼命为自己的民族汽车去做,他去申请那个指标的时候很困难。管汽车领导当时说民营企业造汽车就等于跳楼,他说那你就给我一个跳楼的机会吧,我觉得这很震撼人。我下决心拍《海之门》就是想表现中国改革20年来发生在基层的一个个震撼。”

  两位“替班主演”演绎微笑的历史告别

  “我就是要换一种方式讲故事。”雷献禾说,“现在来看当时是很费劲、很震撼的过程,现在看是很幽默的事情,我为什么接这个戏?我觉得这个戏最大的好处就是在于,它的特点就是看很多事情能够站在一个比较超脱、比较幽默的角度,它已经不陷入事件其中了,它不陷在事件本身。”

  九叔公是《海之门》中的贯穿人物。原本定的演员是李雪健,但六七百场的戏不是闹着玩的,曾被病所累的他最终还是遵从了夫人的意愿,为了保重身体放弃这一角色,改为客串其中的一个地委书记,李雪健说:“就当片绿叶吧,既然家里人不希望我拼命工作,那咱就歇着点,估计以后戏份儿比较多的片子,也很少会接了。我是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对《海之门》这种戏很有感情。李雪健亲自定了自己的接班人,把这个角色交给了杜源。

  另一个男主人公夏一江,是改革历史中众多曾准备“跳楼”的民营企业家代表。他在戏里有很多细节是用黑色幽默的方式来展现的。 雷献禾说:“《海之门》这部剧作触及到了一些改革中比较敏锐而深层的问题,如果古板地来表述,会很死气,怒耐看。所以讲故事的方式要很特别。”面对具有史诗品格和别样幽默风格, 夏一江的扮演者荆浩说:“发展进程中的思想观念冲撞,是最有震撼力的,就像《马大帅》中的彪哥在城里闯荡差不多。《海之门》与《马大帅》不同的是,它反映的冲撞时代性更强,更宏观。与《马大帅》中的彪哥喜剧化小人物的命运不同,我的角色胸怀更大,脚踏实地,最终梦想成真。”荆浩最初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要勇超范伟(blog)的彪哥,演出改革者的真正风范。从《海之门》的播出影响力看,他的目标达到了。

  雷献禾对荆浩接棒范伟、杜源替班李雪健后在《海之门》中的表演非常满意,感谢两位主演与他共同完成了改革题材电视剧创作的一次超越和突破。“正如一位哲人所言,总有一天人们会微笑着与自己的历史告别。我很庆幸找到了一种很聪明的叙事方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